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误——《芈月传》里芈姝的悲凉人生

最悲凉的人生莫过于一直都以为自己什么都有,却一朝梦醒,发现原来花团锦簇之下是一片荒芜,原来什么都没有,什么都不曾得到。

最悲凉的人生莫过于一直都以为自己什么都有,却一朝梦醒,发现原来花团锦簇之下是一片荒芜,原来什么都没有,什么都不曾得到。这就是《芈月传》里芈姝。剧中,她才三十出头,或许还有许多年要活,但她的故事已经结束了。

芈姝的匮乏其实从童年就开始了。同龄的两个女孩,芈月看似出身卑微,但有强大而慈爱的父亲,温柔和顺的母亲,父母恩爱和睦。芈姝看似出身高贵,但是父亲冷漠疏离,母亲强势且控制欲强,父母关系冷淡还相互算计。

在父亲的宠爱里长大的女孩,更有安全感,大气不拘小节。父爱缺乏的女孩长大后总会被成熟持重的男子所吸引,童年的缺憾总会成为爱情里的魔咒,尤其是当那个男人给了她一时温柔的呵护,于是她触动情肠,一往情深。反观被父亲宠爱过的芈月,就不会被这样的大叔吸引,见识过大海还会江河好奇吗?



母亲越强势,儿子越无能,女儿越叛逆,威后和芈姝母女也是无法摆脱的这个规律。听话的孩子一旦叛逆起来绝对彻底,威后对于女儿处处约束,掌控,芈姝果然在做够了听话的孩子以后,在交朋友和谈恋爱的事情上,毅然决然的跟母亲站到了对立面上,并且彻底了任性了一回。

按说,芈姝底子不差,论先天资本,美貌且不失聪慧,论后天资源,她有母亲和王兄这样的大树。但是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有肉总会引来狼,拥有越多越需要相应的心智和力量才能保护自己。但芈姝却陷在这温柔富贵乡里,所有的刀光剑影都被强悍的母亲挡在了外面,她不懂得享富贵也要承担家国重任。她不需要努力就可以满足自己的欲望,于是失去了努力的动力。她有好的学习环境,但也无须用功就可以得到老师的表扬,于是也没有养成勤奋的习惯。最要命的是,多年的娇宠和优渥,让她无法承受挫败屈居人下。她如同娇花开放在温室里,却被母亲一把推到了风雨飘摇的天下大局里,不得不担起家国重任。

爱情是女人的第二次投胎,这句话最深刻的含义是好的爱情可以让人重新回到童年再活一次,如果可以弥补童年的遗憾,就能让幼稚的心灵快速的成长,贫瘠的生命变得丰富。但坏的爱情也足可以毁灭一个原本就心智不成熟的人。

芈姝的不幸,在于她在情窦初开的时候,遇到了秦王赢驷。

芈姝只如管中窥豹一般只看到了秦王温情,和蔼,强大的一面,就陷入了五彩的爱情梦幻中,却不了解他的政治抱负,野心和权谋,更没有掂量过,自己被他人追逐的,到底是这个人还是身上的公主光环。

威后当然比女儿清醒,但是,她对于楚国的强大过于自信,总以为有强大的母国为后台,女儿就可以安享富贵。不知道天下大势,须臾万变,她和楚国,终究无法庇护女儿一生一世。

最终让芈姝清醒的不是秦宫争斗,不是被魏夫人陷害禁足,是她终于发现后宫里的女人,无论她还是魏夫人都只是秦王政局里的一枚棋子,她所幻想的爱情从来都是她一个人的梦。

更让她崩溃的是,不是秦王不懂爱,是她够不到他的高度。她只是一只暖巢里长大的燕子,而他是搏击长空的雄鹰。她像一个渴望爱的孩子,一定要得到他的爱护,亲密,体贴才能幸福。可是,赢驷这样跟暖男不沾边的男人,根本就没有耐心蹲下身来哄一个小女孩,他只喜欢能跟他在同等高度对话的女人。

而她一直以为要在自己的羽翼下寻求庇护的女子芈月,原来早已经飞的比自己更高更远。

她费劲心机都无法博他一顾,而芈月什么都不做已经三千宠爱在一身。当她在苦恼怎么抓住男人心的时候,她最亲爱的闺蜜一直在苦恼怎么拒绝男人的深情。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抓狂的吗?

她没有智慧去应对这样的挫折,化解内心的失落,于是紧紧抓住儿子,把自己无处安放的爱都拿来放在了儿子身上,可是哪个孩子能承受得了这么沉重的爱呢?结果,她越来越像她的母亲,甚至又重复了一遍母亲的命运,儿子像她一样叛逆,像她哥哥一样无能,像她丈夫一样想要远离她。

后宫首先是职场,其次才是情场。芈姝的失败在于为了照顾个人情绪而不顾大局。看上去,她爱子心切,望子成龙,其实她潜意识里一直害怕儿子思想独立,不再依靠她,所以,她想要的首先是一个听话的儿子,听话的儿子必定没有自己的主张,没有主张的人怎么会成为一个合格的君王?况且,芈姝的个性直接导致队友有两种,一种是猪一样的,如孟昭氏,景氏,能让她有心理优越感。一种是狐狸式的,比如甘茂。她没有能耐,需要依仗甘茂。甘茂有野心,需要一个能掌控的傀儡,双方一拍即合。当一个团队的核心成员都是low成这样,还怎么有可能取胜?所以,最终的结局,不怨别人,是她自己一步步走过去的。

芈姝,不是赢荡的死让她败局落定,而是,她从来就没有赢过。她一生下来就拥有的东西,在渐渐失去。她想要追求的东西,从来没有得到过。这样的人生,怎能不让人绝望到疯狂?

如果,当初,她美貌如花,清纯如水的年纪遇到一个黄歇一样儒雅,深情,体贴的男子,会不会举案齐眉,幸福而满足的过完这一生?

“寄言痴小人家女,莫将终身轻许人”,她这一生,终究是痴心错付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