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十万加文章的底层逻辑,关键在于什么

十万加这个话题已经被洗刷了无数,网上也有各种各样方法论的文章,但我还是想说说我对十万加文章的看法。

对于每一个做内容运营的工作者来说,十万加都是极力追求的目标。虽然阅读量受各种主观与客观的因素影响,但毕竟阅读量上的10000+始终很好看。而怎么才能做到10000+,10万加的关键是什么?


看过100篇十万加的文章,我总结出了几个关于十万加的经典套路,希望对你有用。


大多数情况下,十万加文章的类型有五种:


一、行业深度好文


举几个例子,比如李叫兽公众号的文章,还有梁宁写的文章、六神磊磊。先不说这些人是某领域的大咖,但也只有对于某个领域有很深认知的人,才可以写如此精辟的文章。当然如果一个人他可以写出如此精辟的行业内容,那他一般也不会是普通的内容运营者,更多的情况下,他们本身就是一个网红,KOL。这种情况对于很多人来说是无法复制的,这种文章除了对行业知识的积累,还是积累 ,没什么套路可说。


二、社会热点观点文


前段时间关于日本侵占中华的历史再次被翻出,关于慰安妇的主题再次涌入大家的视角。有一篇关于二十二的文章《她们在等公道,日本政府却在等她们死去》,还有另外一篇《毒打、强奸、性虐...他把一个女人的真实故事画成漫画,看到第几张你哭了?》


还有很多其他的热点文章,一些比较极端事件,不好听的叫吃人血馒头。每当社会上有点风吹草动时,就此事件,写点内容,都可以获得较好的阅读量,写这种文章的关键点就在于你的观点是什么,你就事件引出的观点越精辟,越深刻,越易得到传播。人血馒头看你怎么吃,如果是从正面积极的态度去阐述,这没什么的。还有很多明星八卦的娱乐事件,反正只要用心观察,每天都有数不清的热点。


再比如:

《创业当学何以琛:虽然忙成狗,女友也没走》

《北京有2000万人在假装生活》

《秦皇岛杀人案再引轰动,“怂到无路可退的中年人”》

这些都是从社会热点中提取的某些观点,有些人虽然也蹭了热点,但是观点一般,很多内容也是从别的地方摘过来的,那自然不会有很高的阅读量。所以就热点事件来说,关键是找到与众不同的切入点。


三、代表某种情绪


第三种类型也是我想着重说的,也是很多普通内容从事者都可以做到的,不用蹭热点,也不用有某一领域的知识积累。我把这种文章也叫“情绪文”。这种文章的套路很好理解,就是充当一个发泄者的角色,把某个群体那些共有的集体情绪说出来。最典型的代表就是情感文,而且是那些关于恋爱不顺的情感文。如情感号:晚安少年、小北、夜听,都有大量的粉丝。


文章的类型大多是这样的:

《没有收到不的短信,只有不想回的人》

《为什么你付出了这么多,他还是不懂》

《好好珍惜那个对你好的人》

《如果他喜欢你,一定会来找你的》

《对不起,我不再爱你了》

《他终于回我信息了》


失恋是生活的常态,我爱的人不爱我,付出了那么多,最后却得不到。基本上每个人身上都有发生过,但很多人都是喝喝酒,一醉而过,并把情绪掩藏在心里深处,没有去思考过失恋时心理情绪的变化。这个时候,如果有一个人把失恋这段时间的心理情绪写出来,自然就可以吸引到其他人的注意力了,并引发他们的情感共鸣。


除了失恋,还有他主题的,比如最近较火的中年人的无奈、心酸、无助。如前段时间的佛系90后。再过段时间可能会说00后怎么怎么了。还有一到毕业就悼念的那些年青春。


这样的文章可以说是最容易写的,你不需要什么公开的客观事实论据来支撑你的观点。你可以说你的朋友小B怎么了,小C怎么了,小D又怎么了。这种情感文本来就是用来发泄某一种情绪的,没有谁去追究里面所举案例的真实性,只要把情感煽到痛点就行。


