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情商的人如何聊天

首先,说一下典型的能把天聊死的特征

1、看破且说破,容易把天聊死

例如,群里发新闻,他对新闻本身没啥评价,上来就说,这早就有了,没啥好看的


看破且说破,其实是犯了情商之大忌

特别是大家聊得欢乐之时,不留情面的说破很容易让场面难堪,也坏了别人的兴致,有时候确实也没啥事就聊天娱乐下,不是大家不懂、随大流,其实就图一乐,而有的人就不知道了,总是一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感觉,殊不知已惹人厌。

真正情商高的人不是去迎合,而是从不会让人难堪,也能不留痕迹的化解尴尬

2、读不懂别人情绪的人

其实情绪每个人都有,人是一个复杂的综合体,所以,情绪往往不是某一种单一的存在。

把天聊死,最要命的就是没有读懂说者情绪中的真实内容,一般就图一时之快,伤人于无形

高情商的特征有哪些?

1、能够意识到自己的情绪状态,自我调节

2、尊重他人,不会将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他人

3、乐观的看待世界,具备自我激励与自我管理能力

4、心理承受能力强,能进行自我调节

5、人际关系良好,善于处理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其实,说话—会说话也可以很简单

1、说话的大智慧还是在于“走心”

情商高的人,聊天并不是为了表达自我,显得自己的聪明、睿智、博学,而是和对方形成语言和心理的良性互动。

比如,某位作家在她的书里就讲过职场的人际交往中吃过的亏。

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她是公司的秘书,一天公司来了两位重要的客人,有一位是他的校友,中午四个人一起吃的午饭。

当然,也避免不了聊会天,吃的正嗨的时候,校友问他“教你们xxx的人是叫xx”

她应答到:“对啊”

接着,校友又问到:“你觉得他教的怎么样”

当时一个抖机灵,想要表达下:“他是个好老师,就是太没趣了,上课都是一半看小说、一半睡觉”

“她还有一个,最诡异的毛病,就是每一届都要挑最好看的女生读《桨声灯影秦淮河》,哈哈哈”

最后,可能也是有点察觉到不对吧!“你们认识吗?”

校友缓缓的说出:“他是我爸爸”

莫里斯说过:“要做一个善于辞令的人,只有一种办法,就是学会听人家说话”

仔细看看那些情商高的人,你会发现,他们未必博学,或能说会道,但都具备倾听的能力,听,谁都会但是倾听、有效的沟通从来都不是一道抢答题。

所以,接话的时候要过大脑,不说三思而行,但也不要莽莽撞撞。

说的直白些,就是说话时考虑到对方的感受,只有你考虑了对方的感受,对方才会把你装进心里

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同理心。

考虑对方的感受,其实也就是运用情绪的同步性,《情商》书中指出,有效人际交流的一个决定因素是人们运用情绪同步性的熟练程度。

2、怎么高情商的聊天

1、他们说的我都接不上话,我不懂那些话题

解决:如果遇上这类问题,先听那些会聊得。额,记下话题等等,之后做知识拓展,以后也会用上。不要觉得没用,人生就是个不断学习的过程

2、若你是马上能聊死天的人,应该也就没人想和你交流

解决:当别人说了一个话题,不要着急去否定别人,说:不对啊,难吃啊,什么鬼东西,你是可以先听再给些建议。耽误不了多久时间。

3、因为对方不熟悉,不知道哪些该说,哪些不该说,不知道聊什么

解决:初次见面,聊聊——天气、明星、星座、新闻、电影。用这些有宽容度、广泛度的话题试试水温

聊天的时候,就可以通过观察知道哪些方面对方比较感兴趣、聊到哪个话题话比较多,可以顺着聊下去

没有人会拒绝一个懂自己在乎自己的人

也没有人会拒绝一个有趣又不浮夸的人

可以多尝试新的东西,给自己做一顿好餐,改变一下固有观念,合理的调节自己的认知平衡,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有乐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