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还是魔鬼,只在一念之差

(一)

父母的一念之差,孩子的天壤之别。

案例1 —— 优秀的小莉

小学同学小莉,父亲是单位的小领导,平时话语不多,待人和气,属于温和厚道的类型。母亲年轻漂亮时尚,能说能干,里里外外大小事务区里有名的一把好手。其实,少年时的我在内心对她是有些惧怕的。她家的生活条件在那个时代也明显优越于一般家庭。

上学路上,远远地看到身穿红底白波点裙子的小莉,左手拿着大红苹果边啃边从家属区的那条陡坡上走下来。我慢慢地脚尖蹭着脚跟挪步走着,等小莉近了,回头向她笑了笑。小莉张嘴灿烂地笑着,露出两颗可爱的小虎牙,头上戴着粉红的绸缎蝴蝶结,在晨风里缓缓飘动,身上的苹果清香还在空气里蔓延,我默默地咽了下口水。和她一前一后地向教室走去。

小莉在班上成绩优异,美丽大方,灵巧可爱,深得老师的喜爱,是我羡慕不已的完美女孩。父母视之为珍宝,她的母亲经常在邻里夸耀小莉的乖巧懂事,是弟弟妹妹的好榜样。后来,小莉上了中专,毕业后被安排在市人民医院做护士。25岁辞了工作,南下淘金,嫁给了广州当地一位相当有才的年轻老板。老公家大业大,她索性在家做起了全职太太,顺带经营一家网店,生意也做得红红火火。可谓生活和和美美,家庭事业双丰收。


案例2 —— 不得宠的小艾

小莉有个妹妹小艾,个子不高但圆润小小巧巧,圆脸大眼睛,活泼开朗,大大咧咧,初见讨人喜欢的那种女孩。小艾下面还有一个弟弟,机灵、调皮可爱。姐姐和弟弟深得父母的喜爱。不知为何,小艾却不受父母待见,母亲独独对她又打又骂。

还记得,一次放学后去小莉家找她玩,还没跨入她家大门,只听门缝里传来愤怒的吼骂声。

“你这个木头……娼妇……偷人婆……再回嘴……我打不死你……”

我吓得收回了腿。侧身靠墙立着,斜着眼透过半开着的门缝向里张望。只见小艾半闭着眼睛,也无痛苦也无反抗,神态木然,右手机械地在门框上下来回抓划着。她的母亲高高举起又落下的小树杈,在不停地抽打着她的身体。我心里一紧,打了个冷颤,逃也似地离开了,后来我再也没去过她家。

初中毕业后,我们各奔东西,只是偶尔听得她的一些近况。后来听说,小艾初中毕业后顶父亲的职,留在单位上班。但是不愿意听从父母的安排,自愿干着男人干的活,开着斗车进入井下,将一车车工人铲出黑闪闪的煤块拉到高高的煤山上,倾倒在运煤传送带上,传送带载着新鲜的煤块送到对面马路边的煤仓里,等待过滤筛选,筛选后的煤块变成纯净的煤粉,被装入翻斗运输车内,运送到不远的440电厂、或是全国各地需要的地方去。

小艾安稳地上了几年三班倒,后来被父母安排调至传达室。每天事情不多,闲时将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画艳丽的口红、染火红的头发。喜欢和那帮子一起开过斗车的工人们打得火热,男男女女混在一起打牌,K歌,喝酒。成了区里惹人注目的另类。

