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双证班第4次打卡~建构你的知识体系,让你的学习效能倍增

        亲爱的伙伴大家好,我是赵国萍,今天我要跟大家一起分享的内容是《建构你的知识体系,让你的学习效能倍增》,下面我将从4个部分来分享今天的学习:学习的含义,建构主义的意义,有效的使用大脑和用思维导图来升级我们的系统。

        学习广义的含义是指人在生活过程当中,通过获得经验而产生的行为或者行为潜能的相对持久的一种行为方式,学习是贯穿每个人的一生,需要养成终身学习的好习习惯。如果你还没理解,那么我们来看看学习的狭义含义:就是通过观察、理解、探索、实验、实践等手段,获得知识或者技能的过程。所以学习的广义解释是一个逻辑规律和概念,是左脑的抽象思维,这时我们配合学习的狭义解释,就是把右脑的图像等功能加加进去理解,才能使学习入脑入心,进入深度学习,而不至于流于形式。

        那我们常常会把学习与知识联系在一起,那知识是什么?知识的含义是符合文明的方向,人类对物质世界以及精神世界探索的结果总和。那么我们解释学习和知识的目的是希望伙伴们从中明白什么?就是当你在阅读一个你不懂的东西的时候,别着急,我们首先耐心把它读完,然后运用我们的右脑去脑补那些生活当中的场景,再去反观那段文字,不但可以读懂,还可能产生情感共鸣,达到深度阅读。

        建构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是学习的目的之一。提起建构,我们得提一提皮亚杰的建构主义,他是认知发展领域最有影响的一位心理学家,建构主义是一种关于知识和学习的理论,强调学习者的主动性,认为学习是学习者基于原有的知识经验生成的意义,建构理解的过程,而这一过程常常是在社会文化互动当中完成的。以上阐述的关键词有三个:主动性、原有知识和建构理解。建构主义不同于传统的学习理论和教学思想,对教学设计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也就是说传统的学习理论把知识的知识的学习过程建立在单纯的灌输,建构主义认为应该把知识与经验结合,让知识场景化,实现抽象思维与现实生活形成一一对应的关系,从而加深理解和记忆,这样的过程才是真正的深层次学习。

        在建构主义当中,对于建构有两个方面的内容:就是对新信息意义的建构;第二是对原有经验的改造和重组。无论哪一种都要经过三个过程:同化、顺应和平衡。怎么理解这三个词呢?说白了,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学习都是带着过去的经验开始新的学习历程。由于我们的经验以及理解力不同,所以我们对外部世界的认识也和他人不同,通过学习你会使知识与知识之间形成有效的链接,这是同化;同时把旧的知识和新的知识对应,产生一个新的系统,这是顺应;当你把新的习得与过往的知识经验相结合,你就形成了新的知识经验,那就意味着你的水平在原有基础上已经提升了水平线,达到了新的平衡,所以这就是建构主义的原理。

        理解了知识系统是如何建构的,我们再来理解一下我们系统学习的载体~大脑。我们的大脑是左右分工的,左脑像逻辑思维的司机,它包括了语言文字,推理,序列、逻辑和分析,右脑就像感性影音APP,它包括了图画、音乐,节奏、情绪、创造和新的东西。

        想要升级你的思维系统就需要依靠大脑平台,对知识体量扩充并建构属于你的知识系统。简单说,假如你对某个知识点不理解,就大量快速的阅读同类知识,并做到识记和储存同类知识,达到量的积累,把你扩充得到的知识进行归类,然后梳理类别间的逻辑,形成自己的知识系统,从而实现高效能学习。

        眼脑的配合和左右脑信息的传导速度决定了是否能达到高效能的学习。通过快速阅读可以扩充我们的知识体量,利用思维导图把通过快速阅读得到的大体量知识系统,进行快速梳理,是升级思维高效学习的捷径。因为它通过视觉和图像,梳理知识的逻辑,形成网状结构,完整的呈现我们思考的过程。这样的过程,能帮助我们迅速建构知识体系,让学习效能倍增。

        亲爱的小伙伴,让我们再来回顾一下今天的学习内容是《建构你的知识体系,让你的学习效能倍增》,它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学习的含义,建构主义的意义,有效使用大脑和升级你的思维系统。

        课程学习告一段落,各位小伙伴,晚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