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温暖 水波温柔

室友说我跟家人打电话的方言她们都听不懂,我顺口说那你是没听我外婆,我外婆讲话的音调都是平的。

然后我还蛮想她老人家的。

人生的前22年我以为她老人家只是无数平凡人中的一个,刚刚脑袋里过了她这一生,才发觉她的人生精彩坚韧的可怕,精彩到伟大。

外婆的父亲是教书先生,有着漂亮的妻子,一双儿女。外婆五岁那年,教书先生家中被土匪抢光,一把火烧光,外婆的父亲从昏迷中醒来,认出了领头的土匪竟是自己的熟人,感慨一声:“原来是你啊!”随即被一枪送命,妻子带着孩子躲在地窖中才免遭此难。

外婆的母亲没有再嫁,带着一双儿女艰难讨生活,将儿子养大成亲,儿子19岁生病去世,没能留下一儿半女。

然后14岁的外婆被嫁给了外公,外公家是个小地主,大外婆许多岁,可惜外公神智总有些不大清明,外婆被嫁出去的理由仅仅因为“能有一口饱饭吃”。

外公原本不这样,原本是身高五尺,面目秀丽,一天到晚笑哈哈,神气十足。原本是文质彬彬,说起话来中气十足。这一切源自他少年时的爱人,外公的未婚妻,听说是肤白貌美,饱读诗书,一双大眼珠滴溜溜地转,手腕粗的黑辫子一直垂到屁股。外公年少时与她相爱相知,可是未婚妻被一场大病夺去了命,外公至此也有些神志不清,神神叨叨的,与从前判若两人。

就这样外婆嫁给了外公,别人说,生个孩子就好啦。外婆第一个儿子早夭,至此一直没有生过儿子,41岁那年生下我妈后,一看是个女儿就转过身嘤嘤哭起来,外婆的另外四个女儿忙着剪脐带、烧水、做衣服。

外公外婆的感情并不好,从我有记忆起两人一直分房睡。外公先走了,外婆痴痴地坐在堂屋(客厅)里,好几日面无表情一言不发,终于在封棺的那一刻,她落下泪来:“这世上再也不会有人打骂我了。”她哭着说道。外婆临终前的唯一愿望,就是不要与外公埋在一起,两人越远越好。

于是两人的坟墓一个在村头,一个在村尾,每年春节清明扫墓的时候,累死了我们这些后辈。

外婆身材娇小,做的一手好菜,脑袋里一直有一个画面:她穿着深色棉布衣服,还是盘扣的那种,带着个帽子,舞着巨大的锅铲,在灶台前给我们炒菜,我坐在凳子上给她烧火,她一会会提醒我,别烧太旺,菜要焦的。

她看不来电视,因为听不懂普通话,理解不来切来切去的镜头,所以她一直纳闷我们这群孩子怎么那么爱看电视。某个夏天我们在看《还珠》,她在坐在空地上乘凉,一回头发现我和表哥们都快趴在电视上了,她破口大骂:“电视有什么好看的!难道他们把逼给你看吗!”

有时候她为了融入我们,也跟着看,可是她不看剧情啊,她就嘀咕,为什么又哭了啊,为什么又抱了啊。我不耐烦地说:“你又看不懂,就别说了。”

外婆不识字,土家族,在我印象中一直穿着盘扣的深色棉布衣服,可是她为人处世做的极好,为人善良。小时候经常见不认识的人来我家吃饭,那个年代路上会有人饿的没饭吃,可能因为赶路,可能因为没钱,外婆也没什么钱,就会带他们回家,给他们盛碗饭。

小时候父母在外面做生意,没空管我,一到寒暑假就把我送去乡下,与在老家守着小卖铺(我们叫代售店)的外婆作伴,外婆养了很多鸭子,每天大清早表哥去放牛,外婆就把鸭舍的门打开,我拿着小竹棍,在后面喊“啊来来来来来”,把所有的鸭子赶下了水稻田。

每天清早被鸡舍的鸡鸣吵醒,咕噜噜下床,灶台上放着外婆留给我的糍粑、面饼或是粉条,吃完后去代售店找外婆,从冰箱里拿出一根两毛钱的水果冰棒吃完,与小伙伴去放鸭,然后去捉鱼、捉虾。一直到晚饭回家,吃晚饭跟外婆在院子里纳凉,不知不觉就趴在她身上睡着了,第二天醒来我已经在床上。

外婆不会讲故事,别人的奶奶都会讲好多故事,有时我缠她很久,她无奈的说,那好吧,我讲一个吧。

“从前啊,有一个熊娘外婆······”

“啊,又是熊外婆啊,听好多次了,没意思。”我又哭了,哭的满头大汗,她哄两句,我竟然就哭累了睡着了。

开学前两天我妈都会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来接我,这个时候我一定是灰头土脸,我太想我妈了,一直不停地跟她说话,外婆就在旁边看着我们说。第二天走的清早,外婆很早就起床,把我们的东西都检查一遍,送我们母子,然后就一直在小路尽头看着我们走。可是我太高兴了,迫不及待开学见到新同学,城里的游乐园玩具都太让我高兴了,我从来都没有回头看过外婆,倒是我妈一步几回头,有时还吸鼻子忍住不哭。时至今日,我才理解她当时的心情。

外婆养大过五个女儿,十五个外孙和外孙女。从生第一个孩子起,背孩子的背篓就没有空过,她真是许多农村老妪中平凡的一个。

可是今夜,我很想她。

我想起多年前很多歌夏天,旁晚我在水塘里捉鱼,太阳照在我的身上,我只想捉两条大的,这样晚上外婆做一盘菜了。

那真是阳光温暖,水波温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