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农村教师辛苦,那么农村教育的真实情况到底如何?真的辛苦?

我老家就是农村的,我家门口就是学校我也在农村工作过,我想我还是有发言权的!

我先来说说我了解到的农村教育的真实情况:

1、有很多年前的村村有学校合并成了一个镇有一所学校或者两个乡镇有一所学校!高中就更不用说了,由原来的全县十几所高中合并成几所啦!

2、学生由原来在家门口上学变成了坐校车上学或者家长接送或自己骑车上学,这势必给家长和孩子们带来了不少的困难!

3、学习好的学生,家里有点钱的学生,父母到城里买房子的学生,有关系能进城的学生都陆陆续续的进城上学了,造成了生源严重流失!

4、优秀教师都不愿就在农村任教,想尽一切办法进军城里,后来的补充力量差不多又是没经验的新老师,剩下的这部分学生都是走不出去的,老师再怎么用力去教也是不出成绩的。所以,形成恶性循环,农村教学成绩越不好孩子就越不爱在农村学校读书!

虽然近几年政府也特别重视农村教育,为农村改造校舍,配备师资力量,购置教学设施,努力改善学校条件,但无论如何也是大势所趋。农村教育不容乐观!这就是农村目前教育的现状!

故事一:

18岁从民师干起,32年一直在农村当老师。现在的学校在校学生六百多,十三个教学班,在编老师18人。农村学校大多数学生少,像我们这样人数多的农村小学估计少之又少,这些家长把学生送到我们学校来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们的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都很严格。这也看出我们老师平时的工作有多苦多累。

今年暑假,学校有五位老师考走了,原本16名在编老师,只剩下11人,中心校补充了7位,但依旧是压力山大,没办法学校又聘请了两位老师。为了使学校能正常开课,中心校要求所有新入编的老师必须工作满五年才允许考走,否则不给签字调档。这种做法不亚于饮鸩止渴,不人道也不合规定,但不这样做学校永远缺教师,永远入不敷出。这些年轻人不愿意呆在农村,生活条件差,工资待遇低,回家乘车不方便。同情这些年轻人,但也同情那些嗷嗷待哺的孩子,说句不恰当的话:忠孝不能两全。

据一位考到城区的老师说,他现在每周十来节课,学校人均差不多都这些课程,但就这样学校还是聘请了好几位老师,而且教育局付工资。而我们学校,人均20节,不含晨会午读,也不包含午饭后十二点半到一点半看班时间(营养餐改制后,老师要进班看学生)。学校申请想要点工资钱,报告交上去了,领导说没钱,只能自己解决,这就要承担被请去喝茶的风险。

看到一些无厘头的提问,还有一些侮辱老师的言论,不明白这些人的动机是什么。任何行业都有鼠类,但可以肯定地说农村的老师绝大多数都是优秀的,用无私奉献和默默无闻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我们要善待教育,教育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不要因为一时的利益,因为偶发的现象而口无遮拦,失去底线。

故事二:

我的一个堂兄今年57岁,是乡村小学老师;一个远房亲戚今年35岁,在一所乡镇中学教书。他们是两类农村教师的代表,给我的印象是堂兄在农村乡村小学教书工作量较小,相对轻松;而亲戚在乡镇中学任教工作繁忙,压力颇大。

堂兄是老高中毕业生,没考上大学回来当民办老师,后来按政策转正成公办老师。他一直在我老家村小教语文,教龄快40年了。他当过多年小学校长,对于老家教育这方面的情况非常熟悉。

上次回老家一起吃饭,堂兄多喝了两杯,聊过当老师的事儿,堂兄很感慨,对我说:“现在在农村小学当老师可以呀,学校没几个孩子,轻轻松松的,换我到城里教书我都不去。”

原来,这几年,我老家村小学生人数锐减,三到六年级必须到中心小学去读,要住校。村小只剩下一、二年级总共不到30个孩子,却有六七个老师。小学一、二年级课程简单,没有升学压力,他又是轻车熟路,觉得工作很轻松。

堂哥是小学高级教师,一年各种工资和补贴有6万多元。现在乡间公路都修通了,他上班很方便。孩子们下午4点多就放学了,周六周日全休。平时他还在家里养鱼、春采茶叶秋收板栗,里外都有收入,且收入稳定,日子过得踏实,令村里同龄人羡慕不已。

再说在乡镇中学当老师的远房亲戚。

他师范毕业,教龄16年。现在教两个班的语文,加上早晚自习每周20多节课。每周说是上五天班,但每天从早上6点多早读时间开始,直到晚上10点半学生全都睡下,他几乎像走马灯一样转个不停。另外,周六周日可能还会有一些政府交办的各种任务,譬如访贫问苦、准备各种材料报表等。

