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程是意外,爱你是必然——记厦门自由行

有趣,是四分意外六分欣喜。

去年夏天,我从高中毕业。7月中旬,我和母亲报团去云南玩了几天。

精确到小时的行程安排和打卡式的景点赴赶,让我每每回忆起云南都是那样陌生。

我甚至觉得自己从未到过那儿。

后来的我暗暗发誓,以后的每一次旅行,都要有意思,有意义。

第二次旅行是8月。那是一个充斥着奥运、啤酒和深夜闹铃的月份。一天,闺蜜来家里玩儿,聊着聊着便突发奇想:要不要一起去旅行?

我俩一拍即合,当天便开始查住宿信息,第二天就背着两个大包屁颠屁颠地出发了——一场名副其实说走就走的旅行。

上车前的我们甚至还不清楚厦门除了鼓浪屿以外还有其他什么好玩的景点……

我们订的是早班车,七点三十分发车。因为汽车站离我们住的地方比较远,我们得五点多就起床洗漱。为什么要强调这个呢?因为我们到达公交站的时候只看见我们要搭的那路车留下一个决绝的背影,顺便喷了我们一脸尾气。拿起电话却忘了出租车公司的电话,大概是提笔忘字的新版演绎——提机忘号。这时,一辆非常英俊的空的士及时地出现在了马路上!我们使劲挥舞着双臂,就像呼唤着远方回来的亲人!终于,我们在最后一刻赶上了开往厦门的汽车。

“呼——”我俩松了口气,满怀期待地想开头的意外一定是为了让接下来的旅程更加顺利!

一个大写的flag就这么被立了下来……

在汽车的颠簸与倒退的风景中,我们开始了一场充满意外的旅行。


(一)路段维修?住店找不到?

在购买汽车票的时候,我特意选了离我们住店最近的车站作为终点站。可行至一半时,司机忽然非常温馨地提醒我们:由于路段正在维修,那个车站去不了了。

What?!

我们面面相觑,然后赶紧查了查途径的车站,却发现那些车站离我们的处所都非常远。

怎么办?我看看闺蜜,闺蜜也回我一个镜子表情。我们沉思了很久,最后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先睡觉,到了再说……

醒来的时候,司机告诉我们已经到厦门的高速路口了,大家可以在这里下一波。

这次我们没有想多久,拿起背包便下了车。

与其等待未知,不如早做决定。

下来我们就后悔了……这里人烟稀少、荒地连绵,一看就不是个下车的好地方。幸好附近有供包车服务的店,还有出租车在这里揽客。可是……这里离市区这么远,乘出租车回去肯定非常贵。本着能省则省的原则,我打电话问了民宿的老板娘离她家最近的公交站,又跑去店门口问正在乘凉的大妈大叔们坐哪路公交车最快。他们摇着蒲扇,扬着热情的笑容给我们指了条明路。

坐上公交车,我们立刻被一种兴奋感包围。窗外是陌生的街景、陌生的人,连到站的下车提示音都能让我们激动半天——没想到来厦门学到的第一句闽南语竟然是“开门请当心,下车请走好”,嘿!

景色缓慢铺开,视野逐渐辽阔。车驶上大桥,粼粼的海水一齐涌进眼底,泛起了细碎的金光。

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到了站点。跟着导航的指引,我们非常顺利地……迷路了。

在附近转悠许久,终于找到了较为标志性的建筑——嘉庚公园正门,然后乖巧地等待老板娘出来接我们。


到达民宿后,我们坐在沙发上聊了很久,从生活到社会,从旅途到宗教,她很健谈亦很可爱,我们初到厦门的紧张心情也随之放松了下来。


(二)老厦门!狼人杀!

集美区尚未被商业大规模攻陷,因此较好地保留了老厦门的韵味。百转千回的旧街巷,横亘浅滩的乌篷船,俯瞰一出出世态炎凉的老戏台,就连学校建筑都那么独特而优雅。


集美区的绝大多数景点都和一个人有关——陈嘉庚先生。他是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企业家、教育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先后创办了集美小学、集美中学、师范、水产、航海、商科、农林等校(统称集美学校)和厦门大学。(来自百度百科)

我们参观了陈嘉庚纪念馆、嘉庚公园和鳌园,镌刻文字的石牌诉说着那个年代的烽火与动荡,个人并时代洪流的抗争与妥协。然后在街上拍了很多端(sang)庄(xin)娴(bing)静(kuang)的自黑照。

我们和当地人交谈,用拙劣的技巧和卖墨镜的小哥讨价还价结果惹得双方哈哈大笑,我们似乎在不经意间融入并爱上这个地方。

看一些旖旎的景,遇一些有趣的人,像当地人一样生活、思考,旅行的意义不正在此吗?

回到民宿时来了很多新的住客,都是些年轻人,我们便约着晚上一起去吃饭,感受老厦门的风味。

“晚上要不要一起玩狼人杀?”不知谁提议了一句,众人皆应和,于是浩浩荡荡地向商铺进军——买啤酒!

冤屈的惨叫和放肆的大笑一直持续到了凌晨一点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有着千奇百怪的思考方式——有人通过缜密的推断猜测谁是村民,有的人通过沙发的振动频率来判断谁是狼人,有人凭直觉,还有人只为解决“私人恩怨”,还有像我一样在天亮以后让大家再闭一次眼因为我忘记刚刚狼人到底杀了谁的人……

总而言之,一屋子神经病!

