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区13号(四十三.完)

(四十三)结束是另一个开始

被黑夜拥抱的明海只剩下一片墨蓝,海浪推着雪白的浪花,低吼着一次又一次涌向暗淡无光的沙滩,划过一道道明亮的痕迹。苍茫的天空仍然顽强地坚守着属于它的蓝色,几颗寂寞的星星洒在天边,眨闪着微弱的亮光,似乎在宣告光明即将来到。

被黑暗笼罩的海岸边,立着两个模糊的人影,一胖一瘦,一老一少。

“你决定好了吗?”低沉苍老的男声有如沉睡中的大海,突然发出一声不太真实的梦吟。

清瘦的年轻影子轻轻点头,她的长发被海风轻轻拂起,仿佛是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在黎明前的黑暗里庆贺光明的到来。

“那跟我走吧!”肥胖影子转身走向比黑暗更亮一些的灰暗,长发影子紧紧跟随在他的身后,模糊的两个人影慢慢被背后的黑暗吞噬无踪。

寂寞的沙滩边上,只剩下一双美丽的红鞋子,沉默着聆听大海的心跳。

两个月前,高小潇遇到了一位从来未见过的胖老头。

“这是他托我交给你的信。”炎热的天气让胖老头满身大汗,他递过来的信沾着湿润温暖的汗渍。

信封上写着“小潇亲启”,高小潇认出了那上面非常熟悉的字迹,她的脸色瞬间暗淡下来。“为什么要到现在才给我?”

“是他要求的。你回去好好看看这封信,有了决定再来明海找我,这是我的联系方式。”胖老头留下一张名片便转身离去。

小潇:

我想好了好久,还是这样叫你合适,这是属于你自己的名字,虽然听起来像是另一个名字,但是在我的心里,你永远是小潇,那个让我感到骄傲和自豪的小潇。

我一直想跟你说声对不起,虽然我知道这根本不可能弥补我犯下的所有错误。

这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错,全部源于我自己一个非常愚蠢和自私的念头。我真的非常感激你,谢谢你陪我度过了那孤独寂寞的十四年,这十四年里的点点滴滴,我永远都不会忘记。但是我希望你能够轻松抹掉,忘掉那些被我扭曲的日子,成为一个全新的自己。记住,你很优秀,不是因为你长得像别人,而是,你本身就很优秀,你的优秀已经远远超过了任何人,你无须自卑也无须攀比。

我走了,对你是一种解脱,对我自己,也是一种解脱。

希望这是我能够为你所做的唯一一件对的事情。

你还很年轻,未来的路还很长,虽然我不能再陪着你走下去,但是我为你安排了一条更好的路,希望你能够通过蜕变,告别高小潇,走向一个全新的自己。

如果你同意,就去找他吧,他会无条件帮助你。

那个永远将眼里的笑意隐藏在黑框眼镜后面的高,那个永远不会对她生气发火的高,那个永远也不可能再见面的高,从高小潇压抑已久的角落里又冒了出来,她现在对他既不恨,也不爱,她的心被从来没有过的平静填满,是的,她决定了,要和以往所有的一切挥手告别,她,不再是高小潇,她,会是一个全新的自己。

清晨的空气弥漫着海风推送过来的大海的味道。林墨阳呆呆立在阳台,身旁的那张小白桌上,两瓶可乐罐还安静地亲密依偎着,那上面还残留着快乐流淌过的痕迹,但是高小潇却不见了身影。

“高小潇,祝你快乐!”

“林墨阳,祝你快乐!”

两瓶可乐轻轻碰在一起,碰擦出似乎能够看得见的快乐。

“林墨阳,你看我是不是喝醉了?”高小潇的脸涨得通红,清亮透澈的眼睛直直地看着林墨阳。

“可乐怎么会喝醉呢?你是不是生病了?”林墨阳低下头,伸手去摸她的额头,忽然他的嘴唇毫无预兆地被高小潇柔软炽热的双唇紧紧贴住。

“林墨阳,你相信吗?这是我的初吻。”高小潇轻声呢喃着,泪水悄悄从眼角滑落下来。

“相信。”林墨阳紧紧抱住低声涰泣的高小潇,俯下头,更加热烈地回应她。

昨天晚上,是林墨阳人生中最快乐的一晚,他亲吻了自己深爱的那个女孩,他做了一个甜美的梦,梦里有她深爱的女孩,她笑得那么美,那个梦美好得让他不愿意醒来。他完全没有想到,这个梦原来只是一个用快乐掩饰悲伤的不告而别。

远处的大海变得愈来愈明亮,一轮旭日正在炫丽朝霞的欢呼中缓缓升起,林墨阳握紧自己的拳头,对着海那边轻声说:“高小潇,你会记得我们的十年之约吧?”

“三石,都怪我太大意了,没能好好看住小潇。”林墨蓝的脸上挂满了自责。

杨磊紧紧搂住失落的妻子,轻声安慰她说:“墨墨,你不用担心。他们在海边只找到了小潇的鞋子,她不会有事。她是有意和我们告别,也是在跟她的过去告别。我相信,她会比以前活得更好!”

一个故事的结束,会是另一个故事的开始。

林墨阳和高小潇的故事,并没有完结,他们将会出现在另一篇小说里面,那会是一个发生在未来的带科幻色彩的故事。

后记——作者有话说——感谢所有看过这个故事的您们!

在2019年1月下旬,在偶然的灵光一闪下,我有了一个关于这个故事的想法,这个想法被我简单记录在手机的备忘录里面。我很庆幸,自己没有将这个想法腐烂在脑子里,而是把它写了下来。看到它现在长的这个模样,我很满意,虽然它有很多的不足,但对我来说,这是个里程碑似的转折。

2019年2月春节过后,我开始着墨书写这个故事。这是我第二次写长篇小说,故事的大概框架,和我原先所设想的大概一致,但也有了很大的不同。在写作的初始阶段,我找不到太多的灵感,这或许是有不少人看了开头,却没有坚持看下去的原因。在写作中期,我逐渐找到了写作的方向,我特别感谢在这个期间关注和鼓励过我的可爱的人儿,在写作后期,距离故事的真相越来越近时,我的心情变得非常沉重,这让我几乎搁笔写不下去。后来我调整了自己的心情,并且在最后做了些美化。

对于贯穿整个故事的核心人物高寒,我并没有花费太多的笔墨去描述他,还有他的心理状况。他是一个深情的人,也是一个固执的人,同时更是一个自私的人。现实生活中有这样的人么?我想是有的,有很多时侯,我们太执着于去拥有一个总有一天会失去的东西,迷失了方向,迷失了自我。失去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勉强去留住那早已失去的东西,让失去变得更加彻底。

陪着我走过二月、三月、四月的这个故事,终于要划上结束的句号。而终日绵雨不断的春天,也即将离我们而去,接下来的五月天,迎接我们的将是灿烂的太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