初中有中考压力,学校对老师教学管理严格,并有相应考评制度,所以教学压力很大,不敢怠慢。

他是学校的政教主任,中学一级老师,每年各种收入加在一起不到5万元。

从我的堂兄和亲戚情况来看,同是农村老师,状况却有很大区别。

一般村小老师虽然工作环境稍差一点,但由于学生人数很少,工作相对轻松,要说辛苦确实谈不上。但村小一般地处偏僻,年轻老师无人问津,只有本村老教师才能安心工作。

乡镇中心小学老师因为学生人数要多一些,再者学生是寄宿制,工作任务要重一些,但毕竟没有升学压力。

最辛苦的应当是乡镇初中老师。他们一般代课较重,班级学生多,工作时间较长,考勤管理较为严格,并且面临着中考升学压力,老师心理负担较重。

在基层学校,常常是忙得忙死了,闲得闲死了。我想农村老师的真实情况就是如此吧。

但清闲一些的村小老教师们一般都在山村奉献几十年,坚守着一般人不愿来的山村小学校,是山村教育之光的守护者,如今已近退休之年,也不应该苛求他们。

农村教师的辛苦从工作状态到生活状况再到教师地位,和城里的老师相比,可堪天壤之别。来说一说农村教师的辛苦之处吧。

相当一部分老师的家都安置在城里,所以,这些老师一年四季风里来雨里去,特别是恶劣天气还有安全方面的隐患,能坚持在农村教学非常的不容易!

好多孩子都是下面邻村邻乡镇的,每天都要坐校车到校,所以,有的老师就要早早到学校值班看护学生,有的老师还要跟班车当照管员管理学生,真的很辛苦!

坐校车的学生中午就得在学校吃饭,老师们就要陪着看护着孩子们一起吃饭,还要看护午睡,中午下班都不能回家,几乎一天都不能闲着,太辛苦了!

教学干出力不出成绩,因为没有好的生源,好的生源都进城了!成绩不好就会影响老师评先树优,影响老师晋级职称,这就是老师们不愿意去农村工作的原因!

农村教师工作量远超城里的教师,小学一周20节课是常事,中学的课时同市里比也要高出四五节课去。

农村小学教师是最辛苦的,因为农村小学教师普遍缺编,我们所在地农村小学一个班五十多个学生,就两个老师是常态,这两个老师分担学校所有课程,主教语文,数学,还要分担道德与法制、科学、体育、美术、音乐、安全、微机、地方课程,甚至有些地方连专业的英语老师也没有,只能也让这两个老师分担下去。这样一来,两个老师包班,要么你上午上,我下午上,要么你下午上,我上午上,不能请假也没法请假,如果两个老师中有一个人老师真有“婚丧嫁娶”等急事,要把假期缩到最短,即使这样,那个老师一人承担所有课程,两天下来累下半死。

中学科目相对多一点,各科老师也配得齐全,但是音乐、美术、安全、微机、书法等这样的中考不考的课程依然没有专业老师来上,因此这部分课时就被分摊到各学科老师课时中去,因此工作量也有所加大,但比起小学来工作量要小得多。

农村学生更加难管,这无形之中加大了教学工作的工作量。

农村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隔辈代的孩子娇纵,而且爷爷奶奶只管吃喝不管学习,课下作业要么不完成,要么完成了也没有质量。很多孩子从一年级开始功课就跟不上,考试考七八十分,到了四五年级就只能考四五十分了,而学习成绩越来越下降,造成孩子越来越厌学,心越来越不在学习,无论是课上或者课下,调皮捣蛋,惹事生非,让老师时刻都绷紧神经线,时刻关注着这些学习的动向,造成沉重的工作负担和心理压力。

到了初中,这部分学生就会更多,且随着年龄的增长,青春期的来临,在学习上找不到寄托,心理逆反,难以管教已成定势,给农村中学老师同样造成沉重的工作负担。

据小徐老师对农村学生学情的调查,小学成绩和市里的学生比平均分相差20分以上,班上不学习的孩子到了初中能占到一半左右,这都是安全隐患和工作难做之处。

农村的家长相比城里,更难以沟通,甚至无法和老师配合着管理孩子,或者根本不支持学校的工作。

据农村的教师反应,农村的家长大多为生计忙碌,一天下来即使能见到孩子,也无心去关注辅导孩子的作业,即使被老师找上门,也只会说:“我们没空管,老师你多费心。”还有一部分家长,一看自己孩子学习成绩不好,就只会骂老师,甚至指责老师教书不负责任,或者教学水平差,而这种无法沟通的家长在农村的爷爷奶奶和文化水平较低的爸爸妈妈身上最常见,这让老师的工作如履薄冰,战战兢兢,痛苦不堪。

农村教师的地位与日俱下,成为人人可欺可辱的职业。

在这个金钱主导的社会,农村的人更加势利,见老师工资低,无权无势,更加不把老师放在眼里,一有不平或不理解老师做法的地方,就愤然找上学校,让老师份外心寒。

农村所在的学校每年都会处理几起状告老师的事件,有的是无中生有,有的是因孩子在学校受到磕碰要求赔偿的,还有的是嫌老师留作业的多少或者教学方法不满意等等五花八门,最让人苦不堪言的是,一旦家长把意见反映给上级部门,就意味着老师理亏,要不断的写检查,道歉,并受处分,有的还要赔上一笔钱。

老师没处说理,没人给老师撑腰,这让老师永远处于最底层,不堪重负。

农村老师的工作辛苦还源自来自各个部门的工作指派。比如今年的扶贫工作,本来不属学校老师管,也被分到学校老师头上,还有防疫站的某些表格也要老师来完成等等。

综上上述实际情况,大家来评判一下农村的老师到底有多苦吧,恐怕这种种苦非常人所能承受,因此才会出现农村教师这一职业少有人问津的现象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