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火车站乘车攻略

今天下班一回家就接到了好朋友的电话,说她要在武汉站坐火车但是遇到了一些问题不知道该怎么解决,而这通电话只是很多咨询电话的其中一个,其实每次上班都会遇到有很多有这样那样问题的旅客,甚至会遗憾看到一些旅客因为常识性的错误而导致误车,所以我一直有为大家写乘车攻略的想法,只不过我不确定这篇文章能起到多大作用,有多少人会上网查看,毕竟大多数不会坐车的是不太上网的中老年人,但是我还是把它写出来,就当给好朋友的礼物,而更多的人也可以把它转给你觉得需要的人,或者教给你的父母。

武汉有三个火车站,分别是武汉站,武昌站,汉口站,乘车前一定要看清楚自己是购买的哪个火车站的车票,以防去错车站导致误车)

1、如何去往武汉站

(1)武汉站是地铁四号线的终点站之一,你可以在任何一个可以乘坐地铁4号线的地方上车,往武汉站的方向坐至终点,这是最快也是最不堵车的一条线。(地铁运营时间06:00——22:30)

(2)武汉站周边公交有:

118路    清正路大长山路——武汉火车站,

297路    武汉火车站——汉口北大道家具CBD东,

392路    友谊大道团结村路——武汉火车站,

513路    鲁磨路光谷广场——武汉火车站,

525路    群力村——武汉火车站,

540路    武汉火车站——武昌火车站东广场,

551路    解放大道头道街——武汉火车站,

610路    汉口火车站——武汉火车站,

634路    武汉火车站——后湖大道新荣村客运站,

643路    武汉火车站——落雁路鹅咀,

725路    紫华路园博园南门——武汉火车站

(3)汉口火车站——武汉火车站

       地铁:地铁2号线,往光谷方向,坐10站在洪山广场换乘4号线,往武汉火车站方向,坐11站到达武汉站。大概需要1个小时。

       公交:在汉口火车站公交车站乘坐610路,坐34站,大约一个半小时到达武汉火车站。

(4)武昌火车站——武汉火车站

       地铁:乘坐地铁4号线,往武汉火车站方向,坐14个站,约40分钟到达武汉火车站。

       公交:在武昌火车站东广场,搭乘540,坐32个站,全程一个半小时,到达武汉火车站。

(5)天河机场——武汉火车站

在机场乘坐机场大巴三线,一个小时可到达武汉火车站,半个小时一班。

2、武汉站布局

武汉站一共四层,其中一楼是出站口,二楼是站台,三楼是进站候车大厅,4楼是餐厅,旅客们主要乘车和出站的地方在一楼和三楼。

这是我自己手绘的武汉站布局图:

咖啡色代表出站口1楼,蓝色代表进站口3楼,公安亭,行李寄存,3号售票厅(旅客夜间休息区)我标了绿色,2号售票处和5号售票处是大红色,其余紫红,检票口为黄色。(如果大家看我画的图还是看不懂的话,可以用高德地图,我发现高德地图对武汉站的绘制还是很用心的,每一层都有注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楼出站口

出站口在一楼,地铁4号线入口在一楼大厅正中间,东西广场都可以上三楼进站,东广场这边服务设施较多,东出站口正前方是武汉火车站公交枢纽站,右边是杨春湖长途客运站。

东边一楼出口旁边有2号售票厅(麦当劳旁边),这是武汉站最大的一个售票厅,里面设有退票、改签、挂失补、残障人士、军人及团体车票的售票窗口,也是唯一一个可以办理退票的售票窗口,除了这个售票窗口,其余的售票窗口都在三楼。


二号售票厅对面有个铁路公安服务岗亭,在这里可以办理临时身份证,如果你进站前发现身份证遗失或忘带可在这里办理临时身份证取票进站。

北4出口必胜客旁边有行李寄存处。可以有偿进行物品寄存。

肯德基斜对面的三号售票厅白天不开放,夜间是旅客的临时休息厅,可供旅客休息。

一楼北出口离1号停车场,出租车和高铁大巴较近,乘坐出租车的旅客可以直接北2出站口出站。南出口离2号停车场较近,西出口附近酒店较多。


三楼进站口

东西高架层都可进站乘车,东边有6号售票厅和7号售票厅,西边有5号售票厅和8号售票厅,其中三楼只有5号售票厅可以办理车票改签业务,建议从东边进站的旅客如果误车需要改签,直接在一楼2号售票厅改签,以免耽误时间。

3、进站乘车

[实名制验证]

进站首先要进行实名制验票,需要旅客提前把车票和身份证准备好,如果是几个人一起,最好各自拿各自的票,这样不会耽误时间,尤其要注意的是,用学生证,护照,港澳通行证,台胞证购买的票及动车票一定要提前把票取好


[寻找检票口]

武汉站的车票分为红票和蓝票,不同机器取不同的票,红票没法过闸机需要走人工检票口,除了这点不同,其他的和蓝票是一样的。

取了票的旅客可以看到车票的右上角一般都会有相应的检票口,您可以根据上面显示的检票口去A区或者B区乘车,A、B区是对应的,票面上显示的检票口是离座位最近的检票口,可以节省您下站台找车厢的时间,但是城际列车的旅客必须去票面上写的检票口,以免误车。所以记得拿到票的第一时间看票面右上角的检票口在哪。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部分票面上没有检票口的旅客可以在服务台上的大屏幕和A、B区进门的显示牌上根据时间找自己所乘车次对应的检票口或者询问工作人员,一般高铁在1-5检票口,动车和城际列车在6-8检票口。


