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带有色眼镜看我

在生活中、工作中,当我们想要要完成一件非常难的时候的时候,经常会有人说一些打击我们的话语,你之前那样的小事情都做不好,你还想做这么难的事情。这个时候,我们心理会蹦出这样的话语,请不要带有色的眼镜来看我好吗?并且还带着愤怒的表情。

那么这个有色眼镜,这个“色”到底是个什么含义呢?今天我就和你聊聊,我对有色眼镜的色的思考:

第一、什么是色

那么到底什么是色呢?所谓的色,就是我们从出生到现在,我们体验过的、听到过的、看到过的一些感受、情绪和情感。比如说,现在让你想象一下,你结婚时候的场景,至于结婚时候的细节,具体的环节可能你已经忘记了,但是,你对于结婚时候的那种兴奋,那种幸福,那种快乐的感受和情感,已经永久的刻入到你的大脑中去了,这就是所谓的色。而有色眼镜是指,当我们在接触一个人的时候,特别是在与他进行共事情的时候,我们对这个人的印象,这个人做事情是否认真,是否牢靠,在我们大脑会调出之前形成的一个又一个的感受和体验。

具体来说,可以两个方面进行阐述色的含义,第一、从情感的角度来说,一些事情能够给我们带来一些情绪和情感,比如说,某一天,你在收拾房间的时候,突然之间,你看到你和你的爱人的结婚戒指,我们就会联想到结婚时候的感受,再比如说,你看到qq两个字母,你就会想到可爱的小企鹅,是一个通讯工具;第二、从意义的角度上来说,一些事情若是给外界赋予某种意义,给人感觉会更加的深刻,比如说,现在摆在你面前是一幅普通的画,在告诉你你这幅画是达芬奇画的,你会格外觉得宝贵,甚至会小心意义的将其收拾起来。

因此,色就是我们自己或者外界赋予一件事情或者一个事物的感受、体验、情感、意义,只要你参与、只要对某个事物有认知,那么色就会牢牢的刻入你的大脑中。

第二、色的特点

前面我们聊到了什么是色,现在我们来谈谈,一个过去的各种各样的情感、体验、意义、感受进而大脑后,对未来一些事情的发生,会有什么样的特点呢?

1.自动性

第一个方面,就是只要我们有体验过,一旦我们看到曾经我们接触过的事物和事实,我们的大脑就会自动的启动这样的情感系统,自动的表现出来。

比如说,昨天我在收拾我的办公室时,看到我一张我参加过的一次,区级教学评比的奖状,当我看到这个奖状时,我就自动联想到我为了参加这次比赛付出很多努力,以及在这里比赛过程中,有哪些人帮助了我,最终我是如何取得成绩的,这些场景在我的脑海中历历在目。

之前我谈到过大脑的三层结构,今天谈到的色,其实就是人的过去的做过的事情的情绪和情感,就是由我们大脑的猴子大脑所掌管的,它所分管的模块系统肯定是自动的。

2.故事性

只要你观察你身边的任何的事物,你身边的任何事物都是有故事的,只不过这些故事,你没有亲自去参与,亲自去体验。比如说,我面前的这瓶牛奶,它也有它自己的故事,我没有参加生产加工而已。我们所经历的任何的事情、感受、情感,都是具有故事的,只是你有没有参与而已,有没有在你的大脑中留下深刻的烙印。

还是拿前面我找到奖状这件事情,我会联想到我参与这个比赛过程中,任何让我难受,让我兴奋的事情,这些都是具有详细的故事包含在里面。

3.主观性

第三个方面,就是色是具有主观性,一旦我们参与了一些事情,无论事情好与坏,我们都会认为这些事情都是正确的。比如说,为什么现在很多体育彩票,选号要让我们来选择,那是因为,当我们选择自己喜欢的号,我们会一致认为我们选择的这个号码一定会中奖。

再比如说,现在很多网上买来的家具,都要求我们自己来组装,我们在组装的过程中,我们会有难受和痛苦、最后成功的体验,我们有了参与,我们就会相信自己做的就是最好的,主观意识特别的强烈。

这就出现了,自己的孩子是世界上最可爱的,直接的配偶是世界上最合适的,自己的房子是世界上最温馨的扥现象。

第三、我的思考

既然,我们参与的任何事情,涉及到任何事物,都能够给我们带来一些情感、体验、感受,那么我们在具体的生活中、工作中,如何做才能够让事情往更好的方面去发展呢?

1.对他人

第一个点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在对他人时,我们要考虑到对方的感受、体验、情感,特别是在和对方沟通的时候,我们要将注意力投向对方,要觉察对方的感受,一旦对方有自己的情绪情感出现,我们要立即停止,因为这个时候,无论我们说的再多,聊的再深,对方还是听不进去的,即使对方能够听进去,也是表面的现象。

比如说,我每次和学生谈话的时候,我都要观察,我说的每一句话,孩子对我们这句话的反应,只有在对方没有情绪和情感的情况下,只有他们的理性开始作用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说的话语,对方才能够真正的理解进去。

同时,我们还要摒弃先入为主的意识,不要带着有色眼镜来看待别人。比如说,虽然我们班级的有些学生是有问题的,但是我相信在我的引导下,鼓励下,孩子们肯定是会改变的,会变得越来越好的。

因此,我们在对他人,要将注意力投向对方,考虑对方的感受,尽量给予对方舒服,并且摒弃先入为主的意识,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他人,相信对方会有变化的。

2.对自己

前面是从对方他人的角度上我们应该怎么做?现在我们从对自己的角度上来谈谈我的思考:第一个方面,就是无论遇到什么事情,什么问题,当我们有某种情感出现的时候,我们不要受到某种情感的干扰,将注意力投入到事情本身上面去。

比如说,昨天我家里的电灯坏了,我母亲就会在哪里干着急,怎么办,怎么办?我呢,就会将注意力投入到解决问题的上面去,我就拿着楼梯,不断的观察,是线路问题还是电灯的问题,最后确定是电灯的问题,于是我拿起手机,在网络上购买一个电灯就OK,非常简单的解决了问题。

因此,一旦我们遇到一个问题或者事情时,可能我们会有情感干扰,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学会管理自己,思考我们干着急有用吗?对事情的发展没有任何价值,将情感和事实分开,将注意力投入到解决问题的角度上面去。

总之,今天的文章围绕有色眼镜中的色来展开的,从什么是色,色的特点,以及我从对他人、对自己两个角度进行思考,期待能够给你带来一些价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一直在想,那些用广告招商的人真是聪明极了,把资源利用的如此充分,而且方法如此奇妙。是谁想到的呢?我是肯定做不到的...
    由緒阅读 140评论 0 1
  • 感受到春雨的洗礼了吗 那是大自然吻你的温度 感受到夏阳的热烈了吗 那是大自然激情的温度 感受到秋叶的静美了吗 那是...
    凌风格阅读 217评论 0 3
  • 单身是一首独奏曲,把自我唱给观众听。 因为单身的缘故,会更在意朋友,也会更希望朋友们也同样在意自己。 因为情感总需...
    神经质的摩羯座阅读 372评论 0 1
  • 2013年开始运行的简书,我今天才知道。这四年多时间,其实我并没有离开过手机、电脑、网络,甚至一天比一天联系紧密。...
    容容615电子商务阅读 196评论 0 4
  • 渐渐地,似迷惑,似,… 2012年3月3日 00:00 编辑 | 删除 分享分享给好友 刚刚看到一位学长的随想,赛...
    野望全宇宙阅读 2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