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此刻风景中的心境 昨日文字

于此刻风景中的心境 昨日文字——

韩适之

想写这篇文字

你每天来我空间看我的说说 每一个说说浏览几次 我也一天看你几次 看你是不是又看我了 就这样过了几天 不过学习是正常进行的

每次课余时间就迫不及待地看浏览次数是不是又增加了 加了便暗自高兴 窃喜好一会儿 没加便心里小叹一声 略略遗憾 对学习没多大干扰 尽量让想你的念头搁置一边

今天怎么就 搁不住了呢

(一)

你面容憔悴 吃着馄饨 黑眼圈明显 你终于熬过来了 我在没人的地方踱步 想完了该想的事情 你还没打电话过来 今天你是老大

好久 二食堂 你脸色不好 我不敢说话 刚进来时找不到你 暗笑 我剃了光头 不好看 不想把帽子放下来 我说话你听不清 你说你可能要到16号之后再去了 不是滋味

饭毕 散步 心里忐忑 你看上去心情不好 跟你说需要商量的事 走了好长 不知不觉 但又不知道怎么回事 感觉你心情变好了 去看电影 还有最后一场 灯光迷乱 树影婆娑 凉风缓缓

时间有可能不够 遂疾步 恰好 前面情节舒缓 我有点担心不合你胃口 忽然见你笑了 我才放下心来 我也认真地看了一遍 尽管是第二遍 不知道对你有没有感触

你要回去了 我也要找个地方过夜了 你又拉着我的胳膊 这让我又惊又喜 还是有点不习惯 然而你又说要和我一起 我又是惊奇 还是惊奇 不知道这个主意你是怎么想出来的 心里犯嘀咕

