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9.13 葡萄牙纪行—里斯本(下)

导语

看完了里斯本的海边风景后,接下来开始山城之旅,首先来到的则是里斯本大教堂。


百度百科

里斯本大教堂(Lisbon Cathedral /Sé de Lisboa)兴建于12世纪,坐落在一个清真寺的土地上 。大教堂的第一任大主教为英国籍的吉尔伯特,他对这里的贡献良多。


吃完葡萄牙餐的午饭后,接下来往山上走。里斯本是个依山而建的城市,条条道路都足够崎岖。

因此大多数人描述里斯本的时候都会说这里没有东南西北,前后左右,而只剩下上和下这两个方向。这里也很少能找到连续超过100米的平坦地方。走着走着就需要爬山了,而上下高度上的错落很容易让人迷失方向。沿路上可以看到城市建筑,纪念品。以及很多穿行的电车。

而里斯本大教堂就坐落在半山腰一块平坦的土地上。教堂的外观很像巴黎圣母院。从公元4世纪起,里斯本就已经建立了主教辖区,公元8至12世纪,阿拉伯的摩尔人统治着葡萄牙。1147年国王Afonso Henriques率领的葡萄牙军队和北欧的十字军进行了第二次十字军东征,赶走了摩尔人,在原来里斯本主要的清真寺旧址上修建了大教堂。

里斯本大教堂的第一座建筑兴建于1147年,1210年期间完工。大教堂的第一任大主教是英国籍的吉尔伯特,他对这里的贡献很大。

日后大教堂又不断的扩建和增添新的建筑,13世纪末,葡萄牙国王Dinis修建了哥特式的回廊。他的继任者葡萄牙Afonso 四世将主教堂改为了皇家的万神庙。

大教堂在经历了葡萄牙历史上最大的1755年大地震后,却能饱经苦难和沧桑后得以保留了下来实属奇迹。据说大地震时葡萄牙国王全家都在教堂里做弥撒才幸免于难。这次8级大地震使葡萄牙失去了十万条鲜活的生命。当时葡萄牙全国的人口也只有27万。因此葡萄牙人每每看到矗立在大地上的里斯本大教堂时都会发出赞叹,里斯本这座城市就是诞生在里斯本大教堂上的。

而周一这天倒是能进教堂里面参观

今天人们看到的是自1930年修复之后的大教堂,它融合了多样式的建筑风格,像大教堂正面两侧宛如堡垒般的钟塔,以及拥有罗马式风骨的玫瑰花窗等。哥特式的回廊拥有美丽的双层拱形门,考古学家曾在这里挖掘出一段罗马之路、西哥德时期和清真寺的一些遗迹,另外教堂的宝物室里展览了银器、主教大袍、雕像、手抄本和与里斯本守护神圣文森相关的遗物等。

大教堂的圣迹围绕着圣徒圣安多尼展开,最著名的是1195年圣安多尼受洗礼时使用过的洗礼盆,它安放于教堂一隅,周围的墙壁都是葡萄牙的能工巧匠用巴洛克式瓷砖绘制成的耶稣的生活及宗教的寓言故事。教堂的彩绘玻璃也有圣安多尼题材的内容。

在大教堂对面那里是圣安多尼出生的地方。为他而建的圣安多尼教堂小巧优雅,内部的装饰远比大教堂精致,其附属的博物馆墙面贴满彩色精美的瓷版画,许多古家具和烛台陈列两厢,地下室则是圣安多尼降临尘世之地,罗马教皇约翰保罗二世还曾亲自来此瞻仰。现在澳门存有的古三大教堂之一,有一座就是圣安多尼教堂。因为圣安多尼掌管人间婚姻,所以那座教堂又名“花王堂”。

在教堂内有座金碧辉煌的小厅,桌上放着七、八顶主教的帽子。

主教堂内还珍藏着国王阿方索四世及其王后比阿特丽斯墓棺雕像。还有14世纪传奇勇士帕席寇和他妻子的坟墓。

从教堂出来后继续往山上走,接下来要去的是圣乔治城堡,沿途上有一种山路十八弯的感觉了。

在上个世纪的欧洲曾兴起一阵关闭有轨电车风潮,很多城市的有轨电车被停运甚至取消,里斯本也未能幸免。幸运的是成立于1872年的里斯本电车公司保留了5条线路和几十辆老电车,据说现在里斯本的电车是欧洲最古老的电车,并且成为这个城市的魅力所在。而里斯本最经典的电车——28路,这条线路沿东西方向穿过里斯本老城的阿尔法玛区,途经了很多有特色的区域,全程下来大概要走一个多小时,从东边山顶的乔治城堡,西边则几乎到4月25日大桥的引桥附近。不知何时开始,28路电车成为了旅游热点。来自世界各地的摄影师都喜欢找它拍照,许多游客们也是专程过来乘坐,28路电车也因此成为了里斯本的一张旅游名片。

接下来来到圣乔治亚堡。圣乔治城堡位于其中最高的一座山丘上,这里也是整个里斯本市中心的制高点。沿着高高的城墙、黑黑的花岗石路不一会就到了进堡的第一扇拱门,拱门离城堡还有几十米距离。在拱门的左侧则是几米高的峭壁。

很幸运的是,这天圣乔治城堡是开门的!