[等待候车]

找到检票口后请在检票口对应的休息区休息,保管好随身物品,不要远离候车区,一般情况始发车提前15分钟排队,通过车提前10分钟排队,所有车都提前3分钟停检,请留心听广播,为防止误车或者不知车是否开检,您可以提前10分钟左右去对应的检票口询问车辆信息,请一定注意时间。


此外,5号检票口和7号检票口对面都有手机的充电电源,一楼有中行,建行、平安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的自动取款机,三楼7号售票厅旁边又一个农行的自动取款机,2号检票口和5号检票口的旁边都有厕所和饮水处,需要喝水的旅客可以提前自备水杯。

[进站乘车]

检票进站后,不要自己随意乱走,根据工作人员的指挥去对应的站台,或者看车次提示牌,按照提示去相应站台乘车,如果遇到两辆车同时放行,一定要看清车次,上车前再确认一下车次,以免坐错车。

[站台上车]

过路车会提前检票,如果到站台时车还没来,根据站台地标找自己对应的车厢号,在黄线以内候车,不要越过白色警戒线,带小孩的旅客一定要把小孩牵好,不要私自翻越股道,也不要掉下股道。车到以后以后再根据车厢号座位号找自己的座位,如果遇到不懂的情况可以询问工作人员。

4、特殊情况

如果您有没有赶上自己的车,可以直接去2号售票厅和5号售票厅免费办理一次改签业务,但是只限乘坐当日车次,且改签后的车票不予办理退票。

如果遇到车辆晚点情况,晚点车辆有时会提前早到或者更改股道,所以不要远离候车区,留心听广播并听从工作人员指挥。

有任何突发情况请第一时间告知并工作人员。

5、给朋友们的贴士:

(1)周末和节假日,车票会很紧张,请务必提前购买车票。

(2)购票时要注意乘车时间,特别是让别人帮忙购买的车票,很多旅客想买晚上9点的车票结果买成了早上9点,等他晚上再来车站时已经没有他要坐的火车了,还有很多旅客买错了日期,这样都容易造成个人损失。

(3)请一定提前到站,最好提前半个小时以上到达火车站,并给自己留好路上堵车的时间,千万不要因为自己没有时间观念而误车。节假日未取票的旅客最好提前一个小时以上到站。

(4)尽量不要选择坐当天的最后一班车,或者给自己预留提前到站的时间,很多旅客选了最后一班火车又没有及时赶到,就只能第二天重新购票了。

(5)如果发现自己会迟到也不要提前改签车票,等到了火车站以后再改签,以免改签后的火车也没赶上。

(6)买联程票时,不要擅自买间隔时间太短的联程车票,一定要给自己留好换乘时间。

(7)出站旅客直接下一楼,换乘旅客可在站台询问工作人员走换乘通道进站乘车。

(8)乘坐高铁,在高铁站坐车来不及取票的旅客可以刷身份证进站,但是目前高铁站只能刷2代身份证进站,学生票,非身份证购买的票,和未带身份证的旅客一定要取票,动车最好取票,武昌和汉口火车站都必须要取票才能进站,所以去武昌和汉口乘车的旅客要提前把票取出来,节假日提前到站,留好取票时间。

(9)取了票的旅客一定要把票保管好,不要遗失,也不要因为报销把车票交给他人,如果进站前发现车票遗失请及时办理挂失补。出站的时候还需要验票出站,所以请一定保管好车票。

(10)如果有东西遗失可以告诉工作人员,如果下车后发现行李掉在车里,而车又已经开走,可以拨打12306,12306会帮你联系车长或者车站。

(11)如果车辆停检了,你没有赶上车,我们会帮你查询是否还有其他车辆到达,请不要翻越股道,或者强闯闸机,我们会担心你受伤,误车事小,生命为大。

(12)老弱病残孕我们会有相应的照顾,如果有特殊情况的旅客可以提前去跟工作人员打照顾,我们会优先安排。

(13)遇到问题可以问穿制服的工作人员,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或者黄牛,以免造成经济损失。

(14)过闸机的旅客蓝票蓝面朝上放入绿色检票口,先过票再过人,红灯亮了往后退一下,看是不是行李过界了,一个票只能过一个人,带小孩的旅客把小孩牵好,防止被闸机夹到。

最后,请相信每一名客运员不是你们的对立面,也没有想要为难旅客,或者不让旅客上车,检票的最大目的也只是防止旅客上错车而已,有时我们把你的车票多看两眼或者把你的身份证多刷两遍也只是为了确认车号。停检了不让你们赶车也是为了安全考虑,慌张跑下楼梯容易摔倒受伤,追着车跑更是后患无穷。偶尔有晚点的车辆,我们比旅客还着急,我们真心希望大家都是按时上车,平安旅行。如果你们身边有不会坐车到老人,或者出行很少的人,你可以把文章给他们看,或者告诉他们如何乘车。如果还有不懂的地方也可以留言问我。

最后祝即将到来的元旦和春节长假,大家出行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