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章 意料之外

姜书玄帮笙磬将四个布菲炉搬回台子上,突然问她:“我一直好奇,你的名字是不是有什么意义?”

“啊?”笙磬一时呆愣,半晌才反应过来,红着耳根子低声嗫嚅,“语出《诗经·小雅·鼓钟》笙磬同音,后喻人与人之间关系融洽。”

“我说呢,原来如此。”姜书玄扶了扶眼镜,看着笙磬露出笑意。

李笙磬从心底升腾起一股浓烈的暖意,烘烤着她长久以来自闭的心扉有了些许温度。她的名字一直是大家调侃的对象,从来没有人懂过其中饱含的深意,姜书玄是第一个!不过笙磬也只说了一半,"笙磬同音,惟房与杜,这才是她名字的真正寓意。笙磬的外公是希望她将来能找到一个互相成就,携手共生的另一半。

今天周日,笙磬不用往返于学校和饭店之间疲于奔命。她终于有时间抬头看看,看看黄昏下滚落的夕阳,看看街边小摊子里的五颜六色。她仰头看郁郁葱葱的参天古松,轻轻一嗅,从湖面荡来的清香荡涤身心。

此间九月,天气温而不燥,满池荷花并蒂绽放,铺满整个荷塘。荷塘中间立着一座女神像,总让笙磬想起06年那版仙剑奇侠传,赵灵儿的娘亲就是化作雕像立在河心,镇守着河下水怪。当然这里绝不会有水怪,所以笙磬猜这石像会不会是何仙姑,也守护这园子一方平安。

前朝后寝,自南向北,清昭陵的主体建筑座落在沈城的中轴线上,两侧对称排列,踩在这里应是踩在两个时空,溯古追今。陵园里古树遍布,楼宇恢宏,一砖一瓦都是古人的智慧,是龙脉所在,是一段历史随滚滚长河铺陈开来的故事。

这里属于爱新觉罗皇太极,也是沈城地标,距城际饭店仅一街之隔,且从福岛先生的房间看出去,正好将这古朴恢宏尽收眼底!

清昭陵,爱新觉罗皇太极的陵寝,是清初“关外三陵”中规模最大,最宏伟的一座,如今沈城人们称之为北陵公园。而另外两陵分别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的福陵,即现在的东陵,也坐落在沈城。而埋葬清朝远祖肇、兴、景、显四祖的永陵,坐落在抚顺新宾县的苏子河畔,那里是清朝的发源地,也是她和福岛先生擎着老雪花兴致勃勃追溯过的。

整整五年时间,笙磬每晚六点来北陵公园散步,她仰望皇太极的神像,仰望他杀伐决断的魄力。她将自己隐进公园的热闹里,渴望闲适安稳的生活有一天也能属于她。她去过每个亭子,摸过每扇朱红色大门,走过每条小路,从而证明了北陵公园到底有多大,而她又有多孤独!

李笙磬独来独往惯了,在城际除了孙明没有一个朋友。不是没有朋友,只是没有一个有共同语言,又能毫无保留互相交心的朋友。

福岛算吗?自然不算。福岛不过是恰巧路过,顺手为她点亮希望之灯的人,纵使他不拿顾客的身份对她颐气指使,而李笙磬终究只是个小服务员,他们中间横亘着不可逾越的身份差距,地域差距,人生差距,注定了他们不可能成为忘年交。

“李笙謦。”

笙磬隐约听见有人叫自己的名字,她诧异地回过头找寻,从人群的熙攘里回过神,不禁怀疑自己是不是出现幻听。

姜书玄见笙磬飘忽的眼神在人群里跳来跳去,就是不在他脸上聚焦,急的跑上前拍了拍她肩膀。

李笙磬吓了一跳,在她慌乱的眼神撞上姜书玄的眼睛后,才尴尬笑笑:“你怎么在这里?”

“我过来溜达一圈,我们一起走呗?”

“哦,好。”李笙磬生硬地点点头,随后便是一阵冗长的沉默。

还是姜书玄先开口打破尴尬:“你每天傍晚坐在台阶上写什么啊?”

“啊?”笙磬微微侧身,满眼惊讶地看他,姜书玄这几天对她也确实热情了些。

“写小说。”李笙磬随口一说。

“你写小说啊?我说呢!什么类型的?”姜书玄眼睛一亮,不断追问,“我可喜欢看小说了,最近修仙类很火,我很喜欢看这类的。”

“哦哦, 我对仙侠不感兴趣,我写青春校园。”笙磬低着头不断绞着手指。她突然想起福岛先生的嘱咐,这才把头抬起来,又下意识地挺了挺后背。

“那也不错,你可以放到网络上连载啊?”

“我想等自己买了电脑才能实现连载。”

落日慢慢西沉,将公园尽染橙色的薄纱,把白日喧嚣都隔离出去,也把周边的熙攘慢下来。

姜书玄静静走在李笙磬身边,她能感受到他在身侧稳稳的脚步,洒在柔风里轻轻的呼吸隐约飘来薄荷口香糖的味道。她忍不住用余光偷偷打量姜书玄,和他同部门这么长时间,李笙磬第一次仔细打量他的样子,甚至才意识到他的存在。

姜书玄比她们都大,大了好几岁,同事们也都叫他玄哥。他中等个头,很瘦,带着一副金边眼镜,颇显斯文。他和孙明完全是两种人,孙明比较机灵,人缘也好,姜书玄则是一副老实巴交的样子。不过也许是因为他比她们都大,比较稳重吧。

不过李笙磬心里很诧异,按他的年龄,应该早就参加工作了,又为何要在这里跟一群初出茅庐的丫头小子一样干服务员呢?

李笙磬只听同事说过他是本地人,也是通过关系进来的,对其他则一无所知。不过她实在不擅长去刨根问底查别人的户口,所以再怎么好奇也都深深压在心里。

在北陵公园遇见姜书玄已经很意外了,更另她意外的是,陶安然也调到了早餐厅。她见陶安然穿着早餐厅墨绿色连衣裙出现在二楼的时候,惊的嘴巴许久都没有合上。

如此,早餐厅又多了一个格格不入的人,而这两个人竟成了彼此间唯一不设防的好朋友。

笙磬心中疑惑重重,能在中餐厅挣提成多好?陶安然竟然还要主动申请到早餐厅挣死工资?

这一次笙磬选择了“刨根问底”。

陶安然冲笙磬生硬一笑:“楼下太复杂了,我不喜欢。”

“啊?什么复杂?”

对于陶安然的回答李笙磬一时没懂,她不停的在脑袋里搜索关于“复杂”这个词的解释,却无论如何都想不明白。想要追问下去,陶安然又是一副缄默表情,笙磬也识趣地闭了嘴。

不过她隐约觉得,陶安然可能跟她一样,想挣钱也分不到什么好台。笙磬在楼下时鹤立鸡群,陶安然就相对安全。而笙磬上楼后,他们想再找欺负对象,陶安然的性格自然首当其冲。

笙磬自觉已经猜得八九不离十,不过事情根本没有这么简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