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咨询室的人们】有“怪癖”的男孩

【走入咨询室的人们】:

我想给你讲讲走入心理咨询室那些人的故事,谈谈他们为何变成了来访者。或许,当你以后遇到相应的问题,就能想到心理咨询这个途径。

走入咨询室的人们

01 我的怪癖:最怕最后一个锁门

“兄弟,快,再不走就要迟到了!”午休后的李雷朝我一笑,就背对着我,一只脚跨出了宿舍的房门,飞快地向教室方向跑去。

我抓起书包,正想在他跨出房门的那一瞬间抢先一步出门,可惜还是晚了。

宿舍里只剩下我一个人了:“哎,又得锁门了。”

想到这里,我的心就开始不停地跳。我连忙走到门口,左手拉着门把手,眼睛一闭。咚!把门锁上了。

是的,我把门锁好了。我在心里默默地重复着这句话不下10遍,快步向教室走去。

可是,我刚走了20步,脑袋里就有个念头冒出来:“我锁好门了吗?我锁好门了吗?我锁好门了吗?”

我努力回忆,但却好像得了失忆症一般,竟然不记得我刚才走出来是否锁门。

我的脚步越来越慢,浑身开始冒冷汗,脑袋里还有一个声音在对我说:“快回去看看吧!万一没锁门,小偷进去了,不就损失大了。”

这个声音越来越大,我只得停下脚步,开始转身,往宿舍方向走去。

我走到门口,看到门是锁好的,心里的石头落地了,开始往教室方向走去。可是,走了20步,那个该死的念头又冒了出来:“我锁好门了吗?我锁好门了吗?我锁好门了吗?”

于是,我又往宿舍方向走去,直到我遇到了正好要去教室的王剑,拜托他帮我锁好门,我才和他一起前往教室,终于在上课前的最后一分钟进入了教室。

我今年高二,但这个该死的怪癖已经困扰我三年了。在这三年里,我最怕做的一件事就是:最后一个锁门

02 考试中也有一个“怪癖”影响着我

可是,这还不是最影响我的“怪癖”,最影响我的是我在考试中的“怪癖”。

比如上次考试,我觉得非常遗憾。因为我本来可以考得更好,但却因为这个“怪癖”没法答完所有的题目,最后的成绩也不是我的实际水平。

我还记得上次参加考试的情景。

那次,我本来很有信心能在数学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可是,当我开始吭哧吭哧地不停做题,本来信心满满,却突然遇到了一个“拦路虎”——有道题不会做了。

这时,我的老“怪癖”就犯了。本来,我还想专心地把这道题解出来,可是,脑袋里却开始冒出一个声音:“快看看你的答题卡填了没?快看看你的答题卡填了没?快看看你的答题卡填了没?”

就像锁门的“怪癖”一样,我明明知道自己填好了答题卡,但就控制不住去想它,它的声音越来越大,我不得不回头检查了一遍答题卡。

等着我再想回来解答这道题时,这个声音很奇怪地又冒了出来,我又不得不再次回头检查答题卡。

直到考试结束,这道题以及后面的题都没做,当然,我的成绩也不理想。

当我拿到最后评过分的试卷时,我才发现,这道题后面的2道题我都会做,可惜,却没有时间去做。

这个“怪癖”也困扰了我三年。

它们都是从初三开始的。那一年正是我考重点高中的关键时期。

我爸爸妈妈都是当地非常有名的教师,每次过年过节,他们和亲朋好友们见面,那些亲戚们总要对我说:“峰峰,你基因这么好,是考北大清华的料,一定能考上我们这里最好的重点高中。”

爸爸妈妈每次听到这些话,眉头一舒,脸上暗藏着喜色。因为我初中的成绩确实也值得让他们骄傲。他们回家后更严格地监督我的学习,在家经常的口头禅是:“儿子,你不考上排名第一的高中,就不是我们生的,对不?”

可是,在那一年的中考中,这个“怪癖”第一次来造访了我。我没有考上NO.1的高中,只上了普通高中。

虽然,爸爸妈妈在中考后也没有批评我,但我感觉他们看我的眼神都变了,以前是神采奕奕地透露着骄傲,如今却满是遗憾和不解,让我无地自容。

我上了这个普通高中,学习更加努力,从来就不敢在晚上12点之前睡觉,因为我想考上北大清华,让父母骄傲。

可是,这个“怪癖”却让我总是事与愿违。虽然它们不是每天都会冒出来,但只要我压力大的时候,它们就会隔三差五地来拜访我。

可是,我并不想它们来拜访我呀!

03 这是强迫症吗?

因此,我在暑假还专门看过这方面的文章,了解过一些心理学常识。

我看到百度对强迫症是这样解释的:

强迫症(OCD)属于焦虑障碍的一种类型,是一组以强迫思维和强迫行为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神经精神疾病。其特点为有意识的强迫和反强迫并存,一些毫无意义、甚至违背自己意愿的想法或冲动反反复复侵入患者的日常生活。

患者虽体验到这些想法或冲动是来源于自身,极力抵抗,但始终无法控制,二者强烈的冲突使其感到巨大的焦虑和痛苦,影响学习工作、人际交往甚至生活起居。

我还了解到,强迫症的症状主要可归纳为强迫思维和强迫行为。

强迫思维又可以分为强迫观念、强迫情绪及强迫意向。内容多种多样,如反复怀疑门窗是否关紧,碰到脏的东西会不会得病等。

强迫行为往往是为了减轻强迫思维产生的焦虑而不得不采取的行动,患者明知是不合理的,但不得不做,比如患者有怀疑门窗是否关紧的想法,相应的就会去反复检查门窗确保安全;碰到脏东西怕得病的患者就会反复洗手以保持干净。

我怀疑我可能是得的强迫症,因为我会去反复检查门是否锁好来确保安全,也会反复去检查答题卡是否填写完整。

我非常渴望改变这个行为,因为它让我的学习停滞不前,让我无法达到爸爸妈妈的对我的期待,我对自己都觉得很失望。

于是,我走进了咨询室。

前期回顾:

要命的“监控坏了”  这是一个围绕“监控坏了”的坑害与报应的故事

30岁的她从不敢碰男人,还常做红裙噩梦 这是一个从小被性侵的女孩的故事

我就是你眼中十恶不赦的罪犯? 这是一个缺乏亲情误伤他人的故事

老公对不起,我曾当过小三 这是一个误当小三,引发夫妻矛盾的故事

【走进咨询室的人们】一周一更,给你讲讲变成来访者的故事。

[为了保护来访者隐私,本栏目人们的心理状态是真实的,故事为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Hi,你好,我是素心,简书心理专题的喵喵评审团成员,爱好讲心理的故事,绘思维的图像。

素心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研究生毕业于武汉大学。互联网媒体从十年后,跳出自己的舒适区转行心理教育,正致力探索用活色生香的心理学自我疗愈,解决你的情感/关系/成长/教育难题。

希望你和我一起成长,慢慢走,终会看到自己人生的彩虹!

[无戒365极限挑战训练营 第7周第3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