好多家都关门了 只有最后一家 你好像知道似的 直到现在我还觉得那晚不一般 不可思议 不过谁说我心里不窃喜呢 第一次

还是惊多于喜

第二天 大太阳 退了房 我感觉今天不会去了 独自走回寝室 补觉 可你 竟然来电话了 又让我又惊又喜 我紧忙收拾好东西 往那边赶 幸好之前做了准备

谎称是你男朋友 取下充电器

大太阳 跑得我有点热 抿嘴笑一下

你坐在那里等我 换了件衣裳 白色的 不知道你是怎么想的 怎么又说去了呢 也许你是想放放松 我也是蛮高兴的

跟你坐在一起感觉是特别的 不过我没有害羞 扭扭捏捏 再抿嘴笑一下 第一次跟人家女孩子坐在一起 心里怎么能平静呢···还是很高兴的

拉着行李箱去车站 阳光很好 透过枝叶一闪一闪的 时间还很长 跟你说了很多话 真的好幸福 感叹一下 表示没说过那么多的话 此刻即兴想要抱你一下 再奉上一个笑脸

吃饭 说话 一举一动 历历在目 怎会如过往云烟 随便就忘呢 当然 对我来说 画面好亲切 好温馨 美好的事情

想再抱你一下

在阳光下等候进站 时不时说话 嘴角抿一下 幸福的样子

和一个女孩纸出去玩啦 美滋滋

第二次坐动车

听歌 旅行的意义 说不出爱我的原因 说不出旅行的意义 你趴着睡觉 外面阳光尚好 你闭上眼睛 我看着你 再看看窗外 好美

出站了 我找不到公交站 囧 你一马当先 坐进摩的 暗暗惭愧 不过我真的没有迷过路

汽车站 买票 转身 你站在那里 上白下黑 乖乖的 专在等我 像一个亲爱的小妹妹 温馨的画面

等候上车

转车

我以为你坐在前面 转身你在后面叫我 在后面叫我 我坐在你身边 特别的人

这一路你不会好过了 你打开窗 清风拂面 虽然有些凉

买票 上车 上山

你吐了 眼角流下眼泪 而我却不知道该做什么 只用纸擦你的泪 我无法想象那样的感觉 我在想以后不能让你这样了 客车绕过一个个弯道 我只希望能快点到达上面

一帧帧掠过的风景

一秒秒痛苦的煎熬

太阳还有最后一点就要下山了 我们坐在广场上 清冷的风 清冷的太阳

你有点好转了

我们要在一个房间住了

收拾东西 出门 深黑色的天 清冷 更冷 吃饭 点多了 抿嘴

取学生证 去看电影

你挽着我的手 不 胳膊 一路 我该怎样形容我内心的幸福呢 电影院里有点冷 尽管开了空调 人不多 但很嘈杂 《庐山恋》 一部囊括庐山大部分美景的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爱情故事 不时让人脸红 也不时惹人发笑 也见她笑了几次 腿还是有点冷

外面好冷啊

洗漱完毕 定了闹钟 要就寝了

和一个女孩子在一个房间里

想了一下明天的行程 我也睡了

三点二十碰面 我两点三十就起了 开了空调 洗漱完毕 准备好东西 要出发了

山里人家 起起伏伏的路 路上无人 只有满天的繁星 一闪一闪 长长的青石阶 望下去 昨夜璀璨的夜景不在 旁边昏黄的路灯亮着 照在石阶上反射出点点黄色的光

街道空旷 枝叶飘摇 一个人也没有

他们迟到了 是我太老实了 还可以多睡一会的

和她在沙发上说话

想给她一个抱抱

上路了

(二)

路灯一个接着一个 昏黄的有点橘色的光 路上孤零零的 只有我们四个人 道旁的树木有的秃了 有的还挂着绿叶或者枯叶 寂静的夜路 我们拉着手 有时走得热了把帽子脱掉 有时喘着气

我们在小路上行进 六七十公分的路上凹凹凸凸起伏不定 她提了好几次袜子 四周黑黢黢的 倘若在夏季路上是会遇到蛇的 导航 走不多久 到大路了 提了好几次袜子

我们走在晚间的山路上 晴夜 飘若丝带的山间公路起伏蜿蜒 月光透过树丛洒在路面 白白的 黑黑的 斑驳的 几乎感觉不到风 关了灯 感觉像是走在画中 亦或是梦里 两旁的山林高高的 黑黑的 貌似是松树 偶然一回头 后面黑黑的 白白的 真是不知我们哪里来的勇气 倘若有坏人或者野兽出没怎么办

晴朗的夜空 星星好多 好亮 这画面相机是肯定拍不来的 我只认识三个 猎户 北斗 北极 我们在黑白色的照片里行进着

其间亦有小溪出没 汩汩声 不过靠近看是黑色的 夜里的缘故吧

山门前 歇息 我拍了一张照

要登山了 五老峰

看不到边的石阶 牵着手 手套上长了一个何春

过程是漫长的 也是极温暖的 好像整座大山就我们四个人 得时时小心 牵着手 依然是黑夜 数不尽的星星 黑黢黢的山林

调整呼吸

到达顶峰 离日出还有一个小时 找个地方坐下 屁股凉 便把帽子和围巾垫在下面 我靠着栏杆 她靠着我 静静的

风徐徐 不冷 她调整调整了位置 靠着

天边是青色的 往上面颜色逐渐变深 往下面是红橙黄绿的交融带 再下面是浑浊的灰色 深灰色 一圈

旁边是一颗矮树 全秃 一动不动

那交融带渐渐变宽 青色和深蓝逐渐上移 星星也越来越少 太阳就要出来了

换了位置 她靠在我的腿上 不知道她这个姿势舒不舒服

越来越亮了 好像也越来越冷了 我肚子饿了 吃东西 我站在巨石上 跺着腿 不一会又抱着腿 取暖

太阳终于出来了 那么小 却那么富有希望 一点一点 从那浑浊的灰黑色里爬升 终于整个全都上来了 万丈光芒 你拍了照 我也拍了照 我有一点想抱你 又没去做 过一会 你要我抱抱 而我怎么就说了句好了吗 自我批评一下

