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送课下乡”学习心得


报到须知


            《总也倒不了的老屋》

                                ——策略单元

太原迎泽区回民街小学王丽娟老师授课的是《总也倒不了的老屋》,专家教师为我们做了很好的示范。精准把握语文核心要素,本单元阅读策略单元,让学生学习预测是本领。《总也倒不了的老屋》是一篇童话故事,选材很好,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子,都抵挡不了故事的诱惑力,王老师带大家天马行空的预测,教室里无论是大孩子还是小孩子都深深地爱上这位老师。

王老师课前十分钟,和同学们聊策略(预测),后面四十分钟进行实操,渗透预测的方法,再通过文本进行拓展,让孩子们真正学会预测的本领。

教学中王老师,联系儿童实际生活,联系儿童阅读背景,能俯下身子,真诚的与孩子沟通交流,循循善诱,引导孩子善观察,听细节,讲话有依据,敢想敢说,能说会说,挖掘孩子天真活泼、能说善表达的一面。

这节课还让我明白“要想给孩子一碗水,教师必须要有一潭水。”一潭水现在已经远远不够了,学无止境,教也无止境,深厚的知识背景会让教师在课堂上更加从容。

好的课堂,应该是令人精神愉悦的,教师想让孩子快乐学习,快乐成长,就需要善学习、勤反思,保持强有力的学习力,对部编版教材深入研究,把握教材设计规律,掌握教材设计意图,对语文教育工作葆有热爱之心,把知识扎扎实实落实到课堂中,我们任重而道远!

专家授课


                在读写相融中品味语文

                                            ——习作教学

一、 聚焦习作单元,专项训练

  习作是发现语言的密码,例如《总也到不了的老屋》,培养孩子成为想象(预测)的能手、高手、大师。教师要立足于单元整体教学,从单元导读、精读课文、交流平台、初试身手、习作例文等等,引导学生做基础性训练,每节课留有7—15分钟写作分享时间,挖掘写作训练点,勤练笔、多模仿,提高阅读和写作的能力。

二、依托常规单元,有机渗透

1、 习作之前要有准备,习作之中要有指导,习作之后要有批改。

2、 写作前,要重视学生平时的素材积累,制作习作小书签。

3、 写作时,调动多种感官,按照一定的顺序进行写作。

4、 写完后,多种评价机制,对学生进行肯定,鼓励孩子爱上写作。学生作品要留下痕迹,装订成作品集,要有成果意识,拥有仪式感,学期末最好要有庆典。

三、牵手快乐读书吧,拓展延伸

1、“快乐读书吧”要充分利用起来,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进行书籍推荐;

2、阅读要利用清单表格的方式,进行可视化阅读,让阅读落到实处。


综合以上的习作教学,我们知道了习作单元要专门设计,常规单元要精心设计,课课练笔,提高学生语文水平。我们要慷慨的“舍”,才能愉快的“得”。舍弃的是教师灌输式教学,得到的是留有7-15分钟的习作,学生的主动学习与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与学生的个人语文素养的综合提高。

有“舍”才有“得”,在先进教学理念的熏陶下,希望我们用科学的方法,做一个快乐的语文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