味觉丨裹凉皮的味道隐藏着家乡的味道

“一会儿吃啥?”

“灿花!”

一到夏天,这便是临近下午放学最常出现的对话, “灿花”是我高中学校门口一家凉皮店的名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炎炎夏日,食堂拥挤的绿豆汤供应窗口、热气灼面让人上火的麻辣烫、香气四溢却油腻的炸鸡,都比不上一份加了辣椒、黄瓜丝、麻芝、花生碎、熟面筋和特制调味汁的爽口的裹凉皮。

一到放学时间,凉皮店总挤满了人群,“一份裹的带走”“我的多放辣椒”“不要麻芝香菜”“放一点糖”“少放点醋”的声音在店里此起彼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裹凉皮(也叫卷凉皮)是中华龙乡河南濮阳的一种传统特色小吃。顾名思义,就是把凉皮用裹的方法做成的小吃。

做法是将凉面、黄瓜丝、熟花生碎、面筋、香菜等用芝麻酱和其他调料拌匀后放入一大张完整的凉皮里面,裹成卷放入塑料袋中即可用手拿着食用,吃起来方便快捷,干净卫生。是年轻群体和上班族的快餐首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濮阳有着中华帝都、华夏龙都之美誉,公元前629年,卫成公迁都楚丘(今濮阳),楚丘一度成为卫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城邑商旅不绝,相当繁华。思想的活跃,精神的解放,文化的发展,宫廷乐师于“桑间濮上”创造的乐曲“郑卫之音”,风靡华夏。如今,濮阳人创意的裹凉皮,也许是得益于从远古时期就有的精神的解放的结果吧。大家都知道,西北多有城市盛产凉皮,凉皮是甘肃、山西、陕西在全国都非常著名且受欢迎的一种小吃,但大多都是把凉皮切成条状凉拌而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把凉皮裹着吃的,是濮阳人。

裹凉皮的缘起于当地的第一兵器制造工厂。上世纪90年代初,工厂因国家政策由青海省湟中县整体搬迁至濮阳市,除了搬来的机械设备,随同来的还有一批青海籍的工人。后来,一机厂破产,一些工人选择了回去,更多的工人是选择留在濮阳成家立业。留下的人将青海特有的“酿皮”当做维持生计的一种买卖,将做好的酿皮用车拉着沿街叫卖,有切的凉皮和裹凉皮两种。据一机厂的老人讲,最多的时候,每天厂区出去的车子有上百辆。

经过多年的发展,濮阳裹凉皮已经不是单单把凉皮卷起来了事。一个合格裹凉皮的标准越来越高,黄瓜丝要新鲜青脆,面筋要劲道弹牙,辣椒油要香而不辣,麻芝要醇香回味,白醋、陈醋、盐、蒜汁儿的比例要适宜,味道调制得当,咬下去咸淡一致。

不单单是这些独特新鲜的配料,裹凉皮用的原料―――凉皮,面皮要剔透,能隐约看见所裹之物;面皮要完整,不能破开,不能漏洒汤汁,经过了再三的改良,才能制作出了能把各种材料包裹在内的现在的裹凉皮。能够包容一切,并把他们融合,调和成独一无二的味道,这也是我们中原人,濮阳人的一种特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凉皮是我的高中时代陪伴我最久的小吃,放了学到凉皮店要上一个不要香菜,不要麻芝,放点儿糖的裹凉皮,咬一口就觉得那清爽的调味汁在舌尖跳舞。

压力大的时候,不高兴的时候就多放辣椒,辣到不停的哈气,仿佛所有的负能量都被释放了出去。

高中毕业,我来到了离家千里的赣州,每次和同样远在他乡的同学视频,说着说着就开始“我好想家,我好想我爸妈,我好想吃凉皮,”隔着视频咽着口水抱头痛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寒暑假一回家,一定要和原来的同学一起去吃一次凉皮。每次尝到熟悉的味道,就好像回到了无忧无虑的高中时代,就会想到原来和喜欢的人一起吃凉皮的时候,自己总是会担心吃相是否难看;想起在班里吃凉皮被班主任发现的囧相,到现在依然糗到想找个地缝躲进去;和几个同学一起举着裹凉皮,占领一个窗口,一起讨论班里的八卦,窗外是正在专心绽放的月季花,远处是打羽毛球、打乒乓球的人,闭上眼睛,耳朵里听到的是远方传来的欢声笑语;鼻腔里闻见的是黄昏花朵盛放的芬芳;舌尖上流连着的是裹凉皮软糯的口感和鲜美的味道,这些都被时光化成图画,在记忆中熠熠生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很多在外乡求学或工作的濮阳人来讲,回到家乡的时候,总是想去街上吃一个凉爽可口的裹凉皮。用他们的话说,“这才是正宗的凉皮”,“别的地方的都没这个味儿”。

裹凉皮不仅是濮阳人心心念念的一道美食,很多外地人来到濮阳,在吃过裹凉皮后亦深觉难忘,直道“很香、很辣、很过瘾!”

裹凉皮成为濮阳的符号;一张小小的裹凉皮,让在外的游子提起家乡时多了一些谈资、几许回味、种种念想。裹凉皮的味道隐藏着家乡的味道,浓浓思乡情也蕴含在裹凉皮中,成为记里最美好的味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