挥手以后便忘了彼此的姓名,但无论过了多久,我总是一闭眼就能想起他们的笑脸,想起那天咧到僵硬的脸和聊到沙哑的喉。

也曾快意共喜忧,祝福予你,江湖不再见。


(三)中山路里神秘的扁食店!你好,奥运!

上岛啦!

第二家青旅弥漫着浓郁的蓝色海洋风情,非常自由奔放。(情不自禁地想来一首自由飞翔)(泥奏凯)

美女店主非常温柔(后来的事实证明“温柔”只是最表象的东西!)

她细致地向我们介绍了附近好吃好玩的地方,惊讶于我们来旅游却对周围一无所知甚至连第二天的旅馆都没有订好……

我们聊得非常开心,直到墨蓝的夜幕倏地盖下来才发现——我们好像没有吃晚饭……

那么,进发,中山路!

店长特地跟我们强调了一家老店有很好吃的扁食,Q弹爽滑有劲道!

于是……我们握着手机,凌乱地站在能把导航都绕晕的十字胡同里茫然四顾——这又是哪里?

导航彻底报废,兜兜转转又把我们带回了原地,本着优秀吃货不屈不挠的精神,我俩愣是找了一个多小时才终于找到这家店。

店里客人不多,且都是本地人,见我们两个讲着一口普通话的小姑娘纷纷投来友好的目光。

旁边一位老妇正在包扁食。扁食长得跟馄饨很像,不知道吃起来是什么味道呢?

“来旅游的哈?”老妇笑得眯起了眼,不太标准的普通话里带着可爱的闽南风情。

我们就这么聊了开来,得知这家店是她的儿子和侄子合资开的,好几十年了,附近的街坊都习惯了到这里来吃。我朝店门口看去,一位大叔站在热气腾腾的煮锅前,大勺子抡得风生水起。刚进店的时候就注意到了,他也爱笑,跟人讲话的时候都带着一股上挑的愉悦。

他们一定都很喜欢自己的生活吧,我想。

这家扁食真的特别好吃!!!!尤其是汤,爆炸好喝!!!

我和闺蜜暗地里推推搡搡,最终还是我有些不好意思地问大叔:能不能再给我们一点汤?

大叔哈哈大笑,豪爽地给我们每人加了一大碗汤。


回到青旅估摸也有十点多了,作为新晋乒乓伪球迷的我掐了掐手指——妈呀,比赛开始了!

“走~带你们去个地方~”老板娘冲我们直笑,伸手便拉开了过道墙上的一扇门,里面别有洞天——

一张床,一个超大垫子和一台电视!

我和闺蜜二话不说冲到楼下便利店买了啤酒和零食,然后三个人挤在不大的空间里杯碰杯,看着电视里激烈的比赛聊聊体育聊聊人生,顺便拍了很多真●自黑照(我是不会放出来的……)

墙的隔音效果相当不错,三个人来疯聊到凌晨一点了都没有其他住客过来投诉(喂)


“等下去哪?”第二天一早(10点钟)闺蜜就扒拉着景点问我接下来的计划。

“……你不困吗?”

“……太好了,睡觉!”

一睡就睡到了中午……

“吃饭吧?”

“哪吃?”

……一个小时后,扁食店的大叔看着我们两个微笑不语。

“还记得我们嘛?”我们嬉皮笑脸。

“当然记得,来,进来坐!”

我使出浑身解数,将他们家的扁食和扁食汤夸得天花乱坠,后来我认真点了点碗里的扁食,嗯,好像并没有变多……


(四)吹一下午海风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厦大的奇妙偶遇!


推歪你~

厦门拥有非常优美的海岸线。海浪在浅滩处泛起银花,有螃蟹横行,岩石耸立,不远处,素色的船帆乘风扬起,天边有云飘逸如流水。

我们租了辆双人自行车,在环岛路上踏风而行。而后又爬上一座岩石,俯瞰细浪翻卷,仰望云舒云展,结果……恐高如我,差点没从那儿下来……

幸好有一对路过的小情侣见我在岩石的半腰上痛苦挣扎,伸出了友好的援手将我拉了下来!感动!哭泣!再也不为了拍照好看作死跑到那么高的地方去了TUT

而后我们每人抱了一只椰子,舒服地躺在沙滩上聊天,海风在耳边摩挲,鼻腔里泛起微涩的咸,仿佛整个人都可以化作一滩春水融进软沙里。


冲破万千阻碍拍摄到的完整“我爱你,再见”

到达厦门大学!

自从开启了拍照全景模式以后,我们就在厦大里耍起了例如自己向自己求婚并拒绝,恋人(自己的右侧面和自己的左侧面)依依惜别等十分无聊的游戏,并乐此不疲地玩了三个小时……兜兜转转找到著名的芙蓉隧道时已经有些晚了,不过依然人流如织。

嗯?那是啥……哦好可爱的小挂件!

你们是学生吗?

怎么在这里摆摊?

行至一半,忽见十多人在一旁摆弄着摊位,摊位前挤着许多感兴趣的人。

我们是XX大学的学生,这是我们组织的零元中国行活动~

XX大学?!

我激动得有些结巴了,我我我我今年刚考上这所大学!

真的吗?师姐看起来也很激动,冲小伙伴们喊,快来!这里有师妹!

后来我们和这个团队拍了合照,这是我与这所大学的第一次相遇,没想到,如此意外而令人欣喜。

(五)鼓浪屿的烟雨,妩媚而多情

照片放送~






什么是有趣的旅行?或许,便是四分意外加六分欣喜吧。

看一些旖旎的景,遇一些有趣的人,我想,我已经找到了旅行的意义,未来,也会一直在路上,边流浪,边找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