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这边独好—西湖小学办学特色系列介绍

西湖小学办学经验介绍(一)

尊重差异化,突出全面性,实现教育普惠性

学校建校之初,校长就前瞻性提出“办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让学生享受成长的快乐“的办学理念,其核心就是让每一名学生都成才成功,实施的是平民教育,不走高大尚,不搞大呼隆,不搞所谓精英教育。5年多来,回首走过的每一步,都显得是那么沉稳扎实,没有轰轰烈烈,云山雾罩,在不显山不露水中实现了学校的跨越式发展,渐次成为教育翘楚,引起同类学校、家长、社会侧目。

学校每一项活动的设计都强调的是全员参与,不论是艺术节、体育节、远足等活动,都是立足每个班级、每名学生,艺术节的集体诗文诵读、体育节的人人有项目、远足活动的全员参与……,凸显的是每名学生的亲身体验和参与,让每名学生在参与中都感受成功,享受快乐,是我们设计规划每项活动的出发点。

学校立足小学阶段各年级的年龄差异,每项活动都体现年龄特点,活动设计精准精细,体育节的各个年级项目设计、远足活动不同年级的活动路线、秋季游学不同年龄的游学地点……,抛弃传统的教育大水漫灌,实行精准的滴灌教育,入脑入心,起到了事半功倍,四两拨千斤的功效。

教育不需要疾风暴雨,因为来得急,去得也快,需要的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西湖小学就是遵循教育最本质的规律,让每个孩子脸上洋溢着阳光,感受着温暖,享受着幸福、体验着快乐,收获着成功,让教育惠及每名学生、家长,家长社会所关注的.就是我们一直坚持在做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做最朴素的教育,最有效地教育,我们一直在路上。

西湖小学办学经验介绍(二)

德育活动化,活动课程化,教育内容常态化

学校每项德育活动都是从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出发,进行精心设计,全局谋划,使活动具有教育性,计划性,可操作性,不求标新立异,出风头,寻噱头,而是求实效,谋实用,学生受益是我们设计开展活动的唯一终极目的。某些学校开展的所谓美食节、采摘节都偏离教育的轨道,背离了办教育的初心,凸显的是教育者的急功近利,违背了教育最核心的特质,与他们不同,西湖小学所有活动不搞心血来潮,不做表面文章,坚持面向大众,面向每一名学生。

学校从学生的实际需要出发,不断规范和完善活动内容,努力打造精品活动课程,每项活动从提出到实施,从方案到预案,校长都亲自参与,指导活动开展,使活动课程更有针对性、科学性、实践性和实效性,学校努力创造条件让学生在参与中体验、感悟,拓宽学生学习的渠道,丰富其精神世界,解决其实际问题,满足学生个性发展,为不同的学生提供多元的学习机会,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课程活动每年保持基本内容不变,实现了活动的常态化开展

综合学校活动特点,有以下几大类:

一、两大节-----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

体育节:每年的5月份,学校都举行全校性体育节。力求人人都参与,人人有项目,除此之外,学校还不断创新体育节内容,比如亲子运动会上让父母与孩子牵手参加比赛,加入传统体育项目,丰富和活跃体育节的内容。学校在历次全县运动会中均取得不俗成绩,学生体质大幅提升。

艺术节:学校艺术节已坚持举办了6届。一年一个主题,每名学生都参加,在班级、学校不同层面举行,邀请家长参加观摩,受到感染和教育。学校多次组队参加县级比赛,均取得优异成绩,参演节目多次在省、市、县不同级别舞台展演,获得良好赞誉。

二、爱心培育、责任担当——培养有社会责任感的人

学校将传统节日课程化,根据节日特点实施不同教育。每年的学雷锋活动日,少先大队部都要组织学生到敬老院献爱心;每年的助残日,学校组织爱心助残活动。清明节,组织学生网上祭英烈活动。中秋节,开展诗文诵读活动等。

全国卫生城市创建中,我们组织学生开展公益劳动:捡拾广场上的垃圾,擦拭公共场所的健身器材,让学生明白,卫生创建,人人有责。

毕业季:通过师恩难忘,感恩母校,毕业感言,捐植一棵树、教师、校长寄语,举行毕业纪念仪式等让每一名六年级毕业生感受学校的温暖。

三、开阔视野——培养有理想的人。

学校通过参观青岛海军博物馆、孙子文化博物馆、诸城恐龙文化馆等,让孩子了解身边的文化,让学生了解科技、了解历史、增长才干、开阔视野;通过参观孟良崮纪念馆等培养了学生的爱国情怀,让学生从小树立远大理想。

