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对全球化的影响

随着2018年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开始贸易战,以及冠状病毒疫情导致各国纷纷“闭关锁国”,一些新闻提出“冷战之后的经济全球化将会就此终结”之说。那么上述两个全球事件,究竟是世界发展历史上的“小插曲”,还是后人著作中的“决定性事件”?让我们来分析一下:

资本主义,更广泛的说 - 市场经济是由利益驱动的。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降低经济体系的运营成本,也会带来利益的增加。这是“自然规律”。生产企业降低原料的开采成本,生产成本;销售企业降低营销成本,流通成本;金融企业采取让资本更高效注入目的领域的手段;最理想化的情景是:社会经济高度发达,人们获取各种商品(物质与非物质)的成本越来越低,人们幸福感觉越来越强。

那么全球化与此有什么关系呢?全球化正是目前实现上述产供销环节的最优解。商品设计,原料采购,零部件生产,组装,运输,销售往往无法在一个地区实现。全球调度原材料、全球协调生产流程、全球流通分配,往往成为降低产品和服务成本的必要手段。

以最新的华为手机为例,零部件除了部分自给之外,分别来自全球日本、韩国、美国、台湾地区若干家公司。华为积极在欧美建立研发中心、在越南、印度建立产品组装厂的主要目的也是为了更积极利用人才与人力资源,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

全球化不是某个“大佬”国家的资本家们设计的产物,全球化是人类社会对世界大战达成共识、对持续的化学能源的利用和通讯条件的高度发展的产物,是社会与经济发展的“自然规律”。

这样看来,对抗全球化和反全球化的举动,就代表着技术落后、原材料昂贵、生产成本高的商品。这样的商品在全球市场上是没有竞争力的,必定会被淘汰。今天努力提倡去全球化、制造业回流的某些人,也许短时间能够利用强大的军事实力和金融优势达到某些目的,但长久来看是无法合理保持可持续发展的优势。人毕竟无法对抗自然规律。源自于内部资本的力量必定会激烈反抗,对抗行政制度对资本的限制。

在当前疫情的作用下,西方国家内部产生了一种呼吁:让制造业回流到本国。这样似乎就成了解救经济滞涨和抗瘟疫产品紧缺的良药。发达国家产业回迁,就算能够搞到原材料、能够有足够的产业蓝领工人、能够顺利地建设厂房最后把产品生产出来。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大规模的工程师队伍和全产业系统。只要中国能造的,那就是全世界成本最低的。这样一来,发达国家产业回迁的配套政策必然会包括:提高进口关税,好增强本国产品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力。不然《多收了三五斗》的故事就会在西方国家上演。

但是,今天的世界的经济贸易条约是建立在大致平等的基础上的。哪个国家敢抬高对另一个国家进口关税,另一个国家也一定会采取相应的反制。这种互相伤害的做法就是拼谁的市场更大。谁的市场大,谁的销量就越大,就有越多的销售收入反馈到产品研发生产投入的源头上,进一步地提高产品竞争力。因此,闭关锁国下的幸存者,这个世界上很可能只有中国和美国,也许还加上印度。

对于中国来说,产品质量和成本优势是全世界最强大的,再加上手中最大的王牌 --- 世界最大统一大市场,完全不应恐惧任何国家的限制全球化举动。

相反,面对这次新冠疫情,人类世界更应该加强各项合作。不仅仅是经济合作,在全球环境、科技、卫健领域的合作也越发重要。包括信息共享、医疗用品的全球化配给等等。只有全球化才能更高效解决全球的瘟疫危机。

作者保留版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兜兜发明了一种新玩法,他在床上将小被子盖在头上,然后又撩起来冲我嘎嘎笑,一直乐此不疲,玩着玩着,披在头顶的小被...
    懿和的小屋阅读 239评论 0 0
  • 窗外的风景一点一点的划过,由于天气的缘故,能见度很低,低矮的迷雾下,渺小的我,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带着...
    易聆阅读 188评论 0 0
  • 第四章 重新看待不良行为 这几天一直在思考抱怨与责任的问题。正好这里就谈到了如此的问题。 如果你把责...
    李静静s阅读 127评论 0 0
  • 一次一次 必须勇于挑战自己 并且最终战败自己 才能在 上次的基础上 前进
    平常心七七阅读 227评论 0 6
  • 印象最深的有以下几点: 1好奇和探索之心 2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 3只有成功和失败没有模棱两可 4只有对自己描绘的蓝...
    蒋泳频阅读 21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