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唤醒孩子心中的梦想

请唤醒孩子心中的梦想

岢岚三中教师齐迎春



 经常听到一些家长说:“我家那孩子怎么一点心劲儿都没有,说上不管用、骂上不管用、打上更不管用,就那一个皮实劲儿!唉,真拿他没办法......”诸如此类的话语,也经常听到一些老师说:“那谁谁谁,就那死猫扶不上树,骂死也不去记,打死也不做作业。笨的要死!”话语中流露着失望、流露着恨铁不成钢的气愤......我的俩个孩子都是上的忻州一中,在别人的眼中,我的家庭教育无疑是成功的。殊不知,我也和大家一样处在了一个无奈又无助的境况之中。

我小姑娘去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忻州一中。进入一中的她,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轻松、那样充满阳光、充满希望、、、、、数次考试成绩一塌糊涂,甚至一次不如一次。孩子很是苦恼,作为家长的我也特别的着急!怎么办?怎么办?孩子不是不努力,不是不听话,可成绩就是这样,施压?骂她?还是打她?。。。。。说实话,我很迷茫,很无助,也很无奈!

巧的是,前俩天孩子学校开家长会,我去参加了会议。在那次家长会上,孩子班主任的一句话让我陷入了深思,也让我有了种茅塞顿开。

“请唤醒孩子心中的梦想!”

这既是孩子班主任所说的一句话,也是我今天讲的主要话题。

[if !supportLists]一、[endif]有梦想才有目标、有梦想才有方向

没有真正不想学习的孩子,因为学习是人的本能。他不学习一定是遇到了困难或者受到了各种各样的诱惑和干扰。那些不学习或者学不会的孩子一定是他们遇到了什么困难或诱惑、干扰。

我反思了我孩子小学、初中的学习经历。在小学,我们家长与孩子有意无意的交流中,就给孩子灌输了一个梦想------三中实验班。三中实验班,就从一开始成为了孩子心中的一个梦、一个目标、一个方向!有了这个方向与目标,孩子一开始就毫不松懈的奋斗着。

到了初中,从第一天起我就明确的将忻州一中定为孩子的奋斗目标!不论是老师,还是我们家长,还是亲戚朋友对我孩子的期望就是唯一的-----考入忻州一中!这与她的姐姐从忻州一中走出也是有关系的。我记得我曾经对俩个孩子都说过同样的一句话:‘除了忻州一中,其他学校都不去念!’这既是给孩子的一个信念,也是给孩子的一个方向。

可是到了高中,孩子的目标没了,梦想模糊了!考大学?什么大学!考一本?哪个学校!无论是作为家长的我还是孩子都没了一个很明确的目标与方向,这样的结果就是:孩子的学习很盲目,孩子的梦想很模糊,孩子的未来很迷茫!一天茫无头绪的忙忙碌碌下来,却什么都没有做成,什么都没有做完,甚至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看到同桌做什么她也做什么,没有自己的规划,没有一个详细的合理的安排,最终的结果就是现在的学习一塌糊涂,越来越差、、、、、、

所以作为家长的我们应该给孩子一个梦想,时时唤醒孩子心中的梦想!

[if !supportLists]二、[endif]有梦想,才有动力,有梦想,才有压力,有梦想,才有斗志力

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天,狮妈妈在睡觉的时候,一只小狮子独自在森林里玩。玩着玩着,就离开家很远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他很害怕,朝各个方向疯狂的跑,一边跑一边呼喊着妈妈,但没有听到回答。

  它跑累了,不知道该怎么办。这时候,一只子女都被带离身边的绵羊听到了哭叫声,就收养了这只迷路的狮子。

  绵羊非常喜欢自己收养的这只小狮子。没过多久,小狮子就长得比绵羊大得多了。绵羊几乎有点害怕它了,但小狮子,却看到狗就会跑,听到狼嚎就会发抖。

  绵羊和小狮子在一起生活非常快乐,直到有一天,一只雄壮的狮子出现了。它站在对面的小山上,在天空的衬托下,轮廓鲜明。雄狮摇着茶色的尾巴,发出吓人的叫声。它的叫声在山谷里回荡久久不去。

  绵羊站在那吓得瑟瑟发抖,浑身瘫软。当小狮子听到这个奇怪的声音时,它好像着了魔一般,一种以前从未有过的奇怪感觉袭遍全身。它兴奋不已,那只狮子的叫声唤醒了一直隐藏在它心里的本性,唤醒了一种它从未经历过的全新力量。一种新的本性在它的内心翻腾,它本能的用叫声与那头狮子的叫声相和。

