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本书,半年印10万册,当当单榜第1,但我根本没想到

文/怀左

元旦的时候我在自己公号【怀左同学】做了一次送礼物的活动,有kindle,有三毛全集,还有10本自己做着笔记的藏书。和小午、聪聪一商量,就说新年给大家送点礼物,算一个祝福,也图个乐子。

昨天整理了十本书,有我最爱的并且做满笔记的《百年孤独》,有《老人与海》,有村上的,有阿城的,还有一本我自己的书(阿布同学指定要的签名本)。

想想2018年自己也送出上千本书了,有点漂流瓶的意思,书上写点简单的寄语,收到的同学我祝你快乐。

01

2018年四月中旬,我的第一本书《我这么自律,就是为了不平庸至死》出版了。选书名的时候,其实我准备了几个文艺的名字,但被编辑老师否定了,因为出的书已经变成了商品,要照顾市场,不能只图自己开心。

于是我的书没有叫“怀左随笔集”、也没法叫“……随感”,而变成了带着“自律”,让人一听就可能会打鸡血的名字。


说实话,这本书从筹备到出版,编辑老师们付出了很多,反倒是我自己,本着佛系的态度,并没有抱太多的得失心。可能我心里也有这样的想法:能出书已经不错了,还想那么多干嘛!

我还记得我去当当总部签书的那天,我的编辑璇姐吃饭时问我:“你预计这本书能卖得怎么样?”

我老实地回答她:“没想过,如果没人买的话,那我自己就多买几本。”

她哈哈大笑:“你要对自己有信心啊!我们组都看好你这本书。”

其实这不是有信心或者没信心的事情,而是我根本没想过。出书也是我刚开始写文章时的梦想,但自从开始认真写作之后,我就再没做过这样的梦了。

写作让我快乐,至于出书,那都算无心插柳的事情。

12月的时候,有天我问璇姐图书的情况,她说已经印到快11万册了。当时我非常吃惊,印象中我的书只卖完首印。结果比预期高很多,这也算一个很大的惊喜吧。

对所有事情的预期,我都放的很低,所以偶尔的没想到,才变成了一个个的小惊喜。

这是我现在对事情的态度,不想结果,多注重过程。

好结果谁都喜欢,但每天念叨,就会让自己分神。

我不愿意太伤神,因为我喜欢养生

如果有人说我很努力,第一本书就卖得挺好。我想说其实我一点都不努力,我没有每天去营销,没有去找什么资源,也没有为图书的售卖操过什么心。可能也觉得,如果一本书没有自己内在的增长能力,再这么扶可能也不会有多大效果。

当然,如果有人说我幸运,我承认这是事实。有时候我会有一些自己也没想到的好气运,不知不觉。

我经常不相信,就像我第一次去面试时,聊完天人家表示要我时,我问他是不是在和我开玩笑;就像我小时候考试考第一,我会亲自去查一下榜单……

到现在我还是不相信,不做太多好的预期,就在平平静静中看情况吧。

他们说我是老干部,有点这样的意思。


02

现在回过头来看这本书时,有很多幼稚的言语,也有一些在别人看来打鸡血的地方,但那就是以前或者写文时候最真实的我。没有好资历,没有好的家庭背景,我在跌跌撞撞中找寻属于自己的路,很多时候就凭着一股想当然的劲头,异想天开地做着自己当时喜欢的事情。

我不知道什么是好,也不知道做哪些事真正有意义,在我什么都没有的年纪里,我只知道每天尽量多做一点事情,至少晚上睡觉时不会觉得心慌。

所以我在大学的那几年,每天就早出晚归,书包里背很多书,到自习室时轮着看。可能别人会觉得像个傻子,像一个书呆子,我也不知道读那些杂七杂八的书有什么用,我只是去那样做了,没什么规划,也没什么好的认知和方法论。

在现在这个做什么都讲认知、格局与底层逻辑的时代,我就像一个愣头青,不管不顾,想到什么就做点什么。

在外人看来觉得很努力,这孩子无欲无求,只知道学习上进。

其实我认真想想,真不是那样,内心深处,我也有恐惧和逃避。

我很害怕,我害怕之前我什么都不是,之后我还是什么都没有。

我也在逃避,逃避空虚、逃避荒芜、逃避自己的无能,逃避家人经常在我耳边念叨的贫穷。

我早出晚归,也是为了让自己安心。心不安,人就会慌。

归根到底,我是一个很普通的人,出身于一个很普通的家庭,考入了一所普通大学,后来费了老劲才考上的研究生,每天做的都是一些很普通的事情。

后来身边一些喜欢我的小伙伴说我怎么怎么厉害,我都当他们在和我开玩笑。因为我除了能写写字,别无长物。

就像熟悉我的你们,也熟悉的那句话。

做一个快乐的普通人。


03

昨天晚上,我收到了一个网友的留言,说她现在大四,在选择的关口遇到了很多问题,想请教一下作为过来人的我。

看到她的困惑,我想到了之前同样迷茫的自己,觉得很重要,然后给她打了一个电话,分享了一些自己的经历和看法。

最后不知道能不能真正帮助她,希望有点用处吧。

过了25岁之后,我真正明白了什么是年轻时最应该去提升的东西——眼界。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格局、认知、层次等等。这些东西说起来很虚,但会影响我们的方方面面。

