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一本好书?

选书渠道

image

一种是线上网上商店选书

一种是线下实体店选书

一种是经过社交渠道荐书

三种选书方式既可以独立拆分

也可以相互关联

选书 互联网 实体店 备注
成本 免费 时间成本+交通成本 书店有营业时间限制
数量 全部收录 依据书店规模而定,少而精 数量没有可比性,请参考质量
体验 目录概览/试读 密封/直接翻阅 建议两相结合

选书方式

image

先从互联网按照自己喜好的类别等查询相关书籍

大致看目录、评论、排名和通过试读初步筛选

然后通过实体书店的APP等查询是否有当前书单的库存

有库存或者无法查询库存,直接去实体书店翻阅相关书籍

选书平台

互联网 实体店 备注
豆瓣 图书馆 图书馆的书相对比较旧
当当/京东 书城 书城的数量多且新
图灵/异步 书店 小而美的路线

tips:

亚马逊已退出中国市场

线上选书

image

首先看综合排名,系统会根据自己的算法

筛选出以评分,评论数,点击数,阅读数,销售数等各项指标的综合得分

这样筛选出来的书籍比较大众化,适合经典和热门书籍

其次是根据自己的标准来细化选择

根据网上提供的评论,得分,销量等单一元素排序

核心要素

image

第一,看出版社

好的出版社会过滤掉不够优秀的书籍

差的出版社甚至会出版垃圾书籍

image

第二,看作者

如果一本书写的很好,

那么这个作者写的其他书通常不会差,且风格基本一致

image

第三,看国籍

美国理论和实验,

日本图解和职场

中国鸡汤和励志

image

文学和小说类是世界通用的

每个国家都有属于自己的市场

推荐算法

你读的书越多,推荐的书籍就越准确

前期的筛选不要偷懒,尽可能看不同类型的书籍

因为算法只会推荐你看过和喜欢的类型

image

出版日期

image

书籍的分类可以有很多种

喜欢的书,不喜欢的书

适合自己的书,适合别人的书

经典好书,热门书籍,畅销新书

有事书籍内容虽然,但是已经不适合当下了

尤其是技术类书籍

哪怕是鸡汤,也是现熬的好喝一点

书籍版次

多数再版的书籍都有一定的市场基础,值得筛选

书友圈

image

要警惕那些公众号,知乎,微博,抖音等社会化媒体推荐给你的书籍

这些内容几乎是利益相关,内容好坏多半只是顺带,能迎合市场就行

其次是微信群,读书会,网络论坛等交流的社区

分享的内容一般是基于同好,可以参考,但不能浪费过多时间

每个人对书籍的评价是不同的,你认为好的,别人可能给负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