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全罗北道 这里不止泡菜和欧巴


童童说:

这些都是我亲历过的韩国,

我曾经喜爱她,也曾经厌恶她。

她是我成长的一段记忆,

也正走向更多人的青春。









 “最近有什么心事?”几天前我拿起公众号随便问了一句。

 

    很快,童童回复我说:

 

 "去年我申请了去美国,参加了长沙的考试,上海的面试,拿到了录取通知,因为种种原因,最终还是决定不去了,今天给录取单位写了邮件,回复了对方。在梦想,远方之外,我们还有责任,担当。这是每一个80后独生子女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正当我打开微博捞点鸡汤的时候,她又回复说:“很多。”我放下了手机。童童是一名大学老师,是那种不用上课但心血要比那些任课老师付出多得多的物种,因为我们本身是大学狗的缘故,我们一般称他们为:辅导猿。

 

大学狗和辅导猿,似乎从一开始就是两个相爱相杀的物种。但迄今为止,从我认识童童算起,我还没听到过有哪一只大学狗说过这只猿的坏话。灵长类动物,在这片凶残的丛林中活到这境界,抛开她和大学狗的猿粪来说,情商不容小觑。  


 








 童童一直以来都有很多心事,这是我偷偷得出的结论。即使还没有男朋友,我也担心有一天突然在《寻情记》(湖南广电感情纠纷调解节目)上看到她。我知道她曾经在云南昆明的一所大学任教,教英语。后来因为家人的关系,回到了湖南。我更知道,在她的内心里,这绝不是她的理想生活。

 

   世界上最容易丢失的东西:手机、钱包、钥匙、伞。

 

   还有理想。

 



童童是旅行家和美食家。往大了说,她也是刷遍过大半个地球的女人。往小了说,她也是位列岳阳饮食界头几把交椅的人物。成为一个有意思的人是一件很容易的事,能在自己不太满意的环境下做一个有意思的人,需要一定的功力。俗话说:顺其自然,知足常乐。可俗话又说:你不能总呆在岳阳。

 




 仕途须赫奕,常思林下的风味,则权势之念自轻。世途须纷华,常思泉下的光景,则利欲之心自淡。这两句勉励的话语,不是劝童童放下权势利欲之心,只是希望她走回那些二十多岁的时候呆过的地方,韩国。去见一见那些人,吃一碗拌饭,再看看曾经教过的学生,他们的女朋友长什么模样。

 

 那片土地,能让自己心灵干净。

然后希望童童能感慨道:“走来走去,原来是这样。”





1


我想她就像一个人一样,

不尽完美,但她是独特的




全州是全罗北道政府所在地,这里最为有名的是韩屋村和传统美食,这里也是石锅拌饭的发源地,代表性的美食还有韩定食、豆芽汤等等。这是一种用饭盒装的拌饭。




韩国人对于外表的关注,可以说是从小就有的。他们对于外表的关注,不仅体现在自己身上,还体现在对于一切物品外表的讲究,化妆品做得精致可爱,餐馆的装潢讲究,服装店里也会摆满大大小小的花盆。也许正是因为这样,才造就了他们独树一帜的韩国时尚,风靡亚洲的韩流文化,领先全世界的整容水平吧。这是一家普通咖啡厅的外观。






                                     2


也许只有我们放下偏执和狭隘,

才能感受到她的好与不好吧。




在韩国街头,还有一事让我印象深刻,那就是韩国人的选举行动。以前在电视上看过,扯着花花绿绿的标语,放着类似我们广场舞的音乐,一直觉得十分戏剧化。后面亲自经历了选举时期,感觉大街上的景象,比电视上看到的还戏剧化。先是候选人会亲自上街拉票,你经过的时候会莫名其妙地过来和你握手,然后发一张名片告诉你支持几号,还有各种大货车一样的家伙,候选人的支持者们穿着统一颜色的衣服,站在车上唱歌跳舞,一边还播放着他的各种视频。



首尔是国际化的大都市,适合看表演、购物、吃美食,济州岛的春天很美,花团锦簇,海也很蓝,适合度假,除了这些地方,我最喜欢的还是釜山。釜山是韩国的第二大城市,有韩国十大景点之一的海云台,还有一个彩色的村落,釜山人浓重的方言口音,带着满满的热情。




                                

                                       3

          

如同我们每个人

都有自己的过错和美德

一个国家也一样。




韩国人有着严格的等级之分,十分讲究表面的礼仪。在学院工作的时候,我和蚊子每天到了都要去院长办公室门口,隔着玻璃向她鞠躬和问好,走的时候也同样如此。懂礼貌的学生,也会每天来我们办公室门口向我们鞠躬和问好。80%的以上的孩子都是单眼皮,这是我们院长的小儿子,他有着典型的韩国长相。




 

这就是我所亲历的韩国。我曾喜爱它,也曾厌恶它。它是我成长的一段记忆,也正在走进更多人的青春。我想它就和一个人一样,不尽完美,但是有着自己独特的清新和美丽。 (图文/童童)





-听见 声音-

下期预告:《我在台湾桃园》

by 阿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