四、学科活动——提高学习兴趣。

围绕学科教学开展了一分钟演讲、朗读比赛、经典诵读、书画大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我们还把家长引入活动,让家长与孩子同台演出同场竞技,密切了家长与学生、学校的联系。

喜看稻黍千层浪,倾听幼竹拔节声,一路走来,付出的是艰辛的探索、努力的汗水,收获的是孩子的笑脸、社会的赞誉。一路欢歌一路付出,教育无止境,探索无尽头,我们西湖一班人继续在校长的英明领导下将用智慧、理念书写新的传奇。努力把西湖小学打造成一所用教育理想点燃教育激情,用教育激情探索教育规律,用教育规律指导教育成功,用教育成功回报社会的人民满意的优质学校。

西湖小学办学经验介绍(三)

搭建新平台,唱好教育戏,共奏和谐发展曲

在西湖小学的校园内,你感受到的是和谐融洽的教育氛围、你争我赶的干事创业的教育大环境。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实现教师的价值最大化,是校长的一以贯之的观点,让年轻人脱颖而出,让骨干教师更上一层楼,让老教师继续发挥特长和余热是校长的总体教师培养思路。学校对教师培养研讨外出学习进修等方面,不论经费如何紧张,对此类问题总是网开一面,毫不吝啬,不遗余力,走出去,请进来,教师的业务素质思想境界得到大幅提高,一大批优秀教师走出校门,走向外地,为其他学校传经布道,在业界刮起一股西湖小学“新旋风”。

学校重视对年轻教师的培养,针对年轻教师经验不足实际,开展帮扶结对活动,由有经验教师帮扶年轻教师,带思想、带作风、带业务,实现帮扶一对一,订单式,提出一年基本规范、两年站稳讲台、三年形成特色、四年步入中坚力量的“四年”计划。为年轻教师搭建了广阔的发展平台,为年轻教师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每名教师都有其自身的优点和特长,也都有适合自己成长的土壤,关键是站好队、定好位,心若不败,鲜花自开,学校为每名教师都搭建了走向成功的平台,但唱什么样的教育大戏,却需要我们自己谋划和设计,学校犹如破浪前行的大船,校长是舵手,指引方向和目标,我们都是划桨人,只有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才能行的稳,走得远,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老少同心,其利断金,祝愿我们在舵手的指引下,共奏我校和谐发展新篇章。

西湖小学办学经验介绍(四)

畅通沟通渠道,形成教育合力,实现家校共赢

学校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默默无闻到小有名气,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家长的参与、支持和理解,校长一直强调三个第一:家长第一、教师第一、学生第一,说明了家庭教育、家长参与的极端重要性,5年来,学校采取多项措施,密切家校沟通,努力创造条件,打通了家校联系的“最后一公里”。

在新学期开学之初,学校都召开全体家长会,校长亲自主持讲解,与家长畅谈新学期打算、规划、回顾上学期工作,并对需要家长配合的问题进行交流,对家长的问题释疑解惑,家长心中的疑问和困惑得到了及时的解决,对学校的工作也能够积极配合。

定期举行家长开放日,学校每学期都定期举办“家长开放日”,邀请家长进课堂、进校园,原生态近距离感受教师学生教育教学、课间活动、学生表现,有利于家校之间直接的双向交流与沟通。家长深入课堂一线,真切地感受孩子课堂表现,感性地聆听孩子的心声和课任老师的因材施教,多维度地交流学习,教子育女的经验。此活动能够真正拉近家长与老师们、孩子们距离,零距离感触师生关系,倾听孩子的心声,了解他们在校的学习和生活,进一步增进家校之间的友谊。在西湖小学,家长开放日每学期都进行,已成为西湖小学的固定节目。

全力做好特殊学生群体帮扶工作,学校高度重视家庭贫困学生帮扶工作,要求各班做好排查,排查做到全覆盖、无缝隙,积极争取救助资金,真正实现应助尽助,在每年年末的爱心助学金发放中,西湖小学的救助名单都是最多的,领导老师都是在第一时间送到学生家长,在寒冷的冬季,给学生送去了温暖,温暖了学生,感动了家长。学校党员教师都帮扶困难学生,在生活学习各方面给予关怀,实现了不让一名特殊学生掉队的承诺。

