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堂聆听圣诞颂歌

《A Festival Of Nine Lessons & Carols》

——St Michael at the North Gate City Church of Oxford

Sunday 22 December 2019  4.00pm

《9篇读经与圣诞颂歌庆典》——牛津北门圣米迦勒城市教堂,2019年12月22日星期天下午4点

临近圣诞节,city centre节日的氛围越来越浓,月初位于市中心宽街Broad ST入口处的贝利奥尔学院(有时间再介绍)门前装饰着一棵圣诞树并搭起了圣诞集市Christmas Market的小屋~



没过几天这里就热闹了,摆摊设点的卖起了各种圣诞节礼物,当然少不了美食。看,这是贝利奥尔学院门前的圣诞树~


这些小礼物不贵,但是很精致漂亮、吸引眼球,来此购物者非常多,不仅是游客,还有一些当地人也来此地为家人朋友选购节日礼物和家里的装饰物~


集市摆到上周末,昨天周一出去逛看到撤摊了,想必是大家礼物都准备好了,就等节日来临。除了圣诞礼物,英国传统的圣诞节绝对不能少了圣诞颂歌Carols!



******圣诞颂歌是基督教徒吟唱对上帝的赞美诗,配上优美的音乐,由教堂的唱诗班演唱,管风琴配乐。虽然是在严肃神圣、气息浓厚的教堂吟唱,场合很庄严,但是大部分圣诞颂歌都是以欢快的节奏为主,以此来烘托耶稣降临的喜悦气氛。******



22号星期天,天气晴好,下午儿子去学校加班,我去街上走走看看,在圣诞节前的最后一个周日感受一下气氛。乘坐公交车到city centre~







******北门圣米迦勒堂St  Michael  at  the  North  Gate 是英国牛津中心区的一座教堂,位于玉米市场街Cornmarket St与船街Ship St的交汇处。该教堂建于1000–1050年,是牛津最古老的建筑物,塔楼为撒克逊风格。该教堂也是目前牛津的城市教堂,是牛津市长礼拜的地点。******



走到船街ship ST入口处的北门圣米迦勒教堂门口,隐约听到里面传出乐声,想着无数次走过路过,但是从没踏进去参观过,今天有点空闲、又有点闲情逸致,于是推门而入。一阵神圣的歌唱声和管风琴的宏大乐声扑面而来,瞬间我被震惊到了,是合唱团在排练节目呢,我最喜欢看排练了,排练比正式演出更能听到细微处,更有我喜欢的管风琴。

他们的演唱让我想到了家里收藏的那张发烧级CD碟《黑教堂》。坐下来认真聆听~

合唱团只有15-16人,有2人(男女声各1人)分别兼任了长笛的演奏。指挥家右手边那位是男高音,最左边那位是男低音,有一位女高音,声音一出来便惊为天人,但是站在后排,“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后来合唱团转到后面楼梯处演唱时,女高音站到了前面(下图右2,露出了半张脸)~

上图是教堂的管风琴,看到上面的管子吗?由这位年轻的音乐家弹奏~

在教堂里合唱叫“唱诗”,是基督教活动的一种仪式,参加合唱的人组成“唱诗班”,又叫“圣乐团”,合唱分女高音、女低音、男高音、男低音四部,演唱的歌曲称为“赞美诗”,谱有高音、中音、次中音、低音四部。

教堂唱诗班的演唱称为圣咏,干净清纯,不染尘埃,音色空灵飘逸,有穿透力,有戏剧表现力,演唱自然动人,真情流露,震撼人心。

我坐着听,看着指挥(音乐总监)不断指点一下,虽然听不懂说啥,但是每每暂停过后、音乐再起时,感觉会更好些。教堂里不断有游客走进来听一会儿又出去了,大概是行程安排比较紧,步履不停,匆匆而过。有一个欧洲的旅游团约7-8人在导游的带领下进来参观,导游用很低的声音讲述着什么。我也趁此机会在教堂里四处张望走动~



彩绘玻璃窗上描绘着圣经故事~

这只鸟儿开始不知道是什么,后来才明白是个讲台,左边翅膀上装了个黑色的话筒~

教堂主座~

在教堂里边听边转悠一圈,而唱歌的那群音乐家则完全不受影响,他们专心致志吟唱、赞美着上帝。

一位女士(工作人员)看我很感兴趣,走过来与我交谈,她大概和我同龄,身材高大壮实,典型的欧洲人,画着精致的妆容,身着套裙,皮鞋铮亮,我告诉她,我喜欢他们的演唱,我喜欢这个管风琴的声音,很宏大、很有气势,我喜欢古典音乐。她向我简单介绍了一些教堂和唱诗班的情况,一位和蔼可亲的先生走过来,她向我介绍说是教堂的牧师巴克利先生。那位先生很友好的和我打招呼,让我随意看看多了解些。过了一会儿,那位女士拿了这张卡片给我~

她指着这张卡片说,下午4点有9篇读经和颂歌庆典服务Carols Service,她建议我留下来听听,我看看时间,还有半小时呢,我决定哪儿都不去了,就留在这里听听音乐吧!这位女士还问我会在牛津停留几天?因为接下来几天还有一些活动,明天(星期一)下午有小孩子的活动,小宝宝们会表演节目,讲耶稣诞生的故事,活泼可爱的一群小baby,她还做了个很萌的动作模仿小孩子。还有星期二、星期三。。。我晕死了!

