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会无期》:韩寒用一部电影告诉我们,回归平凡才是人生的底色

在一次采访中,韩寒说:“我小时候有四个梦想,分别是当一位科学家、成为一名作家、当冠军赛车手和做电影导演。科学家的梦想,在我高中数学不及格后就破灭了;17岁时我开始动笔写作,当我发现自己的盗版书卖得比正版书还多时,就知道作家梦基本上实现了;至于赛车手的梦想,尽管我头一次比赛的经历很‘挫’ ,第一个弯就倒了一把车,但凭借刻苦努力, 10年来我赢得了7个年度总冠军,很多朋友都竖着大拇指对我说:中国的职业赛车水平原来这么低。”


《后会无期》实现了他的导演梦,这一年,是2014年,这一年,他34岁。


《后会无期》是韩寒导演的处女作,作为一部公路片,他拍出了一种不同的感觉,小众,情怀,在自己独有的对生活的理解中展示了平凡生活中的小人物形象。


这部处女作在豆瓣获得49万人的评价,同时获得第15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观众票选最受瞩目电影(提名),以及 第22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处女作奖(提名)。


获得最佳处女作就是对韩寒的最大肯定。


如果说《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像一杯烈酒,那么韩寒的《后会无期》恰如一杯茶

 

《后会无期》由冯绍峰、陈柏霖、钟汉良、袁泉、王珞丹等主演,主要讲述了中国最东边小岛上的三个青年离开小岛,踏上人生旅程发生的一系列故事。


故事的开头是胡生的独白,他是三个青年的其中一个,在面对小岛拆迁时,从小在岛上长大的三人,胡生,马浩汉和江河,决定离开小道,走上大陆寻找属于自己的人生。


江河在小岛是一名人民教师,小岛的变故,他从中国最东边调到了西部的学校。他拿着任命书要到新的学校报到,胡生和马浩汉决定送江河一程。


马浩汉用他的积蓄买了一辆大众车,于是三人开启了他们的人生之旅。


《后会无期》是一部公路片,但全程没有令人心旷神怡的风景,没有特效镜头,哪怕一个唯美的逆光,而是晚蜿蜒的公路,光秃秃的山,给人一种苍凉感。符合大众口味的莫过于片尾曲朴树的《平凡之路》了。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我曾经拥有着的一切。转眼都飘散如烟,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韩寒曾说:他不会讲跌宕起伏的故事。


这话一点也不假,看《后会无期》就知道了。


没有多么让人荡气回肠的故事情节,整部剧有故乡,孤独,放纵和自由,还有很多无厘头,比如明明是三个人的旅程,却在宾馆住宿后把一个人丢了。然后没有回头去找,直到电影的结局也没有让这三人重逢。其实,韩寒在这部电影里给了很多留白,让观众自己理解,自己解释。


而不像《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荡气回肠的爱情,痛彻心扉的离别,一时间的爱恨情仇,一时间的酸甜苦辣都展现在屏幕上。


陈末和小容的相爱相杀,猪头和燕子的不对等爱情,猪头哭的歇斯底里,就在燕子抛弃他后,依然哭着说:“你要幸福!你要好好的!”“没有你我怎么活呀?”荔枝和茅十八是最理性的浪漫爱情,却为了保护荔枝,茅十八牺牲了。幺鸡苦苦暗恋陈末,陈末浑然不知,只有当幺鸡离开后,陈末才恍然如初。


这一切像极了电影,但却不太像人生。而《后会无期》是无声的,是沉默的,是人生的写照。


人生哪有那么多的事事巨细地交代,人生旅途,谁不是走着走着就离开了一些人,又遇见了一些人。


如果说《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像一杯烈酒,那么韩寒的《后会无期》恰如一杯茶,需要慢慢品尝。


我们都是平凡生活中的小人物,我们又都是自己生命中的英雄

 