全力推行“服务式” 沟通体制。学校推行的“服务式”沟通体制,让老师与家长可以进行零距离对话,随时统一学校与家庭教育对学生的要求,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沟通的形式分为走访学生家庭式、电子(电话、电子邮件、网络)联系式、家长座谈式等多种方式。如学校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发挥技术优势,建立了班级家长QQ群、微信群、学乐云平台,以“点对面”的形式,为家长们搭建起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学校还通过校务公开栏、校园网等多种渠道及时向家长通报学校有关信息,主动接受家长的监督。通过采取系列措施,加强家校之间的沟通,发挥家校共育功能。

从细微处做起,温暖学生和家长。不论严寒酷暑,校长总是第一个到校,班主任每天都提前40分钟到教室内迎接学生,放学时,班主任和值班教师都是亲自护送学生过马路,通过一封信等方式、方法告知家长学生在校的表现,真情说长处,婉转道不足,做到老师、家长“手与手相牵,心和心相连”,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

回首走过的每一步,都有家长参与的影子,每学期的学校满意度测评,我校都是最高的,并年年获得民生工作先进单位,展望未来的发展,我们豪情万丈,因为有家长的支持。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再创新辉煌,让我们家校携手,努力打造西湖小学更加美好的明天,实现家校合作的双赢。

西湖小学办学经验介绍(六)

遵循认知规律,回归课程本色,创新教育教学

“得作文者,得语文,得语文者,得高考”,这是校长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从事初中毕业班数学,长期在初中一线的宋校长,却对语文、作文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一阵见血的指出了语文教学和作文教学的极端重要性。基于从提高学生整体素养,为学生以后发展奠基的目的出发,宋校长审时度势提出改革目前作文教学。

作文怎么教,模式怎么改,却横旦在校长面前。但西湖一班人困难面前不畏缩,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开始了艰难的探索。先从调查问卷开始,了解了学生从低年级到高年级对习作厌倦程度呈逐级加重趋势,认识到习作教学变革的迫切性和必要性。校长又组织引导教师研究课程标准,发现语文课程标准存在的缺陷和不足,对作文教学指导性、连贯性不强,缺乏可操作性,没有真正激发学生学习作文的内生动力和兴趣。而在实际教学中,一二年级过分强调识字教学,忽视了说话和写话教学,中高年级忽视了口语交际教学,学生缺少口语表达的训练,出现了“哑巴”习作的现象,即使学生能写出像样的习作,也不能很好地进行口头语言表达。作文教学成为教师不愿教,学生不愿学的困局。发现了问题和现状,也就有了目标和方向,学校为此探索了整合现行教材,将作文教学具体化、序列化,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年龄特点,摸索研究全国首创的““趣·乐·情”习作教学,“趣”指的是培养习作的兴趣,“乐”是指享受习作的快乐,“情”是指在习作中表达真情实感。低年级侧重激发兴趣、培植自信、乐于写话;中年级侧重引导学生关注生活,热爱生活,自由表达,分享习作的快乐;高年级侧重有个性的表达,抒发自己的真情实感。

  在整体推进“趣•乐•情”习作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学校根据不同学段的写作要求、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习作的不同要求,统一构建了低年级趣味写话和中高年级快乐习作课堂教学流程,且都有课前一分钟演讲!老师循着这条路径实施教学,激活了西湖小学的习作课堂。

评判一项改革成功与否,学生能力是否提高是唯一的标准,“趣•乐•情”习作课堂实施以来,学生的习作水平有质的提高,由以前的不会写、不想写变成喜欢写、善于写、知道怎么写。语文综合素养大幅提高,更重要的是,为学生在初中、高中乃至今后人生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学子,在各级刊物获奖,今年刚升入初中的一名学生成为一名优秀的网络写手,连载的虚幻小说创造了很高的点击量,引起各界的高度关注。

学校的“趣•乐•情”教学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在上级部门业务指导、校长强力推进、科室密切配合、骨干先行先试、师生全员参与的各要素支持下进行的,不是所谓某一个人的功劳,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如果非要找一个人,那只能是校长,因为校长的强力推进、全局谋划、幕后支持、思想引领,我们才能找准方向,奋力前行。

“趣•乐•情”教学是革命性、先导性、颠覆性的,她完全颠覆了传统的教学观,是对当前倡导教学改革大环境下的一次有益尝试。当前,学校正全面推开“趣•乐•情”模式教学,真正将“趣•乐•情”模式教学成为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教学模式。

创新无止境、发展不停歇,探索没有休止符,只有现在时,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西湖小学将会砥砺前行,乘风破浪,努力打造“高素质、有特色、个性化、有品位”的优质学校。

西湖小学办学经验介绍(七)