写情感文也有几个关键的点

1、自己亲身经历过的事,没有亲身经历就要有足够的资料调查。

2、尽量以第一人称的口吻写,文字通俗易懂,拉近与读者的距离。

3、此情绪所代表的群体足够大,如中年人,90后,失恋。

4、内容素材越朴素越好,尽量举身边的朋友小B小C,这些代表普通人的例子。



四、表现某种冲突


这种文章在标题上的表现是最直观的,典型的代表就是咪蒙了,她的文章虽然也是表达某种情绪,但是更多会体现一种冲突。

如《我的助理月薪5万》、

《你都30岁了怎么还不结婚,你都30岁了怎么还问这么傻逼的问题》

《那个不喜欢钱的女生,赚了15个亿》


还有很多类似的,典型如销售软文还有各种新闻

《放弃年薪百万,回家卖茶》

《他高中还未毕业,却成了最受敬重的企业家》

《90后的他,已经有了人生的三套房》

《“小男人”零彩礼娶美妇女,年入500万》(前段时间的腾讯新闻)


写这样的文章,在标题的时候,就要以讲故事的形式,把冲突体现出来。当然这种文章不免有很多标题党。标题党可以骗点击,但是骗不了二次传播,人们点进来后发现被骗了,好点的就退出不看了,坏点的就取关了。所以对于冲突文,最好是有一个真实故事在支撑着。


还有另一种表现冲突的文章形式,这种相对比较幽默逗逼,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玩弄了读者,但又谈不上欺骗,还能让人会心一笑。

比如

《男人深夜偷拍女生宿舍,看到惊人的一幕》

文章打开后,是一张漆黑的图片。

《发什么能成为朋友圈的一股清流》

文章打开后,是一张动态的流水图,只要把这张图片发朋友圈就是一股清流了。

《支付宝账单揭露了中国人的什么秘密》

文章打开后,一个大写加粗的“穷”字。

这样的文章打开后,读者会感觉自己被欺骗了,但同时感觉挺好玩的。当然如果玩多了,就会显得自己的文章没有内涵,深度,这样也不大好。

 五、UGC娱乐科普文

这种文章的类型通常,策划某个私秘性或趣味性的话题, 引导用户讨论。然后通过采访视频或是文字的形式把UGC内容收集起来。

如:

《男生怎么评价不爱打扮的女生》

《女生如何评价直男癌》

《10个女生最不想收到的礼物》

《还记得你们第一次XXX》

等诸如此类的话题,去引导用户讨论,并把内容收集,满足大家的娱乐性和窥探欲。不过这种话题之所以可以引起用户的参与,说到底还是撩动了用户的情绪。

其他的一些科普文,如:

《10种最受男生欢迎的女生造型》

《最受女生欢迎的10种男生打扮》

《清朝不得人知的十大酷刑》

《印度的女人为什么地位这么低》

类似这种科普类的文章,当然如果想要让文章具有传播性,话题越稀缺,越罕见,越能撩起用户的窥探欲越好。不要科普那些人人都知道的,如怎么护肤的10种方法,怎么穿衣搭配的10种方法。虽然这些在一定程度上也能满足一部分用户的需求,但毕竟话题太大众了。

最后补充下标题:

标题只能决定一次点击,不能决定二次传播,如果你的传播渠道足够大,单靠标题也可以获得很大的阅读量,这个我们另当别论。


真正的好文章,是本身具有二次传播的因子在里面的。关于标题最好本身同样具有传播因子,具体的操作方法,跟文章是一样的逻辑,共鸣与冲突,想办法撩动用户的情绪。


总结:

其实说到底,为什么一篇文章的阅读量可以十万加,除去本身粉丝基数的问题外,关键在于文章里面藏有传播因子。

什么是传播因子:干货、共鸣、冲突。


大凡十万加的文章,看完后,都会让人产生某种情绪,情绪包含多种多样的,不管是无奈消极,还是积极爱国的,总之撩动用户情绪了,就会产生二次传播。


大部分从事内容运营的小伙伴,可以去认真研究一下,你的用户群体一般会面临什么问题,这些问题会让他们产生什么情绪。所谓的爆文,关键就在于对用户情绪把握的恰到好处。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写出具有传播性的文章,而不是追求十万加的数字。

关注公众号北小小运营记

回复:充电

免费领取1G新媒体运营干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