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学会有效沟通如此重要?

有没有试过在聚会中感觉很尴尬,不知道要找谁说话,跟谁说话,聊些什么?

有没有试过在公司明明很努力,但总是因为不太会说话,而失去了一次又一次表现的机会?

有没有试过与爱的人在同一个空间里,却相对无言,不知道要聊什么,又害怕开口了又不欢而散,最后出口的还是那些家庭琐事?




很多人以为是因为自己不会说话,所以才不讨喜。但其实不是,因为大家肯定也见过说话说不停的人,但依旧不讨喜的人。

有没有可能重点其实不在于说话?


你可能会说,怎么可能?!

那些教别人说话的课程卖得这么火!

你没看《奇葩说》吗?你没看《吐槽大会》吗?你没看《火星情报局》吗?

那些人就因为会说话现在多红,有些还出课程,赚了很多钱!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试过看了很多“学会说话”的书,依旧与爱人相对无言?

也许你跟了六季的《奇葩说》,到关键时候说话还是卡壳?

我就常常感受到何谓: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哈哈哈!


其实我从小也被纳入“很会说话的人“这样的分类里面,小学总是因为叽喳,在家长会的时候没少被批。但是我一直都没有什么朋友,也不太惹人喜欢。

在精英班的时候不够精英,在优秀班的时候又过于自我感觉良好不讨喜。


中学大学出来社会工作后,这种说话的焦虑一直不断地出现。

很怕冷场,所以人一多就会想要说话,可是说完又怕反应没有期待的那样。每次聚会后就会觉得身心俱疲。


后来上了很多课,学了很多东西,才慢慢掌握到‘说话’和‘沟通’的分别。

说话,很多时候我们的注意力都放到了‘我’上面:‘我’要说什么?‘我’说了以后会有什么效果?别人会怎么看‘我’?

沟通,很多时候我们的注意力就会放到了‘你’上面:‘你’要听什么?‘你’听了以后会有什么感受?怎么说‘你’能接受?


所以研究了很多年,我发现关键在于沟通,而沟通里又分为有效沟通和无效沟通。

无效沟通就是上述说的第一种,专注力都放到了‘我’上面,所以我们只是沉浸于表达我们想说的观点,我们想要让别人听的,或者对方听了以后创造出我们想要的印象。可是如果对方对我们不感兴趣,或者我们说的东西跟他们没有链接,他们为什么要听呢?听了以后又怎么会留下深刻印象呢?人的本性本来就是专注在自己身上比较多,你说你的而跟我没关系,那自然就变成了无效沟通。


这里给大家举个实例。有一次我跟我妹聊天,我就想着跟她分享我最近因我先生的启发而有的重大发现:“你知道吗?原来我以为食物是人们的爱语(表达爱的方式),就像爸妈给我们煮饭我们会觉得特别高兴。可我每次给我老公做饭他都不怎么高兴,我还以为他不爱吃我做的饭。被拒绝了几次我自然就不做饭给他了,可最近我才发现原来不是他不喜欢吃我做的饭,而是食物他的爱语,吃什么对他来说都是一样的……”

就我还在碎碎念的时候,眼角瞄到我妹在走神,我就问了句:“你是不是对这个话题不感兴趣啊?”她有点尴尬地笑了笑,“很明显吗?”

“很明显!”然后我就换了一个与她相关的话题,她又开始搭话了。

(照片里左起是我家Jay先生,我,我家Bow妹,还有我家老爸)

我花了时间花了心思去学会察言观色,观察别人喜欢听什么,喜欢聊什么,爱语是什么,对什么题材感兴趣,并且记到心中。而这就是有效沟通很重要的特质之一:注意别人的喜好。

这里说的不是奉承,或者说别人爱听的,这种拍马屁的说话方式太过于虚假,我受不了,也不觉得有用。真正说的是了解别人以什么方式来接收讯息,有些人是视觉系的,有些是语文系的,有些人是语调系的,如果大家有兴趣,我后面可以慢慢给大家分解。


所以重点是:如何沟通,才会“有效”?

何谓“有效”?即是对方接收到了你说的讯息,愿意接受,并且给予正面的回应。

整个流程很重要,缺一不可。

因为如果对方连听都不想听,你说你的,他做他的,那第一个层次就已经“无效”了。

如果对方听了,但是左耳听右耳出,那就是没接受,这轮沟通,在第二个层次宣布“无效”。

如果可以达到第三个层次,对方听了你说的话,而且记在心里了,但是还没给予回应,这算是成功的一半,要达到“给予正面的回应”,这个是需要时间的,而且需要反复的练习。这里说的“正面的回应”,即是他做了你想要他做的事情,或者事情往你想要的方向进行。


如果简单地以孩子为例,就是你说:“站起来”,他听懂了,并且站了起来,此乃有效。

你说:“把东西吃干净”,他拿叉子戳来戳去,然后玩起了食物,那是无效。


如果实际一点以工作为例,比如你跟同事提议:“这个项目你负责文书报告和总结,我负责执行和收集反馈,OK吗?”

如果你的同事是手动派,你给了他文书的工作,就算他跟你说OK了,最常出现的情况是他跑去做了部分执行和收集反馈的工作,然后文书报告和总结没做好。这是无效沟通。

反之,你观察你同事的强项以及需求,并给予他所擅长或热忱的工作,往往你说了一样的话,结果是“有效沟通”,也就是他完美的完成了他负责的部分。

这就是“有效沟通”的魅力。

过程中你节省了庞大的人力与物力。


我见过很多企业老板,就是因为无效沟通,结果员工很多,但是最后很多都要亲历亲为。虽然老板自己变成了超人,可员工只会服从或做本分工作,却不会积极主动做些什么。

我遇过很多关系难题,本来相爱的人如今无言以对,只是因为我几次想说你没有听,你几次想安静我没有给你。

母子因为孩子成长的时候错过了说话的时机,现在要聊天已经不知道从何谈起。

兄弟姐妹数十年不说话,只是因为说错话站错立场。


看到这里,你可能很想要掌握好“有效沟通”的窍门。

这也是我这个系列想要分享的,以不同的角度去探讨如何有效沟通。

我通过我自己的学习,观察与实践,我在自己的生命当中看到了很多奇迹。

我自己的父母离婚十年现在重新住在一个屋檐下,我伴侣的父母从离婚后不相往来到与我们共同出门游玩。同时也帮助过很多在离婚或分手边缘徘徊的夫妻或情侣,重新找到信心与感情当中。

也运用同样的有效沟通在事业上迅速升迁,每一年都升职,后来成为公司负责人。

当一个人有美好圆满的人际关系,事业财富以及其他的都能水到渠成。


而我相信,这是一个方程式,每个人都能做得到,没做到的只是还没找到方法而已。

每个人都值得拥有美好的人际关系以及生活,只要我们学会如何创造如意人生!

这一路,让我们携手同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