马浩汉离开小岛,驾着车去的第一个地方便是见周沫。俩人青梅竹马。周沫长大后离开小岛,在外打拼,即使是跑龙套,依然为了心中的梦想匍匐前行。


周沫见马浩汉是朋友身份,也是一个暗恋者身份,但人生从来都不圆满。周沫和马浩汉从小在一起,当马浩汉的爸爸失踪后,马浩汉有了刘莺莺这个笔友,俩人互通书信,马浩汉将心早早就飘到了在远方的刘莺莺,而忽略的眼前的周沫。


所以周沫和马浩汉见面后,周沫笑着说:“辛亏我10岁时就不再喜欢你了。”


其实,她说的那句话,深藏了多少爱恋和辛酸,那句话是给马浩汉说的,更是对她自己说的。不属于自己的就让他去吧!让自己释怀,路还是要继续前行。


马浩汉告诉周沫,他们要去下一站。


周沫告诉马浩文,她要去演下一部戏。


哪怕跑龙套,哪怕在微不足道,始终是自己的人生。做不了别人的英雄,总可以做自己的英雄。


马浩文的下一站是刘莺莺,但期许的总是美好的,现实总是要当头一棒。


见到刘莺莺,才得知刘莺莺并不是自己以为的对的她。而是他同父异母的妹妹,讽刺吧。


原来刘莺莺跟他书信往来,其实是为了他父亲。尽管父亲离开了他,但还是挂念,想得到他的消息。


亲情在,但他想要的爱情没了。


袁泉饰演的刘莺莺,文艺范十足,轻猫淡写地边打台球边告诉他真相。马浩文听了,并没有嚎啕大哭,也没有声嘶力竭地大骂,甚至是抱怨。而是所有的感受都藏在心里,这是人生的正常写照。


人在大痛或者大喜的时候,往往是毫无表情的。


马浩文离开时,袁泉的一句话犀利又准确,她说:喜欢是肆无忌惮,但爱是克制。

 

这一刻的别离,是与自己的告别,更是与内心的她告别。


大道理谁都懂,可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韩寒的黑色幽默和无厘头式的叙事在这部电影里体现的一览无余。


胡生,马浩汉和江河开车一起上路,但晚上住宿时,胡生要出去抽一根烟。江河和小姐处在同一房间,但江河的老师形象完全不像找小姐的人。


王珞丹饰演的苏米,为了挣钱,和哥哥,叔叔团伙作案。江河看到苏米的无辜,不止一次地想救苏米,告诉苏米,不要做那个了。重新找个工作,好好做人。


苏米一句:“别觉得你是救世主,别总是一副说教别人的样子。大道理谁都懂,可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苏米的团伙追他们到了加油站,带苏米离开了。江河对苏米念念不忘,但人生再见了,就可能再也不见。


后来的人生,显然江河并没有遇见苏米,而是通过他的小说给了苏米一个明快的人生。


人生总要面对离别,学会说再见就好


马浩文和江河因为仓促逃跑,丢下胡生后,并没有回头去找。三人的旅程剩下两人了。


车是他们俩的载体,到下一站,再到下一站。途中遇到了阿吕,一个旅行者。阿吕像一个资深旅行者,国内外都涉猎过,坐在后座有一句没一句地吹着自己的见闻。


本以为这样一个阅历丰富的人,内心是富足,是可敬的。然而就在马浩文和江河同意给他试驾时,阿吕开着马浩文的车越走越远,直到消失在路的尽头。


“为什么他试驾要把车开的那么远啊?”

 

“旅行者一般都喜欢距离拉长一点试驾。”

 

这是全剧让我开怀大笑的点,然而笑后却深深地体会到了人生的讽刺。


阿吕是个不折不扣的骗子,骗走了马浩汉的车,同时也摧毁了马浩汉和江河的感情,俩人最终一个向左,一个向右踏上了自己的征程。


记得有位作家说过:“人生,其实就像一条从宽阔的平原走进森林的路。在平原上同伴可以结伙而行,欢乐地前推后挤,相濡以沫;一旦进入森林,草丛和荆棘挡路,情形就变了,各人专心走各自的路,寻找各人的方向。”


最后,想用这句台词与大家共勉:跟人告别的时候,得用力一点。多说一句,说不好就是最后一句;多看一眼,说不定就是最后一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