圣乔治城堡历史悠久,由凯尔特人建于5世纪,后来9世纪时摩尔人又加以扩建。1147年,葡萄牙第一位国王阿方索一世攻克了城堡并俘虏了城堡中的摩尔人。这里一度被改造为皇宫。占地6000平方米,曾经是重要的战略制高点,被各个时代统治者先后占领。

古堡旁的民居间隔很紧,路也很窄。在这里也发现了橘子树。

广场上高矗着圣乔治王子的塑像。不过这个雕像简朴多了。

城堡的一侧是一个花园,稀稀拉拉的树木,有两口古井和古墙边的一个饮水槽,显出了中世纪花园的一点韵味。

城堡中的平台和四面城墙,都是最佳的观光眺望点,这里,可俯瞰里斯本的全城景色,也可以远眺大西洋,欣赏日落等。

圣乔治城堡保存了古雅的城堡和城墙外,周围还有数10尊制造于1842年的铜炮朝向海面,颇具气势。

而须通过石桥才能进入圣乔治城堡。在城堡上大大小小共建有11座瞭望塔,而入口处的高塔叫财富塔。据说是因塔中臧有皇家财宝而得名。

走进古堡,可以看到很多经历了成百上千年历史洗礼的断恒残瓦,给人一种历史的厚重感。

然后走入一处,地面全部是由红色的砖块铺垫的区域,视觉上的感觉还比较有冲击力。

途径还可以看到一些有历史的雕塑等。

城堡高高耸立在转角处的有瞭望塔。瞭望塔在城堡里是所有塔中最高的。东面的城墙共建有三个塔,即在瞭望塔到水槽塔中间还有一个塔,它与瞭望塔之间的城墙通道是所有通道中最宽的。

从中间塔看到的瞭望塔,从瞭望塔俯瞰财富塔。财富塔是城堡最漂亮的部位,在内外城墙上各有一条通道,在内通道旁边又劈了一条通往隔墙的小通道。使所有的通道都连接贯通了,可以在这些通道上环墙一圈,看看四周的美景。

临近傍晚,城堡这里也开始点灯了。

站在高高的城墙上除了可以一览城堡的风光外。沿着城堡走一圈,还可以看看远方的特茹河、4月25日大桥,耶稣像,以及里斯本全城风貌。

可以看到里斯本的街上也逐渐的亮起灯光了。

看完城堡后,下来坐了下电车,车身外五颜六色的很有趣,而电车的内部就很有历史感了,难得的体验去乘坐一下。

来到里斯本的大街上,这时候大概是圣诞节的期间,彩灯都非常的漂亮。

途径蛋挞店,发现橱窗里摆满盘子的蛋挞,到晚上这时都快卖完了。

在市区里接下来来到的是著名的圣胡斯塔升降机(Santa Justa)。升降机位于卡尔莫修道院东侧的商业步行街上,将地势较高的卡尔莫广场和庞巴尔下城较低的街道连接在一起。

圣胡斯塔升降机的设计者是工程师RaulMesnierdePonsard,他出生在波尔图父母是法国人,师傅是居斯塔夫·埃菲尔(埃菲尔铁塔的设计师)。升降机始建于1900年,完成于1902年,原本使用蒸汽动力,1907年改为使用电力。2002年被评为国家历史古迹。

这台钢铁升降机高45米,属于新哥特式装饰,每层不同的样式。通过螺旋楼梯可达顶层,有一个阳台,可供观赏圣若热城堡、罗西乌广场(Rossio)和庞巴尔下城的景色。它设有两个升降机笼,均为木质内饰,最多可乘载20名乘客。在里斯本的城市升降机中,圣胡斯塔是唯一垂直的一台。

也因此成为里斯本著名的城市标志之一了。

在电梯底下排队的人还不少。其实电梯乘起来跟普通的没太大差别,乘一次还挺贵,不过有公交日票就好了。这里有一些升降梯的历史介绍等。

乘到上面去的话可以看看里斯本的夜景。

坐完电梯下来后,继续在里斯本的街道上逛逛,看看各种美丽的彩灯。

逛完街时间也不早了,就坐地铁回旅馆去了。

在里斯本的最后一天是中午的飞机。因此早上出门后就在路上闲逛。可以看到一些比较有特点的建筑等。

看到时间差不多了,接下来就赶到到里斯本波尔特拉机场。据说这里曾被评为全球20最佳机场之一。

在机场转了下,吃了顿有点类似中餐的套餐,味道还不错。

不久后,就登上了开往西班牙马德里的飞机。而葡萄牙里斯本的游记就到这里结束了。


预告

下一篇则是回到西班牙后,开始西班牙游记的最后一站——马德里游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一位关注三更的朋友给我留言,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大黑牛你好,关注三更晚安快半年了,每天都在看你推送的文章,我最近...
    大黑牛阅读 502评论 0 0
  • 虾,水中的长身动物,属节肢动物甲壳类,种类很多,包括青虾、小龙虾、对虾、河虾、草虾、明虾、基围虾、琵琶虾、龙虾等。...
    王幺幺_幕羽小嘻阅读 165评论 0 0
  • 今天第一次听了永澄老师关于目标管理的课,第一次对之前“目标管理”这个模糊的概念有了自己初步的理解,下面分享下这...
    肖智英阅读 307评论 0 2
  • 早些年的时候,没有手机,电脑还远在国外,姑娘们的眼光也还狭隘着。 朋友的朋友的哥哥韩,高不过姚明,富不过思聪,帅不...
    99小鱼9999阅读 37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