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山》观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盲山》是一部关于人口拐卖的影片。它讲述的是女大学生白雪梅在找工作过程中遇到两个人贩子跟随两人去贫困山区购置药材被卖给一个叫黄德贵的人的故事。看完这部电影我的内心百感交集,对人贩子的怨恨,对无知村民的愤怒,对人性感到悲哀,还有对这个社会感到深深的绝望。这的确是一座盲山,不仅仅是他们因为贫穷落后而缺乏的教育,更是他们作为一个人该有的良心和人性的缺失。

       白雪梅醒来想要回家,遭到了黄德贵的拒绝。到了晚上黄德贵上床要和白雪梅睡觉,她坚决不肯就范,愤怒的黄德贵在其父其母的帮助下强奸了她,这是一幅令人震惊也特别可悲的画面。一个正值青春年华的美丽女大学生,有着无可限量的前途和发展,却因为这样一次飞来横祸被命运捉弄,甚至这一辈子都被烙下无法消除的阴影。

       在囚禁的这段日子里,白雪梅想尽一切办法求救。一次家里来人收养猪税,白雪梅双脚被铁链锁着关在房间里看到了这一幕,拍打着窗户拼命呼救,但是黄德贵却解释说她是他疯掉的媳妇,加上外来人的冷漠并不想管别人家里的事,救命稻草只看到零星一角就被烧尽。白雪梅的呼救引起黄德贵的愤怒招来了他的谩骂与毒打。白雪梅也尝试给家里写信寻求帮助,可是每一封信都石沉大海毫无音讯,直到有一天她得知所有的信早就被黄德贵截下来了。白雪梅感觉失去了全部的希望,决定割腕自杀结束这不堪的人生。却被黄德贵一家人救了下来。同是被拐卖的妇女来劝白雪梅想开一点,既然事实无法改变就要学会接受。她们在一次次毒打下接受了命运,但是白雪梅却不愿意放弃。

       在山村这段时间里,白雪梅不止一次想要逃跑,却一次次被抓了回来。第一次没跑出家门几步远就被村民截住了,求告村主任无门。第二次,白雪梅在与同是被拐妇女的陈姐的交流中了解到逃生路线,翻过大山,有一次在河边洗衣服偷偷溜走了。然而不一会儿黄母就发现了,黄德贵带着村里几个人急忙坐着拖拉机去追。白雪梅刚下山就被黄德贵几人抓个正着,几个人抓着抬着她又把她带回去了,回去当然少不了又是一顿毒打。第三次,白雪梅偷偷攒了些钱又出逃,这次顺利许多,她逃到了镇上的汽车站,顺利上了车。就在汽车快要出发时,黄德贵等人又赶到,把白雪梅拉下了车。乘客也有劝阻的,可是终究不想牵扯别人家的内务事选择默不作声。

       影片里不得不提的一个人物是黄德贵的表弟黄德成,他是一个乡村教师,算是一个比较有文化的人,为人看起来正派。时不时给白雪梅带来几本书,陪她聊聊天。因为他有知识且为人师表,初始我还以为黄德诚会是白雪梅走出这座大山的唯一希望,殊不知这也是一只披着人皮的狼。在与黄德诚过程中白雪梅不知道是真心觉得他有知识与众不同还是想依靠他逃出大山,她又跟黄德诚发生了关系。没想到在一次私会时被黄德贵抓个正着,后来黄德诚走了,白雪梅又一次失去希望,或许从来没有希望过,他从始至终只是想占个便宜。

       在乡村生活过程中白雪梅还认识了一个贫苦的小孩叫李青山。李青山是一个善良纯真的小孩,也是这座大山唯一的清流。白雪梅被关起来的时候他偷偷送吃的给白雪梅。我觉得每一个人所做的善事都会有回报。后来李青山因为家里穷失学在家务农,白雪梅教她认字读书。最终李青山还去镇上帮她寄信。白雪梅的父亲能找到白雪梅都是因为这个孩子。

       白父带着警察找到白雪梅的时候她已经为黄家生下一个孩子。但是即使警察来,村民们依旧不肯放了白雪梅。黄德贵的母亲还野蛮地坐在警车轮胎旁边,直言除非车子从她身上压过去。整个大山的人群起而攻之,好像他们才是维持正义的一方。这样自私无知而可恨的村民令这部影片十分压抑。一个人愚昧无知不可怕,可怕的是一群人无知,甚至是一个群体都是无知的!警察不能救走白雪梅只好离开,白父选择留下来陪着她。

       影片分国内版和海外版,结局有所不同。国内版的结局是某日,在警察的帮助下,她终于逃出了这个山村。但是她的孩子却不得不留在那里。而海外版的结局是:黄德贵知道白父就是想带走自己的“妻子”,于是想把她带走藏起来。在黄德贵和白父的争执下,雪梅为救父亲,把菜刀砸向自己痛恨的黄德贵。我看的版本是海外版,我觉得相对于国内版,海外版的悲剧色彩更具冲击力。他们毁了她一生,既然还不放她自由那就同归于尽吧。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社会?是鲁迅笔下吃人的社会么?这座山不是山,而是一座地狱,是熔炉。村民也不是正常的人,而是一群狼,一群鬼。拐卖现象是这个社会的悲哀,也许编剧对这个社会还有希望,所以他塑造了李青山这样一个角色:纯真善良,知恩图报。所幸这个地狱还没有把下一代摧残,但是如果继续让黄德诚这样的人做老师,孩子们的未来还有希望吗?如果警察都这样渎职,这个社会还有希望吗?

       拐卖现象至今仍然存在,在某个隐蔽的小山村还有更多的白雪梅。作为女同胞的我们出门在外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危险无处不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