行进在太阳升起来的林间路上是愉快的 树干上树枝上石头上 都贴上了金色的光 让人心情大悦 日于两山之间 山像裂开一样 陡直高耸 怪石出没 崖下深谷 引人胆寒 然亦视野辽阔 令人心胸大开

有鸟鸣声上下 飞左忽右 清脆婉转 林木青青 落叶枯黄 执君之手 余热温温 常有山溪琮琤 石墨流白 亦有怪松巨石 妆点左右

下山路漫漫

去三叠泉

(三)

脚下是灰色的粗糙不平的石阶 旁边有扶手 两侧是陡峭的高峻的山壁 我们行进在谷底 像是参观一座巨大的博物馆 弯弯曲曲 曲曲折折的山道 当然也是比较平坦的容易的山道 一旁是丛丛古树 一旁是溪水纵横 一路上 阳光也伴随着我们 苍翠的小绿竹 其他枝叶或稀疏或光秃的不知名的树 仍是星星点点浓密的斑驳的光影 苍翠古朴 右边是巨大的溪流河床 巨石杂然乱砌 奇形怪状 溪水穿行其间 或滔滔 或潺潺 有明净的可爱的小池 有躲在角落里自个儿玩耍的漩涡 它们和巨石们亲切相处着 也不知这些巨石是怎么来的 那么大的块头

走了许久 阳光一直相伴 或玩水 或瞻眺 野趣横生 不过如果爆发山洪就麻烦了

走了一路的林间道 两山之间 终于来到面阳一侧的山崖崖顶 这里长时间被太阳眷顾着 给疲倦的旅人们提供了一个好好歇息的地方 晴空 湛蓝 云朵稀疏 太阳挂在对岸的山崖之上 长久不落 这边 桌椅凳 三个高台 皆被阳光笼罩 人们在这里歇脚 晒太阳 即使是现在也还想在那里睡一觉 被晒得有些发热的桌椅凳 趴在上面好舒服 祥和安静 只要太阳挂在那里 多么美好的时光

下去了

颇为紧凑陡峭的石阶 幸好有扶手帮忙 一步一步 一步一景 又在两峰之间 两崖之间了 左边那个叫铁什么壁的山壁削得可真光溜 千仞壁立 被太阳贴了一大片蛋黄 陡直的石阶路是阴色的 眼睛右边的景物也是阴色的 灰色的石阶 阴绿色的叶子 翠绿色的苔藓 润湿的黑色的树干 真正谷底的景色 让人想起三峡只有在正午夜分才能见到夕曜的峡中景况

走了不多远 便看见右边崖间泻下来的两级细水 第一级轻缓 落差很小 像是一个被凿了豁口的巨大盆子 溪流从裂口处流下 形成第二级瀑布 只不过是枯水期 水瀑分成两股 细若飘丝 垂直而下 巨大的落差 两条水带已碎成粉白

再往下走 便见第三级瀑布了 这一级落差最大 气势最盛 下有人工小潭 巨声绕耳 但不似天然 没有第二级瀑布飘逸空灵 李白望见的秀峰瀑布 则是清流一股 束若白练 飞流直下三千尺 独立于巨石之上 仰望白练飞腾 其情其景 引人景仰

裂谷巍巍 绵延壮阔 地势陡然而下 怪石嶙峋 双壁之外 金色茫茫 似是通往人间路 其状言难具

返回

一级级阶梯 一个个行人 乏时可以倚靠歇息 回望身后 是两旁壮阔美景 身体发热 遂脱去外衣 歇息几多时 继续努力 过程也不那么辛苦

回到原来的地方 歇息 面朝大自然 悦目 太阳依旧不去 绿竹点点金光 有鸟立枝头 无风入眉间 廊下阑干廊外阔 廊外金光 廊下佳人坐 言笑晏晏 隐然于山林 丝缕情意 幽然于天地 粲然画彩 不可名状 唯记卿吴侬软语 情韵悠然

