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就要发年终奖了,你的理财技能get了吗

哎呀呀,马上要发年终奖了,想想小心心就有点欢呼雀跃呢,银行卡余额终于要破五啦~~~

可是怎么给他存起来呢?如何让我这万把块钱的小溪流汇聚汪洋大海,买房买车呢?

不用说肯定得过上几百个沧海桑田呀,那怎么让他们跑赢通货呢???

放银行?利息太低

余额宝?利息太低

股票?风险高,不懂,没时间

P2P?不懂

黄金、国债、银行理财、P2P理财、股票、房地产、纪念币、纪念钞……


别担心,别担心,《指数基金投资指南》这本书,给我们介绍了一种收益高、起点低、难度低的理财方式,从书名就能看出来,指数基金嘛!

只需要简单的学习,就能收获不错的收益,而且呀,不用时时盯着!

那么赶紧的,我们一起走进这本书吧:

一、什么叫指数基金

基金可以看作一个篮子,可以按照预先设定好的规则,装入各种各样的资产:

eg.装入各种短期债券、短期理财、现金,就叫货币基金;

eg.装入企业债、国债,就叫债券基金;

eg.装入各个公司的股票,就叫股票基金;

eg.装入股票和债券,就叫混合基金;

股票是长期增值速度最快的资产,对应的,我们买入股票基金,也可以获得最快的增值速度。股票基金中,就有这本书主讲的指数基金。

指数基金采用被动式投资,选取某个指数作为模仿对象,按照该指数构成的标准,购买该指数包含的证券市场中全部或部分的证券,目的在于获得与该指数相同的收益水平。

二、指数基金的特点

平均性,反应市场平均值;

永续性,让资金永久性损失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在高估、低估之间波动;

被动性,摒弃人性的恐惧与贪婪;

周期性,买入卖出的机会多;

and 低风险!!!


股票指数可以看作是其样本中的一个具备平均水平、永生不死的个股,能具备其组成成员的一般特性(盈利、负债、资产、销售收入),能避免很多个股的风险(假账、长期停牌、黑天鹅),当然啦,他的缺点就是:只能实现市场平均,但是这对我们普通人来说,已经很好啦不是吗~~~

三、指数基金的估值

估值,从各种不同的角度去评估资产,如资产盈利的角度、资产价值的角度。

常见的估值有:

市盈率PE:公司市值/公司盈利,最具参考意义的是静态市盈率,取公司上一年度的净利润,反映我们愿意为获取1元的净利润付出多少代价,eg,某公司的市盈率为10,就代表我们愿意为这个公司的1元盈利付出10元。

市盈率适用于流通性好、盈利稳重的品种。周期性行业如钢铁、煤炭、证券、航运,基本提供同质化产品和服务的行业,都具备明显的周期性,不适用于市盈率估值。

市净率PB:每股股价/每股净资产

净资产收益率ROE:净利润/净资产,衡量资产运作效率的重要指标,适用于资产价值稳定的企业(有形资产,长期保值,如证券、航空、能源)

股息是投资者不减少所持有的股权资产,就可以直接分享企业业绩增长的最佳方式。

股息率是企业过去一年现金派息额除以公司的总市值

分红率是企业过去一年的现金派息额除以公司的总净利润

股票基金包括一揽子股票,本质上股票基金也是一支特殊的股票,所以股票的估值方法也适用于股票基金。

指数基金的估值可查询:

1. 交易所和指数公司公布;

2. 银行螺丝钉,我的雪球;

3. 中证指数官网:上证指数、上证180、上证50、沪深300、中小板指、红利指数、中证红利,这几种常见的宽基指数基金市盈率、市净率在中证指数官网可以查看,每日更新;

4. 申万历史数据;

四  几种常见的指数基金

1 H股指数

恒生指数公司编纂的恒生国企指数,追踪恒生H股指数,主要是国内大型国企在香港上市的H股。虽然港股流动性不好常被世人诟病,然在过去十几年,持有折价高的H股收益要大幅高于A股。股票的价值等于其剩余生命所能赚到的现金流的折现值,在此基础上,折价越高,买入收益越好。

对港股过去30多年的历史数据进行回测,在10PE以下买入,持有9年以上,大概率获得6倍以上的收益。如果买入的估值更低,收益率会更高。

2 上证50指数

上证50指数是标准的蓝筹股指数,挑选了上海证券市场中规模最大、流动性好的50只股票组成,是以市值为主要权重的指数。

3 恒生指数

恒生指数代表的是港股的蓝筹股,从香港交易所的所有上市公司中,选出50家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公司组成,用来反应香港股市的整体水平。

