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N+系列:初入职场的4堂小课

我的领导说,做培训这一行,一定要会在过往的经验和教训中萃取经验,进行知识沉淀。入职1个半月以来,我把自己最大的收获,总结成以下4条经验分享给大家。




【细节为王】

初入职场,因为经验不足,从基础的工作做起是必然的一个过程和阶段。

刚开始入职没几天,我的领导让我给周末参加企业培训的同事发送通知邮件。

我根据已知的信息,用了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编写了一封邮件初稿给领导过目。没多久,我的领导竟然亲自拿着电脑走到我旁边,一个个地指出了内容方面的漏洞和不严谨之处。

一封内容不多的邮件,在她的火眼金睛的发掘之下,竟然被挑出了十多个有问题的地方。比如,错别字、过多的语气词和废话、标点使用不恰当、日期不规范(“号”应该替换成“日”)、通篇字体不统一、栏与栏之间没有对齐,页面设计是否符合阅读习惯,文字内容是否专业规范且通俗易懂。

我的领导很有耐心的告诉我说:“我们在编辑邮件的时候,应该站在读者的角度,去思考内容的严谨性和规范性。”

她又接着补充道:“在发送邮件时,我们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而是整个培训部,邮件内容的规范性会很大程度上影响你在别人眼中的专业程度。在职场,树立自己的口碑很重要。”

受到她的影响,我现在无论在发邮件还是在做别的事情的时候,在重复检查的基础上,还会以对方的角度来问自己,内容是否简练易懂,形式是否专业规范。

在能够独立承担一个重大项目之前,对于小事,能够把细节做好,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动图



 

【建立自己的全局思维】

说到全局思维,这也是我目前比较欠缺需要培养的方面。

去年,我在一家公司做项目管理方面的实习工作。记得有一天,我的项目经理突然问到我:“Hillary,你觉得在做一个项目的时候,什么才是最最重要的部分?”

我想了一下,回答道:“应该是项目落地实施的环节。成功的项目执行结果是衡量这个项目是否成功最直接的体现。”

纬姐听了后,摇了摇头,告诉我说:“目前为止,你全程参与的都是项目落地实施环节,所以你觉得这部分很重要,可以理解。”

她接着补充道:“对于一个项目来说,项目设计和评估才是最重要的部分。项目的合理性、可执行性、预算、预期收益率以及客户续签率等因素,都是我们在这一阶段需要考量的重要因素。如果过不了项目设计这一关,这个项目可能连落地执行的机会都没有。总体来说,在整个过程中,项目设计可以占到50%的比例,项目执行和项目总结复盘则分别占到30%和20%的比例。”

造成我主次不分的原因,在于我把目光仅局限于自己负责执行落地的这个范围内,而忽视了整个项目的框架和流程。

在我正式入职培训的时候,有一位前辈就明确的告诉我们:“不要局限于自己本职工作,目光要放长放远,学会脱离现有的框架,来俯瞰整个工作架构。

这样我们才能站在高处,更好地去把握工作的重点,把自己有限的精力和资源投入到最重要的部分。

关于这全局思维这部分,我也在不断找寻方法来进行培养和提升。目前想到的方法是,做事的时候先梳理和这部分工作相关的其他工作,搭建一个整体的框架,用百分比的形式来对各个部分进行精力和资源的分配,来更好的掌握部分和整体之间的逻辑和关联。

除此之外,我还在阅读一些培养自己全局思维的书籍,有了收获会及时和大家更新。

动图



 

【多思考工作背后的目的和逻辑】

入职第一个月月末的时候,我们每一位管培生都要求给各自的发展导师发一封月度总结报告。

我们的发展导师一般都是各个业务部门的大boss。比如我的发展导师就是公司的CHO。

第一次发月度总结报告,我习惯性的开启了自己的学生思维,按照量化的思维模式,用excel做了一份本月工作回顾和下个月工作方案。

看着自己本月丰满的工作完成量,内心还颇为美滋滋,在确认格式和内容无误之后就发了出去。

不一会,我的业务导师(她被抄送了邮件)抱着电脑走过来,认真的告诉我说:“慧雯,我看了你的邮件,如果这封邮件是专门发给我的,的确是封不错的个人总结。”她停顿了一下,继续说道:“但是你有没有想过,我们的CHO平时那么忙,你把自己的工作全部堆砌在一起,没有重点, 这反而浪费了她宝贵的时间。”

“再者,你有没有站在大老板的角度去思考过,能坐在高位的人,他们的思维和视野绝不会仅限于你这个月完成了多少工作量。他们更关注的是在整个过程中的收获和成长有哪些。这才是你应该在这份报告中重点体现的。”

“另外,作为一名职场人士,专业度是非常重要的考量点。 当别人都在用word/excel进行工作汇报时,如果你用了公司的PPT做汇报是不是会更加专业和规范?这才是你要比别人做的更好更用心的地方。”

没等我回复,她又接着说道:“想要在职场获得比别人更快的成长,多去思考每件事背后的逻辑和目的是非常重要的。多问问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做,我怎么做才能比别人做的更好更专业?如果只是机械性地完成他人布置的任务,重复10年也只有1年的经验,这样永远只会在原地踏步,不再前进。”

“而我们要做的,是用别人1年的时间,获得3年的成长经验。”

动图



 

【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

曾经有位前辈告诉我说,职场生涯的最开始阶段,比积累工作经验更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好的工作习惯,比如:小到邮件格式,大到待人接物。它会有助于自己形成良好的工作思维和模式。而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就在于思维模式的不同。

好的工作习惯和工作思维,将会伴我们一生。

这里举几个前辈告诉我的工作习惯的例子:

1. 做事要有闭环的思维。关联到其他人、其他项目的自己的部分,自己是否能够及时的进行跟进和反馈,有始有终,不虎头蛇尾,让别人为自己收拾烂摊子。

2. 建立自己的模板库。看到别人做的非常专业和规范的文件或者材料,在别人允许的情况下,保存成模板进行参考。自己在工作的时候,不需要完全按比例照搬,可以加上自己的思考和修缮,建立属于自己的一套模板体系。这样在今后做到类似工作时,可以按照自己的模板,在保证规范和专业的前提下,大大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

3. 定期复盘和总结。不要过多关注自己的工作总完成量,而是去回顾自己在这个过程中的收获和遇到的困难。收获是过去成长的最好指标,而遇到的困难则是未来自己成长的潜在关键点所在。

4. 制定工作计划。这份工作计划可分为短中长三个阶段,各个计划相互关联,短期是中期的具体和放大,长期是短期的延伸和拓展。有了规划,人才不容易在工作面前迷失方向。我们要学会驾驭工作,而不是成为工作的奴隶。计划可以根据变化进行灵活调整,但没有计划,则万万不可。


以上就是我入职一个半月的部分心得和收获,以后我会专门开设一个职场系列,来不定期和大家分享一些职场上面的一些最新收获和感受,咱们一起打怪升级,一起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