再后来,同学群里听说她三十零几岁嫁了位勤劳憨厚的老公,老公在南方打工赚钱养家。生下儿子后,没多久她告病退休,开始在家专职带儿子。

平常没事,就呼朋唤友一起搓麻将,或是晚上去公园跳舞,跳累了回到家就开始摆弄为自己置办的歌唱设备,全名K歌、酷我K歌等等上都有她不少的真声。

对于儿子的作业一般也没时间和精力去辅导和过问,孩子遇到不懂的问题问她,通常不是一通责骂劈头盖脸的倾泄而来,就是一顿乱打。小小的儿子常常默默地流泪,见人畏畏缩缩。

前两年她老公也在广州买了套房,一家人都搬了过去。刚开始一家人和和美美地过了段时候。一年后,小艾很快和附近的麻友混熟了,舞伴,歌友也都有了。生活又恢复了以往的神采,家里晚饭由老公操持,儿子的作业老公管。傍晚她有足够的时间出去跳舞、搓麻将、K歌,老公对她的默默纵容,她变本加厉地放肆起来,慢慢开始夜不归宿,也不理睬家人的追问。姐姐平时对她好言相劝,她也是以一副无所谓的态度回应。

终于本分的老公忍无可忍,多次劝说无果,开始动手打人。她和老公闹着要离婚,儿子的学习成绩也直线下降。

姐姐和弟弟好言相劝,她听不进去。她喃喃地说,今生我对上进没有感觉,为什么那么累地去要求自己,去爬那不可能达到的高山顶呢?

不能不说,小艾的生活是个悲剧。同样爹妈的孩子,为何未来会沿着两种完全不同的生活轨迹进行下去?


(二)积极暗示,说“要”忘记“不要”

不知不觉间,儿子已长成了小男子汉。回顾成长路上的磕磕绊绊,孩子学会了认识世界。我从儿子身上学会重新审视世界和反省自身。儿子教会了我宽容、耐心、纯真、善良……深深认同每个孩子都是天使的说法。

每见到有青少年叛逆或是令人痛心的不幸发生。我在心里都会默默思考,是什么原因让纯真的孩子们叛逆,去选择于已于人都不利的生活方式呢?

许多养育过孩子的家长都知道积极思维的重要性。即是面对孩子做了错事,我们不免会极力克制自己,说些积极的话语,以便正面引导孩子。知道所有负面的词语都只会加深孩子对负面词语的印象,反而起到一个负增强的作用。

回想伴随儿子的成长过程,曾努力让正面积极思维付诸行动。这过程需要克制、包容,需要无比的细心观察和往前望。虽然道理都懂,但是往往心情不好的时候,也会出现情绪失控,事后又会懊悔泄气。

同时在心里疑虑:只夸孩子的好,不指出他的缺点,不好好地管束,以后孩子会不会变得无法无天了呢?

直到读罢台湾资深心理学咨询师肖雪萍的《说“要”,忘记“不要”》一文后豁然了。原来对于积极暗示,我只是知其一,不知其二。

肖雪萍说,大脑的神经链连在一起,就像一张巨大的不规则的蜘蛛网,那网链有的部分较粗,有的部分较细,有的部分互相有联系,可是有的部分却可能孤立的存在。

作者指出较粗的网链,意味着那部分的神经很敏感,他常常被激活。细的网链意味着那部分神经不太敏感,只是偶尔被激活。而那些孤立存在的网链呢?由于他们常常都被闲置,那么不久之后就可能会萎缩直至消失,这就是人们与世隔绝,时间长了,认知、语言、行为等功能就会退化的原因所在。

运动达人们喜欢跑步、泡健身房,肌肉经过充分的锻炼后,变得更为强健有力;我的左右手的大小和力量不均,缘于平常经常用右手写字、拿筷子、做各种手工等,偏向于使用右手,左手几乎只做些辅助的活动。因此左手在力量和灵巧度上与右手相差较大。神经链估计也是一样的。

所以,当你说我不要贫穷时,大脑会以为你要贫穷,当你说我不要被抛弃时,大脑会以为你想要被抛弃。当你说我不要出丑时,大脑会以为你想要出丑。这样他会积极的开始动作,帮你达成那些刺激所表述的愿望。

记得刚拿到驾照的那会,因为害怕,紧握方向盘的双手直冒汗,眼睛死死地盯着前方车流情况,车子在中间道慢慢地爬着。副驾驶的督工先生,突然冒出来一句话,不要左转。我当时就懵了,想也没想,就果断地向左边转了过去。

