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雨叹(九)—告知真相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董知雨眼前一黑,几乎是跌坐在餐桌上的凳子上。她努力的平复自己的心绪。怎样忍?还要怎样忍?她那么看重婚戒,他居然给她一个那样的答案!许是抑郁症在作祟,她觉得无比的绝望,且胸闷,头晕的天旋地转。

七年来,她从来没有像这次这样,觉得「分手」不过就是两个字的事。原来她不懂什么叫做「性格不合」,现在她才知道,李子方温吞不善表达,还有些粗枝大叶,自己却敏感细腻。很多时候,李子方即便是做了自己希望的事情,可在董知雨看来,仍欠说明。这是她和李子方最大的不同。

即便是真爱,也需要语言表达出来,并不是甜言蜜语的情话,只是解释、说明、沟通和阐释。一句话就可能使本来盛怒的人平复,或者使脆弱的人倍感熨帖温暖。

此刻,董知雨努力压制着内心的情绪:失落、痛苦、愤怒……已经说不清楚到底还有什么。这混杂的阵阵情绪几乎要把她压倒,她觉得窒息。

董知雨听着李子方的鼾声,终于平静了一些。她站起来,缓缓走进书房,停在书柜前,俯下身去,慢慢打开下方的橱子。橱柜里放了好些小物件,她把它们一一拿出,摆在自己面前:一个掉了鼻子的棕色小熊,一个不能发声的八音盒,一个空的小鸟窝,一本厚厚的、纸张有些泛黄的日记本,一个上面印有两人合影、口部碰了一块的杯子。这些都是李子方从前送她的礼物。

爱情是不是就是这样?终有残缺?董知雨眼角沁出了泪,却终究没有让它们泛滥。这一刻,她仿佛有些心如止水。

即便不再有爱,但这些物品毕竟是他们爱情的见证。以前,她总觉得,爱情没有了,留着这些东西很傻,直到现在她才发现,感情不在,但时光毕竟已经印在它们身上,叫做「过往」。何必去怪这些物件呢?真正该抛掉的是人,而不是物,董知雨想。

她翻开日记,里面记录的几乎都是李子方的蜜语甜言。那是当初两个人刚开始谈恋爱的时候董知雨逼他写的。她老是笑他木讷,无法开口说情话。于是她逼他把它们写在纸上,一周给她看一次,还算奏效。有些是他自己的真实心情,有些是网络上的摘句,有些是名人写的情诗。

他练过字,字体娟秀,有「瘦金体」的神韵。不过运笔之间缺少大气,不够舒展。但董知雨非常喜欢,因为自己的字体偏胖发圆,稍显幼稚。这一胖一瘦,倒也有趣。

人们都说字如其人,其实也并不尽然。以前董知雨总觉得情诗肉麻,可为什么经李子方大笔一挥,会那么美呢?

董知雨明白了,那是因为,她曾经痴迷的爱他。他的声音,他的字,他的不喜言谈,他安静的侧脸。而现在,她那么厌烦他的不善表达。

她深吸了一口气,把这些物件小心的放入橱子。事到如今,必须与他好好聊聊才是。

董知雨走到客厅沙发旁,在蜷缩的李子方旁坐下,轻轻拍了几下。李子方猛地抬头睁眼,眼神与董知雨对上。李子方看到的是一个憔悴带着忧郁的董知雨,董知雨面前是疲惫、眼睛布满血丝的李子方。

那一刻,李子方仿佛觉得,自己就要失去董知雨了。他一下子清醒过来,心中充满问号,为何董知雨会这般神态?自己准备的戒指没有效果吗?

无论如何,不可以失去知雨……他心中默念着。

「我们……该谈谈了。这样的生活状态,我想我无法继续和你生活在一起。」董知雨一开始就抛出这句话。刚开口还带着些迟疑,可后面却是冷静干脆。

李子方显然没有想到董知雨第一句就如此开门见山的要结束关系,他失神了十几秒,表情痛苦:「……知雨,你等一下……我需要清醒……等我……」

李子方似乎大梦初醒般,「骨碌」从沙发上坐起来,把脚伸进拖鞋里,小跑着走进洗漱间,「哗哗」的水声响起——他这才无比清醒的觉察,这真的不是梦。

折返回沙发,董知雨面无表情的靠在沙发上,李子方的脸并未完全擦干,额上还残留着几颗水滴。李子方靠近董知雨坐下,心里有些害怕这样正襟危坐的董知雨。

「李子方,我得了抑郁症。」董知雨没有任何情绪的说出这句话,有些自顾自的,眼睛望着前方,并没有看李子方。

李子方好像受到了很大的惊吓,一时间哑口无言。

「我爱过你,李子方。现在还爱不爱,我不知道。现在我的病情并不严重。我需要安静的环境,直到我康复。这段时间,我不希望再受到任何的情绪波动。我曾下过决心,永不跟你说分手,可现在,我似乎无法践行这个诺言了。真的很抱歉……」董知雨的语速并不快。

两个爆炸性的词汇灌满了李子方的大脑,分手、抑郁症……怎么会走到这般田地?七年来,虽然时有吵架,可多数情况下,董知雨都是控诉状,未曾有过这般理性的「宣判」。真的不爱了吗?就在几个小时之前,他还满怀憧憬的去给董知雨选购戒指,才几小时的功夫,事情怎么会演变成这样?

李子方的脸部表情开始扭曲、抽搐。(待续)


总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董知雨到了家已经五点半,「咔嚓」,钥匙清脆的把门打开。一进门,就看到自己的拖鞋和李子方的皮鞋并排着——他在家。可是...
    听雨长歌阅读 306评论 0 2
  • 李子方呆呆的坐在沙发上,他已经忘记思考了。 到底怎么回事?明明吃饭的时候,他还看到她眼眸中闪着的泪光,看到她细细的...
    听雨长歌阅读 401评论 1 2
  • 一、财富从人说起 每个人都是一个天使,每个生命之所以亮丽展示在我们身边,是人体的八大系统在有机地协作。 ...
    宁静致远排名第一阅读 1,096评论 0 0
  • Image读出来的是PIL的类型,而skimage.io读出来的数据是numpy格式的 输出可以看出Img读图片的...
    jiandanjinxin阅读 96,480评论 2 51
  • 很多人都标榜吃货,我也不另外,无奈于兜里银子不多,还有卫生方面,自己喜欢琢磨着做自己嘴馋的菜,提前查好菜谱,上街购...
    野蛮涛林阅读 5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