具体一些,其实就是做决定

上面提到的这些看起来很虚的东西,它们实实在在地影响着我们的所有选择。而选择,真的会决定我们的命运。

大四快毕业,你是选择去餐厅打工赚点零花钱,还是去找公司实习增加一点工作资历;

毕业后,你是选择去大城市打拼学习,还是选择回老家安稳度日;

谈婚论嫁,你是坚持自己选择条件不那么好的爱人,还是选择别人帮你挑选的看起来条件不错的人家;

有了孩子,你是一定要把自己孩子送好学校,还是觉得能力有限差不多就得了;

……

所有的选择,都和你的思维,和你的格局层次有关,其实最后的结果好坏,都是你一开始就选择好了的。什么人做什么事情,我开始慢慢相信了这一点。

人都有20岁的时候,贫穷富贵也好,跌跌撞撞也罢,最关键的,是去挑可以让自己开眼的事情去做。

看更大的世界、认识更优秀的人、学习更好的思维、做更有趣的事情。

以后,一定会实实在在塑造我们的人生。


04

说来也难过,再过几年,我就快30了。今天早上我爸给我发小时候的照片时,我还感觉自己是一个傻乎乎的追风少年。

家里人对我的预期也很低,一直到现在,我妈还觉得我是个看见人就害怕,说话声音不大,性格极其内向的孩子。每次临走前她还叮嘱我:“出去和人说话大声点,不要害怕。”

还有更搞笑的,之前我在家里说要线上给别人讲课时,我妈悄悄在门口听了一个小时,结束后和我说:“没想到还讲得不错,真不敢相信你还能给别人讲东西。”

这本书出版时,我给家里寄了几本,当时我家里人都不相信我出书了,看了之后才确定我确确实实出了自己的书。

这也算降低预期后带来的小惊喜吧,很有喜感,好玩。

后来我妈拿着我的书给亲戚们分了一下,然后告诉我:“别拿回来了,还得给人分,麻烦。”(妈,我的黑脸,你看到了吗?)

其实到现在养成了写作的习惯,也和小时候他们允许我看“闲书”有关。那时候别人家父母都不同意孩子看“乱七八糟”的书,天天督促好好学习。但我爸妈不管我,夏天我天天捧着古龙的小说看,我妈还和人说我爱学习。

那是《多情剑客无情剑》,也就是后来改编成的电视《小李飞刀》。妈,谢谢你的大度!

然后没事时就看各种杂志、故事、成语字典、历史片段……看多了之后,可能就积累了一些表达欲吧,再遇到现在这些自由表达的条件,于是就开始写点东西了。

说实话,以前的那些学习经历什么的,基本都已经写完了。所以现在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学习,想着之后继续多出去走走,做点新事情,多一些感悟,然后继续写新的东西。

没什么目的性,就是喜欢写字时的那种单纯快乐的感觉。

喜欢和别人用文字交流的感觉,很奇妙。

我不太喜欢华丽,就喜欢聊天。

你不在我跟前,我用文字和你唠嗑。

竟然写到了唠嗑,想到了科比,早上起来还看了篇关于科比的文章……跑偏了。


05

这段时间,我每天做的事情就是看看书,整理整理笔记,看球,健身,然后和二胖在一起。还有半年研究生就要毕业了,突然有点舍不得,但未来也在前面等着我。

我觉得自己也成长了,成长的标志就是越来越佛系了。

不是无欲无求,而是知道该放下什么,该看重什么;慢慢知道该如何按部就班去做事,不再像以前那样图快,只知道急吼吼去冲锋了。

就像很多成熟球员,知道什么时候划水,什么时候发力,什么时候拼命,也知道什么时候云淡风轻。艾玛,云淡风轻有点吹牛了,远远达不到,还差得远。

今天早上还翻了翻自己的书,出了写自己的经历之外,书上其实还有一些对爱情的理解,有一些写作的感悟。如果喜欢写作的小伙伴,看了书之后也可以和我聊写作,我现在感悟更多了呢。

未来其实还想出一本书,一本关于我和我媳妇的书,就很简单,真实记录我们的生活,记录我们的点滴,愉快与不愉快,开心与吵架,我们忘不了的事情,还有我们去各地的游山玩水照片。

这就有点意思了,然后分给身边关系好的朋友,做个纪念,大家一起乐一乐。

不知道会不会实现这个小梦想,这确确实实是我现在想到的一个很好玩的想法。

未来可期,未来可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