党建教学两手抓 科学规划谋发展,力创佳绩展新貌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北宋著名文学家、大诗人苏轼的那首脍炙人口的古诗,把西湖的美景描绘得绝美之至。昌乐西湖公园,犹如镶嵌在中国蓝宝石之都——昌乐的一颗璀璨的明珠。昌乐县西湖小学,就坐落在西湖湖畔,这里依山傍水,交通便利,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在昌乐人心中,自是光彩照人,魅力无限。

做一面旗帜,树一座丰碑。建校5年来,学校党支部在县教育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落实“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推动推动了学校党建工作及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短短5年,学校先后被评为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语言文字示范校、潍坊市规范化学校、潍坊市语言文字示范校、潍坊市法制教育示范校、潍坊市安全达标示范校、潍坊市绿色学校、潍坊市传统文化体验学校、昌乐县文明单位,年年被评为县级教育教学先进单位。

一、加强组织建设,筑牢战斗堡垒

加强学习制度建设,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学校把党员学习作为提高党员党性修养的重要抓手,每学年初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明确目标要求,严格学习考评。采取个人与集体学习相结合方式,每周五下午定为党员的集体学习日,每次学习都有任务目标,都有专人主讲,做到次次有重点,年年有侧重。力求形式多样。

开展党员承诺,落实设岗定责。学校严格落实党员一岗双责,与党员签订设岗定则目标责任书。党支部根据党员岗位设岗定责,设置了四个岗位:党建指导岗、党员先锋岗、业务示范岗、教学示范岗。根据岗位签订党员个人岗位承诺书。开展支部公开承诺,签订党员公开承诺,亮身份、亮承诺,接受全体教师的监督。

重视发展党员,增添新鲜血液。学校高度重视发展党员工作,积极做好思想觉悟高、业务水平高、群众威望高的年轻教师的入党工作,今年转正李瑞霞、徐文美2名预备党员,新发展卞彩云、赵成亮2名预备党员,为学校党组织队伍增添新的力量和血液。

参观红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学校党支部先后组织全体党员参观孟良崮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以实际行动接受党性锻炼和红色精神,引导党员提高政治素质和思想觉悟,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

二、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党员素质

深入课堂一线,争做“教研先锋”。结合“两学一做”,在党员教师中开展了“做教研先锋”活动,引导党员深入课堂,深入理解学校“趣.乐.情”教学模式新理念,提升党员教师的自我认识水平和业务水平。

党员联系教师,感受支部温暖。党支部每位党员教师确定8名联系群众,每学期至少走访一次。帮助教师解决生活、工作中的遇到的各种问题,每逢教师子女考学、家庭突发变故、身患重病,学校党支部和包靠党员都是第一时间送去慰问,使每名教师都能充分感受到学校党支部的党员教师的温暖。

三、加强队伍建设,助力教育教学

开展“四个一”活动。作为一所新建学校,教师队伍年龄结构不尽合理。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学校引导党员干部开展“四个一活动”:分管一个级部、联系一个薄弱班级,带教一名年轻教师,帮扶一名特殊学生。广大教师通过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在思想和行为上均有大幅提升。

加强骨干教师培养工作。学校重视骨干教师的培养,积极派出骨干教师参加省市县的相关培训,使骨干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一批骨干教师脱颖而出,先后到高密、寒亭、甘肃等地出示公开课,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教师教育教学的积极性。同时,积极参与县教育局组织的骨干教师送课下乡活动,我校李雪梅、秦军霞、李郇丽等多次到农村薄弱学校出示公开课。

加强趣乐情教学模式研究。学校立足自身实际,,在党员杨曰伟教师的“四环节快乐习作教学法”基础上,研发实施了趣乐情作文教学,并相继举办了县、市、省的推介会,特别是2015年5月在潍坊市委党校举行的全省推介会,1300名全省代表参会,引起轰动。在此基础上,学校根据各科特点,推行了趣乐情模式教学,使趣乐情教学成为可复制、可推广、全覆盖的教学模式。

著名教育学者朱永新曾经说过:“一所好学校必须是一所有品位的学校,有特色的学校。”几年来,河北、四川、江苏、广州等省市及香港、澳门等地的教育考察团共3000多名教师和专家学者陆续到昌乐西湖小学来参观、考察、观摩。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昌乐西湖小学的“趣乐情教学”教育之花,芬芳浓郁,花香四溢,已然洒满了郁郁葱葱的宝都大地,沁入五湖四海教育人的心脾。“趣乐情教学”特色教育品牌成为了家喻户晓、闻名省内外的教育名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昌乐西湖小学这所“新学堂”, 正怀着坚定的教育理想,展翅高飞,向着教育的更高境界迈进。我们相信,一定会在素质教育的蓝天上展翅高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