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没有成功,那做什么都是错的!

1

前一段时间国足0-6输给了欧洲二流球队威尔士队。

赛后体育总局下达公文,要求各俱乐部球员在正式比赛中不能展露纹身。

一时舆论哗然。

在大家的印象里,国足成绩差已经不是十年二十年的事情了,也没有任何数据能证实成绩差和球员纹身多大关系,何况在20年前那批球员没有纹身的时候成绩也没多好过。

那纹身和足球运动是两个范畴的事情,为什么会扯到一起?

说到底就是,当你成绩不好的时候,你做什么都是错的,哪怕再小的事情都会成为事情!原本不应成为事情的也就成了事情!

亚洲文化的劣根性在于从来不能就事论事,而是习惯就人论事。就是说从来不能辩证地去看待人性的复杂,习惯于将人分为好人和坏人两种对立的角色。不能站在客观的角度去分析一件事的本质,而是简单粗暴地认定好人做的事都是好事,坏人做的事都是坏事。

2

刘翔得奥运金牌的时候,举国欢庆,在国人眼中是民族英雄,什么活动都想要他参加,出书、商演、作报告,丝毫不关心这些过度曝光是否会影响他的训练和成绩。然而四年后,一旦失败,当初种种都成了你今日的黑点,那时候看你有多好,现在看你就有多恨。刘翔08年退赛的时候喷子说就算是跳也要跳到终点,12年刘翔用一条腿蹦完了全程喷子又说他作秀博同情。

2016年奥运会,宁泽涛无缘100米自由泳决赛,在原先宁泽涛迷妹扎堆的豆瓣八卦来了小组里风向都开始转向嘲讽,嘲讽宁泽涛喀山世锦赛冠军成色不足,嘲讽他走红后忙商业活动成绩一落千丈,嘲讽他应该加入娱乐圈而不是去奥运会……甚至还有人联系孙杨被霍顿污蔑的新闻,恶意揣测宁泽涛是不是也是嗑药的骗子,暗示奥运会药检程序比世锦赛严格等等,不一而足……

其实不是刘翔、宁泽涛们做错了什么,而是当你得金牌的时候,你做什么都是对的,你没有得牌的时候,你做什么都是错的。中央电视台竞赛部主任王平说:“对于运动员来说,拿了冠军你是一个人,不拿冠军就是另外一个人。我所说的冠军是必须有里程碑式意义的,引起全民关注的,你会发现他一点细微的变化都会被无限放大。”

现在回头看看,一丁点儿误会就要上升到否定整个人的层面,可是这世上有什么人能经得起这样用放大镜来一根头发丝一根头发丝地打量呢?

3

我记得高三那年,我们班的学霸模考都是600多分,老师们都认为他能考到全国排名前20的大学,最后高考发挥失常只考到一所很不错的211大学。老师同学们议论纷纷:“让他平时见谁都不理,活该没考好吧”“天天就知道戴个耳机,能考好吗?”“天天刷那么多题,不也是没用”“早就跟他说过下午不要去打球,还不听我的,吃亏了吧”

而我们班的另外一位学霸,平时只能考到班里5、6名,高考考到班里第一,一所985院校。在同学老师们表示恭喜之后,一大堆议论也如潮水而来:你看看人家,学习之余多运动运动能提升成绩!优秀的人都不合群!少和别人瞎玩,多学自己的习!多刷题,刷多了总会碰到的!

深刻的诠释了,只要你成功,那做什么都是对的!一旦不够成功,那做什么都是错的!

这就是我们的文化,唯成绩论,唯结果论。成绩好或是成功能够被捧得高高的,成绩不好,不够成功则会被踩的死死的。

在马云以一个普通本科院校毕业生的身份,成为中国首富、阿里巴巴帝国掌舵者、大家口中的“爸爸”、买橘者、不喜欢钱的那个男人时,整个社会都在渲染一种读书无用的氛围,仿佛是在告诉后来者,“你没有学历照样能成功”“那么多高学历的也没有拼得过学历不高的马云”。

4

学历无用吗?读书无用吗?

首先,这是一个小概率事件,有多少马云呢?大多数低学历者又是什么样子呢?从知名企业高薪行业的招聘要求就能窥探一二。

其次,大家所标榜的低学历成功者又是怎么看待学历和知识的?马云的孩子在美国留学,王健林的公子王思聪也是英国留学归来,就连青年领袖高中肄业的韩寒也公开承认学历的重要性。

最后,那些学历水平并不是很高的,甚至辍学的,最终还成为富翁或是传奇人物的,要么是天赋异禀,早早的掌握了学校里的知识,再学也是浪费时间;要么是背景显赫,先辈的打拼早就为他们铺就了良好的基础;还有一些是成绩太差被迫去打工创业,眼光独特开辟一条新的事业线。

而他们,哪个不也是照样吃了万千苦头才熬到成功,没有人躺着变成传奇的,其中艰辛一般人怕是无法忍受。这些有多少人符合?

当你成功的时候,你有没有学历都不是一件事情。

当你还处在底层的时候,学历真的会成为你最大的羁绊。

而底层民众想要成功,读书或许是最好的捷径!

所以,当你听高学历的人说学历无用的时候,千万别信,因为这对他们已经没用了。

当你听低学历者说学历无用的时候,也别信,因为他们没有,这对你没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