因此我们最好在脑海里想着。我需要爱,我能得到爱;我要富有,我可以富有;我要平稳发挥,能够做好。这样大脑就会帮你激活这些要的网链,进而逐步强化。自然就离你的梦想成真越来越近了。


(三)抓住契机,迈向幸福

现在回到前面小莉与小艾的案例,小莉学习优异,乖巧伶俐,获得父母老师的喜爱,得到大家的认可与正强调。所以,她一直保持优异,朝着相信自己是最好的状态发展。最后找到那位命里的如意郎君,并过着安稳幸福的日子。

小艾莫名地被母亲殴打,母亲常用令人瞠目结舌、下流的话辱骂她。幼小的心受到严重创伤,在内心形成了,我是下流无耻的,我是没人爱、没人疼的坏小孩。从而不能正确地认识自我价值的,失去了向好的动力。

如小艾后来,表现在工作和生活上的叛逆,不听从父母姐弟劝说。追求眼前的快乐,不思进取。对孩子没有爱心,对老公不体贴。将自己的生活推到绝境。

联系到小艾,电话里听到的是她歇斯底里的哭诉,老公不疼她,当着儿子的面打她,儿子冷眼旁观。我惊愕、差点被感动了。她继续说着,这个家已经容不下我,没人给我好脸色。生活一点乐趣也没有,现在因为没钱,麻将不去搓了。她只好当他们在家里的时候,就跑出去唱歌、跳舞,并解释说只有这样心情才能好起来。

我知道她掉入了自我小牢圈,需要有人拉一把,重新认识自我,找到自我存在的价值。婉转地指出她要珍惜目前的幸福,告诉她生活不能只考虑自我,良好的关系需要相互谦让和包容。

联络她的先生,聊了足足五十分钟有多,不得不说,她的先生是位百里挑一有担当的好男人。我发现了他们之间的问题所在,丈夫在妻子的不顾家、贪玩的小事件面前,给与的过分纵容,使得妻子有恃无恐,越发放肆。丈夫怒其不争,默默地忍耐达到极限后,终于爆发了。

结果各有各的委屈,妻子抱怨丈夫不体贴,丈夫对妻子彻底伤心绝望,婚姻殿堂摇摇欲坠。适乎无解的冲突里,其实他们之间只是缺少正面的有效沟通,各自郁在自己的小情绪里出不来。

当我说出妻子因为幼时的经历,需要丈夫的正向引导,需要丈夫的关爱。及时对妻子的不良行为给予温和的提醒和制止。激发出妻子善良与温情的一面。打破幼时母亲对她的不良影响,夫妻关系才能向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

我努力的分析与小心地劝说,电话端传来丈夫的哽咽,小艾默不做声。

我默默地祝福他们,能早日放下思想包袱,积极面对每一天,重新迈向幸福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谢正媛的经历并不比柯小艾‘平凡’几分,同样是抱了飞蛾扑火的态度为爱在所不惜。大学毕业后,她跟同学一起来到了这座...
    冬妮娅阅读 428评论 0 0
  • 一 谢正言在妹妹家呆了一下午,柯小艾父女都走了,只有谢正媛一直陪着她。他仍然没有说自己为何四年不归的原因,但却清楚...
    冬妮娅阅读 275评论 0 0
  • 一 第二天,柯小艾背了帆布大包独自一人去了市医院。她已经向众人声明,在她进手术室之前,谁也不许浪费时间,等她进了手...
    冬妮娅阅读 400评论 0 0
  • 1 离国庆还有一星期,吴小莉就开始百爪挠心,办公室里的女人们都在安排出行,有的要去三亚,有的要去丽江,有的要回婆家...
    子鱼ziyu阅读 1,066评论 0 0
  • 通過悅靜師姐今天的指導,讓我看到了自己往日有太多的評判,對錯。給我說了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以後的日子裡一定要口...
    井田婷婷阅读 180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