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4

古巨基失友痛哭:这世间,有多少再见成了再也不见

苏州广播电视总台昨天

“好久不见啊,我的朋友。”

来自:淘漉音乐

上一期的《幻乐之城》中,古巨基的《下次再见》带给观众很多感动。

这十分钟的短片是古巨基自编自导自演。

故事讲述的是上学期间有五个同学关系很好,被称作“五大金刚”,毕业十几年仍是联系不断。

可每个人总有每个人的生活,每次想要相聚,总是因为彼此的忙碌而无法实现。

“下次吧,下次再见。”每一次,他们都这样说。

这个遥遥无期的“下次”终于在“五大金刚”中唯一一位女同学小玲要结婚时实现了。

再见张震岳 - 再见

可哪成想,就在去婚礼现场的途中,小高遭遇车祸,就此离世。

他们终究是没完成那张合照,五大金刚从此只剩四人。

古巨基《幻乐之城》首秀

01

不是多有新意的故事,但古巨基上台后我们才知道,原来这个故事是根据他的亲身经历改编的。

“早一段日子,我的一位老朋友过世。

他叫阿Paul,是我的小学同学,虽然各自忙碌,但一班老友一直保持联络至今,只是偶尔能约成的聚会通常都比较难人齐。

两年前最好的一班老同学和老师终于约了一次相对齐人的饭局,有阿Paul,也有我。

我还记得在聚会结束前吗大家说好了以后要多约多见面。没想到那是我见他的最后一次。”

也不知道是碰巧还是有心,这次古巨基的舞台特意找来了17年前《情深深雨蒙蒙》里饰演尔豪的演员高鑫助演。

演出前两个久别重逢的昔日老友就格外欣喜,演出结束后沉浸在表演中的古巨基更是久久不能平静。

情深深雨蒙蒙苏有朋 - K歌单曲合集

他紧紧地抱着高鑫,哭的像个孩子。这一个拥抱,像是追悔,也像是庆幸。

悔的是没能多见见他,幸的是还有机会再抱住你。

后来古巨基站在台上,红着眼睛说:

“人到中年终于明白了人生无常这四个字。所以想通过这个故事告诉观众,相见的人哪怕跨越千山万水也要去见,千万不要留下遗憾。”

生活就是个不断迎来送往的过程。是谁说隔日再见,转瞬就是咫尺天涯。

想见的人醒来就要去见,别等时过境迁才去追悔莫及。

时过境迁邵夷贝 - 灰色人种

02

《追风筝的人》这部伟大的小说里也描绘了这样一段错过、遗憾的友谊。

小说讲的是两个阿富汗少年的故事,阿米尔是少爷,哈桑是仆人。

社会等级不同,但孩子们还不明白这些,只知道身边这个从小一起长大的人是彼此间最亲密不过的朋友。

追风筝的人王喂马 - 骏马谣

电影《追风筝的人》海报

阿富汗人喜欢玩风筝的游戏,这个游戏不只是要放风筝,还要割断风筝以及找到风筝。

阿米尔擅长割断别人的风筝线,哈桑则是一个出色的“追风筝手”。他们合作无间,总是成为最后赢家。

可是越长越大,阿米尔发现父亲更偏爱勇敢忠诚的哈桑,孩童的嫉妒心慢慢浮现,他对哈桑也没了从前那样的坦诚和亲密。

可哈桑从不说什么,只是义无反顾的隐忍和守护。

只是笑着对阿米尔说:“为你,千千万万遍。”

朋友谭咏麟 - 暴风女神Lorelei

后来在一次重要的风筝的比赛中,阿米尔非常想获得最后的胜利证明给父亲看。哈桑当然是尽力帮助他完成心愿。

但就在哈桑追风筝的归途中被阿塞夫截住,欺负了他。

悲惨的事情发生时,阿米尔其实就躲在附近,可懦弱的他并没有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忠诚的朋友。

从此以后,阿米尔更加愧疚,但他无法直面这份愧疚,只想着逃避。甚至想尽办法想让哈桑被解雇。

哈桑知道这其中的缘由,并没有责怪他,只是顺势离开了这个家。

伙伴沙宝亮 - 伙伴

即便如此阿米尔还是无法开怀,他没办法忘记这个儿时的伙伴,没办法忘记他忠诚的友谊,也没办法忘记自己的过错。

十几年的时间,从阿富汗到美国,阿米尔一直受到良心的谴责。

很多年以后,阿米尔终于知道,哈桑原来是父亲的私生子。

他也想以此为契机,回答阿富汗找回哈桑,并向他道歉。

但这时他才发现哈桑已经死了,唯一的儿子索拉博在阿富汗的战火中备受折磨。

阿米尔回到阿富汗拼死救出了索拉博,带回美国。

最佳损友陈奕迅 - Life Continues…

可逝去的终究是逝去了,他想说的那句“对不起”再也找不到该说的人。

那些埋在岁月里的深爱与悔恨,只成为了阿米尔再次放起风筝时,对索拉博说的一句:“你的父亲曾是最出色的追风筝手。”

