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日记07|本次的服务,获得了很多宝贵的体验!

文/存美

本次参加的整理服务,在我参与的服务中,是为期最长的一次,7天完成交付,也是物品相对比较多的一次,和前面几次相比,体验感又完全不同。

这个家庭成员有:女主,女主妈妈,两个孩子,一个阿姨,爸爸不常在家住。房型:三房一厅,两个阳台,一个书房,两个卫生间。

女主的诉求:女主本来是有收纳意识,也做了一些整理的表格去管理自己的物品,但是有了二胎宝宝后,家里空间完全不够用。

1、对于“清空”物品有了新的体验

以前在看到萌姐在做第一步清空物品的时候,做的特别的细,属于自己这个区域的物品,全屋都不放过,一开始我其实会觉得这个动作和过程,真的好麻烦,内心是有点犯懒的,直到这一次,因为客户家的物品不存在按区域分类这一说,基本是处于全屋混乱状态,所以第一步“清空”物品这件事变得很重要,否则会出现:随时有物品出现,打乱正在陈列的物品位置,永远“清不空 “,物品不断的情况出现,影响工作的进度和反复做重复的工作。

清空,是整理的第一步,也是很关键的一步,基础做的不到位就很容易会影响后面的分类和陈列。

2、在空间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尝试了如何去做分类,如何利用空间

这家客户的物品的确很多,所以定制了柜子,我们需要把房间的物品移出到客厅才能安装新的柜子,整个的过程是循环利用空间去操作,而物品的数量,目前的储物空间来看是很难做分类陈列的。

如同伙伴所说:现在物品运走了二十几箱到新家,如果让你把他们塞回去,你还不见得还有这个能耐给塞回去。我们在做清空分类的时候,完全不方便找空旷的地面可以用,这在我以往服务的家庭里是比较少见的,所以很多物品我们需要直接在原地进行分类,也是比较考验分类物品的能力。

有一种看起来还未进入分类状态,实则已经开始的感觉,没有空间,创造条件也要完成。

3、哪怕工作环境压抑,也能自我调节

女主家的妈妈是一个比较有主见,在家里相对有话语权的阿姨,同时也不太喜欢扔东西,有的秋裤等还是打过补丁的,在整理过程中,有听到妈妈对女儿说:现在的年轻人可真狠心呀,这么好的东西说扔就扔了。女主说:妈妈,年代不同啦,我们出生开始就是不缺物质的,咱家里空间有限,不常用的就不需要保留啦!

有老人家的家庭,且物品很多的家庭,在做取舍的时候,和老人的沟通方面就需要特别留意,因此,小伙伴们都是小心翼翼的和阿姨沟通,因为空间有限,所以我们6个整理师在房间里常常是互相让着过道,完成物品的转移和分类。

我们的团队在这样的环境下自我调节的能力更能被看出,无论在客户家的物品再多,环境怎样压抑,都有办法自我疏导,用欢声笑语赶走不好的感觉。

4、多了一些空间利用的探索

在一个有限的空间里,给物品做陈列,把物品放进一个指定的空间其实也是挺考验整理师的经验的,有经验的整理师在看到物品的数量就能迅速判断哪个空间更适合,也是源于一次次的尝试和探索后得出的经验。

之前自己协助比较多,这次红颜有意识让我做主导,自己去思考陈列,尽管还有点笨拙,也算是在尝试中进步。

5、对于“贴标签”这件事,有新的认知

整理结束后,贴标签这件事这次有新的认知:标签越细越好,细到不需要思考,对于客户和整理师都有好处,整理师后续做物品位置存档时,能更快速的找到客户需要的物品。

做好标签,前期看起来比较复杂,的确是一件一劳永逸的事情。

6、整理收纳的核心:空间规划和沟通

这家客户的空间格局,物品数量,相信在诊断的整理师是花了很多心思去思考柜体布局的,而物品,空间和人三者来说,空间不能承载目前的物品,而女主和妈妈相对来说喜欢留很多纪念品吗,一开始舍弃的物品很少,所有在三者之间,整理师想要去做一个协调,就很考验空间规划和够沟通能力了。

其实整理到最后2天,以前需要保留得基本不用的陈年老物,在宽阔的空间感体验下,明显变得很多余,所以女主主动取舍了很多物品。

其实,我们很少直接告诉客户,你需要舍弃什么,而是通过空间的呈现,物品分类后与空间的匹配情况,客户一看就知道怎样取舍。

而对于老人,一般都经历过物质匮乏年代,所以,我们只需要做空间规划和分类,空间的呈现,会不自觉地让我们去改变一些决策。

7、整理家的过程中,看出了物品的界限感很模糊

本次整理还有一个难度,那就是物品的界限感很迷糊。四件套几乎没有成套的,女主,女主妈妈,哥哥的床品几乎是混在一起,家里的一些毛巾,布品,也是很难区分,本次整理后,根据床品的尺寸和使用习惯给物品做了区分和标记,讲真话,如此混乱的床品,表示有点混乱了。

8、关于孩子,总是有很多的共鸣

这次服务的客户家有两个小朋友,哥哥上三年级,妹妹一岁多。

在整理小朋友书籍的时候,看到小朋友的写的字,简直惊呆了,后来才知道,孩子的爸爸,爷爷的字都写的很好,从小有一个练习氛围,妈妈说:其实练字就是坚持练的一个结果。这句话说到我心坎了,回顾自己的练字之路,也是一个坚持的过程。

刚好这两个月我家孩子写字明显比前两个月潦草了一些,也是基于这样的一次体验,我们又重新重视起练字。(总会有很多遇见,会帮你打败懒惰)

我们刚去的时候,小朋友的书桌堆满了物品,台面上如果放作业本都需要随时藤地儿,通过整理,我们都在感慨,这才是书桌该有的样子,忍不住多看几眼,妈妈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9、优秀的伙伴们,一直在线

每一次的服务,伙伴们都有很多闪光点,比如第二次参加服务的UU,用自封袋装物品简直用到极致,能将所有尺寸都记下来,看到物品就能知道哪个尺寸,简直太强大了。

佳优耐心好,做事麻利,无数次清理完客厅,客厅瞬间被占用,很佩服那股子耐心和麻利。

萌姐最后在给家里三年级的哥哥做物品交接的时候,用积分和随机抽取区域的方式,让哥哥参与了物品归类学习,孩子的妈妈表示太满意了,自己教还不知道能否顺畅地让孩子学会呢。

领队红颜不用说了,沉着应对各种突发状况,以及空间的调整,而大鱼,代入感很强,把客户家当成自己家来做整理了。

从整理来说,这家服务无论在物品的数量,空间的使用,工作的时长,客户家里的氛围等来说,都是一些新的遇见,但是,回顾过去居然没有很多不好的情绪,因为很清楚几天过后,一定可以满意交付一个方便和适合客户使用的空间。本次服务过后,明显的心态比以前稳了不少,也没那么急躁了。

本次的服务,对于我而言,是一次很棒的体验,感恩伙伴们的指导,也感谢这一次的体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