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的味道

中午出去吃饭在回来的路上正抱怨各种饭都不好吃的时候,看见了小时候吃的一种零食,学名叫什么不知道,俗称“焦米贵”,于是我就想起了我小时候吃的各种零食,如果你是90后或者祖上三代都是城市户口那就绕道吧。

民以食为天,小时候零食就像天上的星星,有了它生活就变得多彩且有乐趣,在物资日渐丰盈的80年代,但作为农村长大的孩子各种零食亦是不可多得的东西,以下几种东西充斥了我整个小学的童年生活,从酸甜苦辣不同角度丰富了我的味蕾。

我所在的张集小学学校小卖部的三巨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唐僧肉:价格:一毛

首先它不是肉,是一些梅子之类的东西,类似于现在三只松鼠的蜜饯,有的是用晒干的萝卜丝或苹果丝加上色素和香料制成的,如果你运气不好会吃到一些虫蛀似的东西,不过一毛钱买上一包瞬间世界就变成酸甜的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酸梅粉和果丹皮:价格:一毛

当时的孩子无人不晓,也是我的最爱,放学铃一响大家飞似的跑向小卖部买上一包,小心翼翼的撕开塑料袋拿出小勺子,一点一点地往嘴里送,不停的咂巴着嘴巴,这酸爽堪比如今的老坛酸菜,至于它是怎么做的,我也不知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瓜泡泡糖:价格:一毛钱五个    大大:一毛钱俩

在那时这是最为神奇的东西了,下课的时候在嘴里嚼上一会就可以吹出泡泡来,但刚开始的时候你很有可能连它一块从你嘴里吹出去,上课的时候不舍得吐掉就包在一张纸里下课继续嚼,听起来是有点小恶心,但其中的乐趣怎一个甜字了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冰袋和冰糕:价格:一毛钱

这是夏天的利器,其实就是自来水和糖精的混合,冰袋在冰箱里冷冻成冰疙瘩,抱在手心里等它慢慢融化,化一口喝一口也能达到透心凉心飞扬的效果,那时的冰糕不叫冰淇淋,它就是夏天才可以吃到的,买来一根用舌尖慢慢吸允,直到剩下一根木棍再舔上两口才舍得扔,吃哈根达斯是体验不到这种欢乐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哇哈哈:一块五一瓶

这是我最早接触到的可以称为饮料的东西吧,就俩字:好喝。现在也有但喝不出小时候的味道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麦乳精:价格不记得了

这应该算是补品了吧,可能相当于现在的脑白金,我记得罐头和它是一对搭档,可以拿来直接吃也可以用开水冲泡,香甜的味道至今难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爆米花和焦米贵:自家粮食没什么价格

它们占据了冬天零食的半壁江山,村口来了吆喝声,家里的孩子都端着玉米跳跃着跑出来了,一个黑黑的类似锅炉的东西在炭火上不停的转圈,一会只听一声巨响,玉米就变成了爆米花,孩子们就乱做一团开始哄抢。出来玩的每个孩子都会抱着缠绕一团的焦米贵四处溜达串门,好像那就是整个冬天。这两样东西现在都还看得到,只不过被加工改良了许多。

不管哪个年代的人都会对一种味道魂牵梦绕,那是一种特定的不可替代的岁月,是一种生活的记录,我们都以为我们活的是未来,但坐拥的却是无限的记忆,那个时候没有超市 ,却拥有有食物带来的极大满足,现在商品琳琅满目大多数人却一直生活在不被满足中,放下对物质的执念就会觉得冬天妈妈烤的一个红薯,一碗玉米面糊糊就是知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