4 红利指数

以上三种都是以市值为主要权重的指数,下面我们看策略加权的指数:红利指数。

通常,策略加权可以跑赢同等定位的市值加权指数基金。红利使用的策略就是高股息策略,挑选了上证交易所过去两年现金分红最高、市值最大、流动性最好的50只股票。

分红使投资者可以直接享受到公司业绩的增长,也可以让投资者不需要减少对公司的所有权就可以获得现金回报。

五 怎么投资指数基金

投资策略:买什么,怎么买,卖什么,什么时候卖,怎么卖说白了就是低买高卖!

格雷厄姆购买股票的两个标准:

1 盈利收益率大于10%;

2 盈利收益率在国债利率的两倍以上;

符合这两个要求的指数基金,就可以纳入我们的买入候选中。

卖出策略不普适,取决于“投资者所能找到的最大无风险收益率”,据说巴菲特一般到基本面恶化或者过分高估的时候才卖出,而林奇比较积极,用卖得的钱买新的股份,这些大家见仁见智、因人而异吧!

六、定投的方法

顾名思义,就是定期投资,强制拿出一部分钱用来投资,避免乱花钱,分散投资风险,避免一次性买入估值过高的股票,避免市场暴涨暴跌引起的情绪波动下的不理智操作。因此,我们采用定投的方法,无论买卖,都预先按照设定好的时间操作,将主观情绪带来的干扰降到最低。

那么,具体怎么做呢?作者给我们讲了他的方法论:

1 想好自己在哪个估值区域买入,哪个估值区域持有,哪个估值区域卖出;

2 设置起始投资金额;

3 设置波动公式,这里作者给了我们一个参考公式:

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调节可调系数x,这样投入的金额会以几何级数上升或下降,避免通货膨胀等干扰带来的购买力下降等问题。

卖出也是一样,预先想好自己在什么估值开始卖,然后跟定期买入一样,定期卖出,并且随着估值的升高加大卖出额度,实现更高的平均卖出价格,获得更高的收益。

七、构建属于自己的定投计划

前面我们掌握了投资指数基金的大多数理论知识,接下来该如何实际操作,构建自己的定投计划呢?

1 梳理自己的需求

根据自己的收入和开支,在投资之前想好自己的钱将来会用于干什么。作者建议,假如在未来1年就要动用这笔钱,那它就不应该用来投资股票资产。只有这笔钱未来10年以上的时间里,都不会被迫拿来使用,我们才建议把这笔钱用于投资股票基金。资产以股票基金的形式存在的时间越长,增值的速度就越快。

2 梳理自己的现金流

看看自己每月收入多少,开支都少,多少可用于投资,这样才可以更好的规划定投;

3 找到当下合适投资的基金

前面我们介绍过格雷厄姆购买标准,一共有两条:盈利收益率大于10%,盈利收益率大于国债利率的两倍以上。结合指数基金自身的特点,先择适合自己的基金。

比如,H股的估值一般更低,如果没有特殊要求,我们可以选择H股指数;如果不想承担更高的股价波动,可以选择盈利更稳定的恒生指数;如果未来看重基金的分红,那么每年都会分红的红利指数是更好的选择。

4 构建自己的定投计划

一般来说,定期不定额的投资,长期收益会好一些。结合公式,选择适合自己的起投金额、定投金额、投资间隔、卖出时机等;

5 将定投计划落在纸面上,坚定不移的执行

6 做好定投记录,方便监督管理

八、长期投资的心理建设

根据前面的讲述,我们不难发现,通过指数基金定投实现长期资产增值并不难,低估定投,高估卖出,正常估值的时候持有,但是这么简单的策略,格雷厄姆已经提出了几十年,而且这些策略在全世界的主要股市基本都有效,但是为什么没有风靡全世界?我们对投资的认识,还是一概念炒作、暴涨暴跌为主呢?

原因就在于,因为心理因素,格雷厄姆的策略虽简单,但是对人的心理素质要求较高,很多时候需要我们摒弃内心的心理干扰,像一个机器人一样去一丝不苟的执行计划,这一点很少有人能做到,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把计划落到纸面上,保证自己去执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