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思维误区,你还蒙在鼓里么? 心智思维

我们通常认为自己都是理性的,行为科学家的研究发现,当我们身处未知环境或者处理自己根本不了解的事时,人类行为选择的理性成分跟鸽子、兔子等动物差不了多少。那我们怎么在行动和决策时不让自己陷入思维误区么?

全球著名书摘网站getAbstract创始人,也是全球杰出人才社群机构Zurich.minds创始人罗尔夫·多贝里(Rolf Dobelli)就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让我们成功避免误区带来的干扰,使自己的决策和行动更加明智和成功,成为理性而精明的人。

我们在行动之前,往往会受到各种思维误区的干扰:

干扰一、对具体的人物更能感同身受

上个世纪80年代经济学家们做过一个试验,叫“最后通牒博弈实验”:我给你100块钱,由你来给这笔钱设定比例,然后按照比例,你把这笔钱跟附近陌生人一起瓜分掉——如果附近的陌生人同意了你的分成比例,那么你俩就可以把100块钱成功拿走;反之,你就必须把钱统统还回。实验的结果跟我们的理性分析完全相反:绝大多数参与实验的人都建议,应给陌生人30块钱到50块钱之间,并且他们还普遍认为如果低于30块钱,对这位陌生人就不公平。

这就是所谓“心智理论效应”。人类从原始社会起,就是以群居方式生存的。因此在人类进化过程中,我们对身边人如何思考、如何感觉,已经形成了非常细心的感受习惯-----一旦大家聚在一起,人们会不自觉地感受陌生人的想法。

心理学家保罗·斯洛维奇做过一个捐款试验。他对第一组实验者展示了一张来自非洲战乱国家的孩子照片——凡是看了这个照片的人,平均捐款2.5美元。然后又给另外一组实验者,展示那个非洲国家饥荒的统计数字,说超过300多万个儿童营养不良——看了这些数字的人,平均捐款却只有1.7美元。虽然数字才能更为准确的反应事实,但是人们只觉得统计数字冷冷冰冰、毫无作用;而只有那些具体的人,才能让他们感到饥饿仿佛就在眼前。

“心智理论效应”在生活里也随处可见。比如媒体会认为图表和数字是不能吸引读者的,只能利用具体的人或者震撼人心的图片才有效果等等。

了解“心智理论效应”,可以帮助我们理智决策。

如果你是受众:当有人给你介绍某个人的故事或命运时,请一定谨慎询问这个人故事背后的事实,以及相关统计数据。天花乱坠的故事,很有可能会让你产生错误行动。反过来,如果你不是受众,而是肩负着感动、震撼或者激励他人任务,那么应该考虑充分去利用这种“心智理论效应”,让你要去讲述的事情,用最鲜活的人物形象去展现。

干扰二、拿锤子的人会把一切都看成钉子

人们经过年复一年的专业培训,一旦了解并熟悉了某一专业领域的思维模式之后,他们就会到处尝试将所有遇到的问题,都用自己的专业思维模式解决。

美国作家马克·吐温有句名言:“如果你身上唯一的工具是一把锤子,那么你会把所有的问题都看成钉子”。

美国著名投资家查理·芒格将这种现象称之为“拿锤子的人”。

人们经过年复一年的专业培训,一旦了解并熟悉了某一专业领域的思维模式之后,他们就会到处尝试将所有遇到的问题,都用自己的专业思维模式解决。

这是在决策和行动中,必须严格避免的一种思维误区。所谓专家,很容易陷入自己的专业领域里,形成一种“专业偏见”思维模式——这种“专业偏见”的危险就在于,我们总忍不住用自己专业领域的方法,去解决其他领域根本不相干的问题,而且还慢慢习以为常。而即便是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那些所谓“拿锤子的人”,也会逐渐将“锤子”在本专业领域过度使用。这种趋势和倾向性,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会越来越明显。

罗尔夫建议应在自己的专业思维模式之外,多加几种额外思维模式。你对哪个领域一窍不通,就应注意了解一下这个领域的思维方式。看起来丝毫不相关的两个领域,可以让你养成多样化看问题的习惯和视角,使自己思路更开阔,从而避免在决策过程中的专业思维局限。

干扰三、会不自觉地认为别人跟自己想的一样

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李·罗斯做过一个实验:制作一块牌子,写上颜色鲜艳的标语,然后询问大学生是否愿意在校园里举着牌子走一圈,并估计其他同学愿意接受这项工作的数量。结果那些愿意去干这件事的学生都认为,其他同学也都会同意干。而那些婉言谢绝的学生们认为,其他同学也一定不愿干——两种人都觉得自己对他人的判断是对的,而且非常自信。

这种现象叫做“虚假同感偏差”。我们总是倾向于高估别人跟自己的一致性。这种“过于自信”的毛病,在生活中随处可见。而且其中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对于那些不同意我们观点的人,或跟我们感受不同的人,我们往往会倾向于认定对方“不正常”。

罗尔夫建议,在重要行动之前,千万不要盲目自大。一定要充分意识到,对方可能会有自己一套完全不同的判断体系。做决策的依据一定要基于大量预先调研,充分考虑和照顾各方的需求或要求,否则你的行动可能会遭受到巨大的阻力。

在行动过程中,还要时时搜集对方的感受反馈,并且多去站在对方的立场上,重新评估和调整自己接下来的行动方案。最后,还要养成包容和宽容的心态,对于那些跟我们想法或感受不一样的人群,不要先去怀疑甚至指责,应多一些尊重。

干扰四、我们会更喜欢那些经历痛苦才能得到的事物

当你在一件事上投入了很多精力,甚至付出痛苦,那么你就会对这件事带来的结果愈加看重,并且非常享受这种结果带来的成就感。换句话说:我们会因为在一件事上已付出的努力,把这件事的价值进行人为夸大或提高。

在生活中,很多人会使用这一点,去刻意强化我们对于事物价值的认知。比如,很多大学社团的招收新会员时,会刻意让他们通过恶搞、甚至奇葩的测试,才允许他们加入。这样的入门测试越残酷,申请人在心中形成的自豪感反而越强,入会后更加积极地参与社团活动。

罗尔夫建议,在了解上述现象之后,可以用来指导我们的行动决策。一方面,应有意识地去保持清醒,理性分辨一件事物真正价值。坚持在行动前冷静思考:一件事情的价值,到底是因为它本身可以满足需要,还是只因为你在它身上已经花了过多努力,导致不愿割舍?另一方面,如果想抬高一个人对价值的估计,也可以适当地“吊吊对方胃口”,让对方不那么容易获得。

上面的思维误区你都有过么?如果有,下次就要让自己更为理性一点了哦,否则就很可能掉入别人的“陷阱”。

个人创业服务和自由职业平台,全民微创,欢迎加入,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qmweStart ,关注自由职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2c 地址 8574t tb购买的i2c转1602的接口板找地址找的够呛。记录一下。 我购买的卖家说是0x20....
    宋弟弟阅读 434评论 0 1
  • 其实矩阵的转置算法是比较容易理解的,我之所以写本文,是想提醒自己C++中的STL库使用起来真是方便极了。 代码如下...
    IT孤独者阅读 633评论 0 0
  • 本篇博客的主要知识点是: 1 HTTP中的GET方法和POST方法 2缓存策略 3 设置网络缓存 4 GET方式的...
    百万雄师过大江阅读 5,159评论 3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