我找个地方坐下来,看到墙上挂着很多牌牌,不知道是什么~

巴克利牧师走过来,他再次告诉我,希望我可以留下来参加4点钟的庆典活动,我说好的,我对他说,我希望能够多了解英国文化,并提高我的英文,学习说英文,并且我喜欢古典音乐,我很喜欢听他们唱歌,还有管风琴的演奏,他说很高兴认识我,并且很高兴我能喜欢这里,希望我把这里当成家一样的,还有啥啥啥的,过了一会儿,又拿给我一本小册子~

我翻看了几页,是今天活动的内容,9篇经文(9个简短的小故事和祈祷词),每篇经文中间是一首圣歌的歌词~

手册中介绍了音乐家的信息,由北门圣米迦勒合唱团演唱,音乐总监和指挥家是汤姆.哈蒙德-戴维斯,管风琴演奏家是查尔斯.麦克斯通-司密斯。

此时,教徒们仨仨俩俩、陆陆续续进来了,不大会儿功夫就把大厅挤的满满当当~

大厅柱子上的蜡烛和手持蜡烛均已点亮,教堂的主要灯光昏暗下来了~

这位年轻的管风琴演奏家开始弹奏序乐(仪式开始前的乐曲),他弹了巴赫的2首曲子,还有1首不熟悉的17世纪作曲家的《你被称赞,耶稣基督》。



******《九篇读经与圣诞颂歌庆典》顾名思义,是由九篇圣经经文(lessons)与圣诞颂歌(carols)构成。每一年,颂歌的部分一直会有曲目的更换,但庆典的核心部分读经与祈祷是固定不变的。

九篇精心选取的经文来自《创世记》、《以赛亚书》、《路加福音》、《马太福音》与《约翰福音》,以短小的章节,将人类始祖的堕落、弥赛亚的预言与耶稣的诞生呈现在人们面前。每篇读经后,便是两首适当的圣诞颂歌,以回应刚才宣读的内容。

集体歌唱赞美诗是英国教会的传统,而这几首赞美诗又都是最经典、最脍炙人口的圣诞歌曲,因此几乎人人都会唱,亦使庆典显得活泼和喜悦。

19世纪80年代,特鲁罗教区主教爱德华•怀特•班森(Edward White Benson,后来的坎特伯雷大主教)创立了九篇读经和圣诞颂歌庆典,至今已近一个世纪,却已风靡全球。现在,不仅在英国,在世界的其他角落,每年也有教堂举行这样的庆典。******


进堂咏之后,主礼牧师致辞并带领祈祷,之后便是庆典的主体部分。主教和牧师宣读经文时不方便拍照,教堂里的仪式一般是不让拍照的,偷着拍一下。宣读经文~

颂歌响起来~



很喜欢这位音乐总监戴维斯先生。他的音乐注重细节,声音典雅精致悦耳,聆听这动人心魄的颂唱,感受到虔诚、敬畏与安宁,真是接受了一次神圣的洗礼。

礼拜堂内所有参礼的会众一起齐唱,整座教堂内充满了人声的共鸣,歌声上升到教堂的拱顶,回响在每一块砖石上,再加上管风琴的澎湃,将所有的杂念一扫而空。

教堂所唱的这些圣诞颂歌太熟悉了,以前在各种媒体上听,在商场酒店餐厅听,都不如让自己浸润于教堂里的聆听环境这么有感觉。还有一说,圣诞节就是一年里不管你是什么宗教信仰的人都会聚到一起听古典音乐的节日。

临近尾声,在烛光和歌声中,几位教会人员拎着一只小布袋在每一位的座位旁驻足、募捐,大家纷纷慷慨解囊,往布袋里丢进1-2镑硬币钱,看我是外国人,绕过我了。

歌声停了,合唱团成员和神职人员依次排队进入南门,管风琴重新响起来,演奏了一首1951年生人乔治.贝克作曲的《苏塞克斯颂歌上的托卡塔-吉格》,边上一位唱诗班成员帮助翻乐谱~

直到管风琴停止,全体人员逐一排着队退场。巴克利牧师站在门口与每一位出门的人员握手道别,看见我特别诚恳的道谢、欢迎常来并握手道别。看见他,总会让我回忆起久远的70-80年代一些西方电影,只要有牧师出场,就会伴随着一位老妪的声音:“哦,巴克利先生,他是位好人。”加上夸张的“台词腔”。(哈哈哈,有点好笑呢!)

出门走在步行街上(玉米市场街是一条步行街道),此时是下午5点半,天色已完全暗下来了,虽然被寒气笼罩,冷飕飕的,大概下过一场雨,地面潮湿,但街上依然人流如故,甚至于比白天更多的人,圣诞灯饰亮了,夜空下非常漂亮~

英国12月的日出时间是8:08,日落时间是15:57,所以早上8点才天亮,下午4点就天黑了,冬季日照时间特别短。我理解了,为啥欧洲的文学、小说、电影和古典音乐、绘画总是表现出忧郁的特质,以前不能理解。

就像圣诞颂歌,讲述着耶稣基督诞生、受苦、受难、复活的故事,忧郁、压抑中又带着乐观和积极的心态,最后,新年到来,手持蜡烛,高唱圣咏,以优美悦耳的嗓音唱着赞美诗,将人们的心灵提升到天堂的境界,奏乐歌颂,众人肃立,体会上帝威严与荣耀,敬畏耶和华之神!

圣诞前夕的这个下午,在摇曳的烛光与袅袅馨香中,置身于这样宏大的庆典中,他已不仅仅是将人们带回到两千年前的宗教仪式,也不仅仅是一场音乐会,而是将英国500年的音乐传统与宗教精神展现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