“我们是否知道我们心中的风筝到底在什么地方,人生错过就不会再得到。

也许我会忏悔,会救赎,但这些似乎已经晚了。

每当天空飞起风筝的那一刻,我们是不是应该问问自己我们是否真的珍惜我们所拥有的一切。”

卡勒德·胡赛尼如是说。

对不起和我爱你,是都要及时说出口的。

对不起周杰伦 - 范特西

03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这首《送别》已被传唱了一个多世纪。

会唱这首的歌时候我们还小,远不懂离别之苦。但写这首歌时,李叔同却早已经历了一番沧海桑田。

送别李叔同

李叔同

那还是1914年,李叔同仍是李叔同,还没剃度出家成为弘一法师。

再往前追朔,他从天津迁居上海,和许幻园、蔡小香、袁希濂、张小楼相遇相知,成了著名的“天涯五友”。

后来时局动荡,他们的人生都被裹挟其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天涯五友

1914知己许幻园家道中落,那个冬天,许幻园站在李叔同家门口对他说:

“叔同兄,我家破产了,咱们后会有期。”

漫天大雪里,许幻园转身缓缓离开,甚至连好友的家门也没进去。空留李叔同在这茫茫天地间驻足。

后来他便写出了这首《送别》,送别这班老友,送别那段岁月。

1927年的秋天,李叔同、许幻园、袁希濂、张小楼再次在上海相聚。

彼时,蔡小香已离世,许幻园两鬓斑白,以替人抄书谋生,袁希濂也卸下官职,成了居士。

而李叔同早就皈依佛门,成了著名的弘一法师。

两年后许幻园也离世,半生零落,“天涯五友”荡然无存。

是谁的风华正茂,终究在岁月里成了尘埃灰烬。

朴树唱《送别》落泪

103年后,朴树又一次在众人之前演唱这首歌,唱到一半忽然落泪,甚至哽咽到没到办法唱完整首歌。

他站在那个高高的舞台上,哭的毫无防备,像个孩子。

支离破碎的音调里又藏着谁的迎来送往,谁的追悔莫及。

后来,我们也听懂了这首歌,唱歌的时候也红了眼眶。

送别朴树 - 送别

“一壶浊酒尽余欢 ,今宵别梦寒。”

老友们啊,一路走好,哪怕更深露重,山高水长。

哪怕你的身侧,再无我的陪伴。

陪伴田园 - 陪伴

04

记得之前在网上看过一个故事——

赶火车的时候,遇到两位老奶奶,她们中的一个是来送另一个人的。

等车的时候,两个人一直手拉着手,说着彼此间才能懂的秘密。

朋友别哭吕方 - 相亲相爱

火车要发动了,一位老奶奶上了车,上车前她说:

“姐啊,今年我89岁,你90岁,这可能是我们这辈子最后一次碰头了......”

十年有多长呢?90年又有多长呢?相聚离别不过就是这些时日。

米兰昆德拉说:“这是一个流行离开的世界,但我们都不擅长告别。”

多希望我们还风华正茂,仍不懂分别的意义。

可终有一天离别还是会来临的,我们能做的,不过是去见那些该见的人,去赴那场久违的约。

别等到满目山河空念远,别等到落花风雨更伤春,现在就怜取那眼前之人,去说一句:

“好久不见啊,我的朋友。”

此网页由一点资讯提供7举报

微信

朋友圈

QQ

QQ空间

中国男人去了越南就不想回来?真相令人深思

广告

好看视频立即下载

相关新闻

妻子离开457天,他的微博看哭无数人:如果快乐太难,祝你此生健康!

“看你微信头像,就知道你没见过世面”

《悲伤逆流成河》如果可以遇见阳光,我一定会触碰那束光亮

心情不好的说说:当眼泪流下来,才知道,分开也是另一种明白

最新评论

1  这下没人跟我重名了吧

3小时前

可惜…前提是对方愿意见你你去他也得出现呐

  YY心D

3小时前

朋友不敢當 朋友不背叛已經算好的了,算了吧,背後說我壞話的朋友,我不想說什麼

  咪瓜

3小时前

毫不夸张,我看哭了

  大世界小心情

5小时前

我们笑着说再见,却深知再见遥遥无期,昨天晚上又梦见奶奶了,梦见我带她去了一个好美的地方,真的好美,我不知道为什么到现在我都走不出来

  大世界小心情

5小时前

你永远不知道你跟他的这一面就是最后一面,但他知道,而你却还兴奋的想着下一次的见面,下一次就再也不见了,只有体会过的人才知道,从那以后,每次离家我都会流泪,会把这当成最后一次再见,不能留下遗憾,万般皆无奈

1  殷颜

5小时前

有些人你以为会是一辈子可终究逃不过命运.

2  U27416723

7小时前

分别是这世上最难开口的话,却又是我们最常做的事。

1  殊笙一枚

14小时前

也许,真的要说声对不起,也许真的要对父母说,我爱你,也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