俄而于二级台上 伏桌而眠 不眠 相话于山间 枝上叶枯吹更少 碧天如水昼云轻 放歌 袅袅 言语 轻轻 只疑君手何为冰 握着你的手伏在桌上歇息 阳光洒在头顶 洒在你我的身上 那一刻的美最难忘 还有那些 有你的地方 历历在目 一言难尽 又无以名状 悠远绵长 耐人寻味

不一会 要下去了 依旧是斑驳的树影 闪闪的金光 左侧溪水流淌 右侧山林茂密 只不过路上多了些行人 心中多了份淡意 可能不会来了

走过长长的石阶路 坐在古堂前的石凳上歇息 依旧是阳光倾泻 依旧是溪水琮琤 巨石多色 清流激湍

茶树低矮 古木参天 金光闪烁其间 眼外碧草茸茸 溪水流白 缓缓 小潭 明澈 无风

有人家 有流水 有木桥 有阳光 有松林 有碧天 有木凳 有闲心 有何春 如果这时抱一下就更好了 抿嘴

走大路 漫漫 蜿蜒 与君闲话 路迢迢 语依依 可俯仰啸歌 大步流星 也可亭亭碎步 与君谈心

下山路漫漫 已而不见夕阳 穿行丛林间 鸟声起伏

路漫漫 语依依

芦林湖 别墅旁

漫漫路 相携手

劳累 见门开 不爽

洗浴 泡脚 晚餐

携手 下石阶 没戴眼镜的你看不太清 失足 好在无碍

晚间人稀 风也没那么冷了 点了一盘酸辣土豆丝 一盘青椒炒芹菜 好不适口 饥肠辘辘不在 美餐

至屋 洗漱 电热毯 君坐靠于床头 练一阳指

漱洗罢 上床 已而同床同被 相靠看电影 选来选去 还是后悔没一起继续看你的《建军大业》 温馨 难忘 脸红

困甚 各自于床歇息 熄灯 夜话 余音袅袅 不绝于耳

你不想回去 想要看雪景 只不过可能会下雪 还是雨夹雪

话零星 入睡 而我却热泪盈盈 明白 不过一瞬 美好逝去 还是踽踽一人

无声

······

床声咿轧 每一个翻身都带来巨大的噪音

你醒了 说你冷 打开开关 开到最高 我知道过一会你就要调小了 惭愧

清冷 起身 卫生间

记得你的头发 有几根青丝 亦飘然若云 楚楚动人 玉颜花貌

梳洗罢 出门 最后半天

今天不会下雪了 至少中午之前不会 回去之前不会

清晨 起伏的已被硬化了的路 长石阶 携手下 寻早餐 寻左寻右皆不得 竟然就在不远处 像家里馒头刚出锅时的香气 诱人

一口 再一口 好满足

天阴色 刚下过雨 远处迷蒙 栏杆下五色人家 造型各异 真是山里情状 常是脚下人家屋

立台上 视野辽阔 心胸开阔

携手去花径 一路语依依 有时碰见民国样式的建筑 会以为进错了时代

石阶落叶 道旁高枝 如琴湖上 脚步噔噔 弯弯曲曲 碧水澄澄

白堂无几色 桃枝亦秃无 但有奇姿树 秃无亦无伤 几株高大的枫叶树尽管掉光了叶子 那优美的枝干亦能让人美感顿生

应怜屐齿印苍苔 小扣柴扉久不开 我也装模作样地先把门闭上 扣了扣柴扉

远山墨绿色 间而有枯黄 一水映湖面 天然各不同 九曲桥短 回味人肠 乱石堆亭 看君颜色

亭头不通 遂折了回去 至锦绣谷 天桥捧腹 造型而已 忽而兴至 与君相拥 难忘

小雨滴 点石梯 撑墨伞 现花衣 阶高路窄 幸有扶手 山壁凹凸 岩路萦回 千丈深渊不见底 只因人在险峰巅 停顿处 无限风光 重峦叠嶂 起伏连山 巍巍 茫茫天际 不见人家 邈邈 御碑亭旁 高台之上 伊人独伫 看江山万里 无垠 广阔 你说你喜欢这里

