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一本书》之如何选书

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面对琳琅满目的书,不知道该买哪一本?

买书回来看完,当合上书后,感觉好像没有看过这本书一样,一点印象也没有,时间再长一点都忘记自己曾经看过这样一本书了,更不用说吸收书中的知识。

为何当我们下定决心,闭门专心看一本书、学一门知识的时候却没有得到我们预期的效果呢?为什么会出现这些情况呢?

只要读了下面这本书,这些都将不再是问题。

你好,我是自强,今天为你解读的是《读懂一本书》我会为你讲解书中的精髓:

如何选对书、读书、讲书,全程干货最后还有思维导图分享

这本书的作者是樊登,是拥有超过两千万用户的“樊登读书”的创始人。从前在樊登小的时候,他并不喜欢读书。直到2001年,他进入《实话实说》节目组,工作和生活上的很多问题不断向他袭来,让他感到焦虑惶恐,无所适从。

既然没办法改变外在环境,那就只能努力改变自己。于是樊登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开始大量阅读起来。

后来,他以客串嘉宾的身份给企业家讲课,再运用自己所积累的主持技巧,使讲台下原本昏昏欲睡的企业家们兴致盎然。这堂课后也成为了樊登人生的转折点,他意识到通过读书,讲书不仅能转播知识。重要的是还能赚钱,相信这也是他乐此不疲的动力之一。从此他踏上了一条书海无涯乐作舟的不归路。

再后来,他创办了“樊登读书”,带领全民一起阅读。

读书改变了樊登生活。为了影响更多的人,樊登将他自己多年的讲书经验汇集在《读懂一本书,樊登读书法》书中。

这本书向读者介绍了一套科学的读书方法:从怎样选书,如何读书,怎样解构一本书,到如何讲解一本书,把一本本书读透解透,直到把书中的知识变成自己的能力。

这本书语言简洁走心,实用性强。

实乃前无古人后无来者震惊华夏的旷世奇书,它不仅仅是一本书,更是人们心中的精神指引。此等神作,只叹相见恨晚啊,老夫在有生之年能拜读到简直三生有幸啊。

无论你的出发点是想要通过读书吸收知识,还是想要成为一个未来的讲书人,都不要错过这本好书。

下面我就为你详细讲书书中的内容,

第一个重点是,如何选书,只读对自己有用,值得去读的书。

第二个重点是,如何读书,抓住一本书的核心重点,吃透一本书。

第三个重点是,如何讲书,深刻理解并提升自己表达能力。

今天我们主要讲第一个重点,如何选书,

爱书之人都知道,书籍浩如烟海,所以我们要想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读更好的书中去,就得掌握一套适合自己的选书方法。

那么如何选择好书呢?樊登团队用的是TIPS原则。为什么说是团队,因为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这是他们团伙,哦,不对,团队,团队核心成员一起探讨总结出来的。

TIPS是四个字母,分别代表挑书的四个维度。

樊登总结的选书的四个原则:TIPS原则

T:Tools(吐而死)代表工具性,

就是这本书里边有工具,可以学到有一些能够去实践的方法,你像《非暴力沟通》给你一套工具,《关键对话》给你一套工具,有这个工具就能够立刻应用,能够改变你的生活,例如读了《睡眠革命》以后,马上就发现每天晚上睡五个睡眠周期,或者四个睡眠周期,这是工具性。

I:Ideas(唉迪尔斯)代表理念,概念,想法。

就是你这本书有没有新的理念,新的概念,新的想法,带有创新性。

P:Practicability(呸特克伯勒底)代表实用性,具有实践意义。

能够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改变。

S:Science(塞恩斯)代表科学性。

有严谨的科学文献的支撑,然后有相应的实验,具备一定的可证伪性。

所以如果一本书,能够经得起TIPS原则的验证,具有工具性,理念,实用性,科学性,基本上是我们所选择的范畴。

如果觉得复杂了点,可以采用新的简化原则,最基本要有这两点。

第一点,符合科学性。

什么是符合科学性呢?可证伪的就是符合科学性的。

陨石,催眠,针灸是可真伪,是科学的。

星座不可证伪,是伪科学。伪科学的特点是只要有人信就可以了。

第二点,建设性。

一本好书,它一定是在试图帮我们从痛苦的,复杂的,难以解决的社会问题中,探索出一条好的路径,让我们能够看到希望和解决的方向。

像日野原重明的《 活好》 、《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样的书就是有建设性的好书,它们虽然没有提供具体的解决问题的步骤,但是它们分享了经验、启迪了智慧,读完让很多人获益良多。

所以如果我们,能够建立一些科学性和建设性的理念,相信你离好书的距离就会越来越近。

如果没有的话,经常会随便翻一本书就激动得要命,就说,哇,这本书说得太好了,其实可能就是因为这本书里边说到了几个你平常所认同的观点。当我们在书里边看到了一些我们平常所认同的观点的时候,我们就会觉得很兴奋,这种兴奋是危险的,这种兴奋会让你陷入到“自我论证”这个过程当中来,然后你会不断地坚持朝这个方向走。

而反过来,如果你看一本书,觉得这个书的观点怎么跟我以往认为的都完全不一样,这时候我觉得,我们更应该认真对待这本书,它可能会给你带来很多不同的启发,这是我们选书的原则。

那么买书有什么秘诀呢?怎么能够买到好书?

1.看出版机构的背景

好的出版机构会对自己的品牌负责,选书的时候就很严格,可以帮读者把一道关。

2.看作者背景

尽量选择有学术背景的作者,有些教授一辈子可能只写几本书,但是他一辈子研究的精华都在这几本书里。

3.选择严肃认真的推荐人

有的人乱推荐,比尔盖茨推荐的书都很值得读,因为他是很认真,严肃的人。所以他推荐的书从没让人失望过。

4.好书中的推荐书单

关注书中被多次引用的书。

5.书后参考书目

书都是丛书,这本书是好书,那么书中提到的别的书是好书的概率就比较大。

6.看内容

看这本书解决的是真问题还是假问题,有没有提供解决方案?论证过程是否严谨?

7.看翻译和图书印刷质量

看翻译的水平和图书的印刷、装帧质量,这可以看书出版人对这本书的重视程度,间接的决定了这本书的价值。

虽然步骤多一些,但是这一套下来,能够保证我们选到一些满意的书籍。书的质量要严格把关,市面上的书越来越多,为什么不花时间去读那些让我们收获最大的书呢?你说对吗?

第一个重点关于如何选书讲完了,如果想要更详细的版本要思维导图的,可以关注我同名的公主号(自强讲读书),说:“”读懂一本书”即可,下次我们分享第二个重点如何读书,

最后老铁咱商量个事,有钱的出钱,没钱的出力,没钱没力的,点个赞转发好不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