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的雨季——小雨记

上海的雨季——小雨记

  我爱看山,也爱看水,也喜欢那无边的大海。

    山同脉,水同源。故乡的小溪呀,流成了酉水,注入沅江,汇向洞庭,顺着长江,尽头便是东方明珠了。

  其实我喜欢舞水边上的凉风,捞刀河的晚霞,远方的甘南的星空。


  至今记得那个藏族老兄,白布上写着我不认识的藏文。"༼མུ་ཙུག་སྨར་རོ༽"其实我至知道,扎西德勒和白色的哈达。带上面具的我喜欢说话,善于言谈,其他时间,我很沉默。


  为什么会来这里?因为这里,就是我最想   

来的地方。因为这是命运巨流河的转角。

一个声音告诉我,跨越过去,跨越那一条巨流河。


  在大巴车上,平静的看着锦江公园,黄浦江流过,巨大的烟囱,吐着白烟,上海,上海,这就是上海?

直接拉去XX,做了XX检测,隔离一天,新的生活开始了。早就习惯了一个人千里跋涉,舟车劳顿。


  那一夜,睡的很好,很安静。

  绿皮火车抵达上海南站,是中午了。

  深夜里写过一首小诗:

  那一夜,远行

  睡过了宜春 新余 上饶

  醒来 到了金华 路过绍兴

  拉煤的火车远去了

  我的心很平静

  外面飘着丝丝细雨,秋之于人,何尝有国别,但我喜欢冬天的萧瑟。

  魔都上海,十里洋场,青帮故事,四行仓库,上海风韵,张爱玲,杜月笙,巴金,鲁迅,孙中山……脑子里能想到的关于这座梦幻大都市的,踊跃出来了。

  七拐八拐,一觉醒来,大巴车终于停了。

第二天,清点物品,发现该带的都带了。可怜我的一盒大虾,忘记吃了,索性丢了。

人生不过一碗虾,为了虾米,向前,向前,向前。

  来了近半个月,一直在下小雨,时而大雨,时而小雨加大雨。

今年的雨季,比往年来的更早一些。

雨衣都有意一缕霉味。

一场秋雨一场寒。

有人心里想逃,又能逃去哪里呢?

既来之,则安之。一切都是顺其自然的,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

有的时候雨大了,90年代的建筑,还是漏雨的。

斑鸠咕咕的叫着,在柱子上躲着雨。


又想起在那个小镇的问题。你为什么要离开?

为什么离开小镇?如下理由三个。

①君问归期,归期已至,

②某阳蒸菜,真TM好吃。

③这里的人,没有灵魂。

我遵循内心的向往。


至今我很感谢那一段时光,想起来,还有旺仔牛奶般的快乐,油条和豆浆般爽朗的早晨,以及落日黄昏的圆满。


忘了说了,还有下雨天的狼狈泥泞,光着脚丫,路上狂奔的快乐,疯狂。

谁偷了那个可怜人的鞋子,不是我,我也不知道。


下雨天,趴在泥坑爬行,也应该是人生多另一种姿势。


下雨天方知打伞,未雨绸缪呀。

下雨的时候,草地上散落三三两两的鹭鸶,青蛙,蟾蜍跳着,还有一颗被刮倒的松树。

一日复一日,浮躁的心,已经安定了一点吧。小雨淅淅沥沥,恰似的故人的问候。


梧桐叶上三更雨,叶叶声声是别离。年少时不习惯离别,后来才明白,离别是常态,聚少离多,人生或许就是这样吧。

 

雨停了,又过了一个特俗的节日。年年岁岁望中秋,岁岁年年雾雨愁。十六的月亮特别圆,特别亮。云中月,上海月,是天上月,不见当年小团圆。

窗外雨,思乡雨,是离人雨,不闻故人今安否。


看月的时候很近,听雨的时候很远。


深夜梦醒,偶尔听到沙沙的雨声,只想起唐寅的一剪梅。

雨打梨花深闭门,忘了青春,误了青春。

赏心乐事共谁论?花下销魂,月下销魂。


秋天的狗尾草随风摇曳,我们的人生的轨迹,也漂浮不定。

或许青春的另一种姿势是站立的,在深夜中,在风雨中,在大雪中,在戈壁滩,在海岸边……


漫漫的雨季终将过去,冬天也要来临了,我相信新的一年,会更好吧。

一场秋雨过后,是落叶满街红不扫的。

在这小雨中,愿人间灯火都安稳,世人都能安眠。

明天总将是美好的。

2020.10.15日 周四 上海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