小雨滴 穿绿衣 未名果 酸溜溜 仙人洞下 石碑刻前

返回

琴湖边 最后一个果掉在了地上

秋如醉 冬如玉 我们在醉玉之间

上山坡长 惹人气喘 饭时飘香 欲滴垂涎 民居各异 杂然两侧 惬意闲适 引人向往 不过家里最温馨

相携手 步于路 撑墨伞 紧相挨 览图书 至车站 问一二 方折回

带好东西 向车站进发

小雨

你挨着我 我也不再脸红了 往你那边靠

磨难要开始了

山路十八弯 弯弯绕绕 绕绕弯弯 漫长的下山路

你没吐 不知为何 我戴着你的眼镜 看东西好清晰

小雨 至车站 摩的 汽油味 一起最后一次买火车票 拿着你的身份证 偷偷瞄了一眼 抿嘴

吃饭 你坐在我对面 一碗炒饭 一碗饺子

你要把钱给我 说你很乖的 我怎么能不笑 不开心呢 还是收下你的钱 坐火车要紧 我拉你的手 你不起来 笑

嘈杂的车站 难闻的气味 没挨在一起的座位 倦意袭扰 眼睛闭上又睁开

傍晚 南昌 想牵又没牵 以为结束了 结果被你牵起了

滴滴 没用过 我走错了路

觉得过了好长时间 到站了 地铁很挤 下班高峰 闭眼 心外无物

上车 就此分开

······

无声无息

腿冷 我算好了明细

床上 疲倦 欲睡 热泪盈眶

······

学习

······

你发来了邮件 早上看的 我笑了 抿嘴

我想不清楚自己未来的路 找妈妈商量 妈妈说了很多 让我自己思考

忽然之间 我想到了

我发了说说 说我找到了

······

见你 还是说出口了 还是遗憾了 也在情理之中 给妈妈回信

继续学习 学不进去了 安排回去的事情

······

我发了说说 你几乎每天都看 有的还看好几遍 有的还回复了 我是该高兴呢 还是高兴呢还是高兴呢

欢戚 欢欢戚戚 专心学习 阳光和煦 忍不住会想你 看浏览量增加了没有 欢戚 欢欢戚戚 还是有好好学习的

男女 天道自然之事 然身处其间 则心神锐敏 口讷眼疾 欢时常莞尔 伤时常悲戚 说不尽 道不完 心中丝缕情意 然谁又能泰然处之 置身于外呢

终于还是写下了这篇文字

不能回忆太多 因为回忆太多 暂且如此 只想说谢谢你的爱 你让我的世界更加缤纷 更加完整 我要好好利用我的知识 利用一切所能利用的 达成我的目标 时间紧迫 我素来珍惜 说要你等我 你说了抱歉 不过不知道我猜的对不对 我又喜又丧 我相信我自己 在有饭碗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追逐梦想 老师给我的建议 我不想牵累人 想让你等又不愿让你等 女孩子是等不起的 虽然你说暂时不想考虑那件事

我还是要充满信心 努力奋斗 过去也一直奋斗着呢 抿嘴 阳光正好 及时当勉励

怎么就变悲为喜了 抿嘴

谢谢你的爱

可能我太理性了 不会说 爱你的城 抿嘴 小小年纪就恨呀爱呀 懂不懂啊 e    ······

这次旅行 目的是感受跟你在一起的感觉

心灵之旅

天高任鸟飞 海阔凭鱼跃 给你我的祝愿

韩适之

2017年12月21日星期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