  被唤醒本性的小狮子因内心里升起的新力量而迷惑。在这种迷惑和惊讶的混合作用下,它的身体颤抖着。它看了绵羊一眼,一跃而起,向着山上的那头狮子奔去。

  迷失的狮子找回自己,回到狮群中,它惊讶的发现:狗、狼以及其它以前让他那么害怕的动物们看到它就吓得四处逃避。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其实,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头沉睡的狮子——梦想,若你的梦想一经被唤醒,你就有了一种肯朝着自己心中的梦去努力去拼搏的欲望与动力,你总相信希望是被隐藏在群山之后的星星,在翻过几座山之后总会看到,在努力拼搏之后总会有彩虹的出现。

  我们的孩子们没有登天的云梯,但是有拥抱星星的手臂。他们心中的梦想在等着我们去唤醒。现实与理想之间,不变的是跋涉;苦涩与辉煌之间,不变的是开拓。

就如海伦·凯勒所说的:“假如一个人有了高飞的冲动,他又怎会甘于在地上爬行呢?”

也许,有的家长为每天早上叫不醒孩子起床而发愁,其实,每天早晨叫醒孩子起床的不应该是闹钟和哨声,而应该是梦想!孩子心中的梦想一旦被唤醒,他就有了学习的动力,也有了学习的压力和斗志力。梦想也会迫使他学会学习,学会克制,一切令我们家长头疼的手机、网络、拖拉、懒惰等,都将慢慢不复存在!苏格拉底说“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叶芝也曾说:”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且点燃一把火”。

[if !supportLists]三、[endif]梦想,也需要养料不断地去喂养

孩子心中的梦想,说穿了,其实也就是孩子生命中的灵性与欲求、成长中的方向与目标。我们人总是有着一种生命的创造冲动的,这说明人具有内在自我发展的动因,并外在地表现为他不满足于已有的定论,不相信唯一的答案,不屈丛于任何外在的压力而放弃自己的主张。还表现为对自己现在时自我发展状况的不满足和否定,一致于追求更高水平、更完善的发展。

要知道学生的灵性和欲求,总是发生在不经意之时,如果我们的教师和家长不善于发现这种灵性和欲求,就失去了唤醒的有利时机。因此,我们的教师,特别是家长要有一颗灵动的心,不时的去感受,去贴近孩子;要有一双锐利的眼睛,去观察,去发现他们的闪光处。这样就能唤醒孩子沉睡已久的意识和潜能,就能使孩子天性中最优美、最灵性的东西发挥出来,从而表现为梦想。

梦想就真的如同一个生命一样,需要得到最大的发现和唤醒,需要得到良好的食品、营养和成长。人每天要吃饭,梦想每天也要吃饭,但它吃的饭不是一般的米面粮油,而是精神食粮。

我教育两个女儿的最常见方式是“闲时谈话”,多年中我究竟和女儿谈过什么,给她们输送了多少精神营养,肯定不会记得了,但她们的梦想就在这一次次谈话中被激活、唤醒和长大。人长大需要一口一口地吃饭、慢慢地长大。梦想也是一样,它需要每天的外界刺激来给它输送营养。如果说我与在座的一部分父母有所不同,那就是别的父母一般多注重孩子每天的身体营养需要,而我则经常的给孩子精神食粮,尽量不让孩子精神需要的“饭”漏掉!

梦想,说穿了,就是孩子的一颗心,梦想觉醒,就是孩子心的觉醒。你别看人人都长心,但这世界上很多人的心是死的,或半死的,或不知不觉提前死掉了,这是很可惜的事。俗话说哀大莫过于心死,很多人的心、很多孩子的心,因长期没有被发现和提供营养,没有得到过良好发育的机会。心死的人活一生,是困难重重的。

要唤醒梦想,唤醒“心”的力量,靠什么?靠食物、靠钱、靠体力、靠考试、靠分数、靠作业、靠制度、靠压力……?都不行!办法只有一条:靠人心!靠人心换人心,靠用大人的心来唤醒孩子的心。

[if !supportLists]四、[endif]唤醒孩子的梦想,家长首先心中有梦

唤醒孩子心中的梦想,首先家长的“梦想”有吗,在吗?如果家长本身是个没心没肺随遇而安的人,平时粗心大意,不思考、不学习、不积淀,何来的生命感悟和生命智慧给孩子?因此凡不是学习型家长和不思考型家长,则难以成为孩子梦想的唤醒人,家长的思想本身就肤浅没有深度,何谈孩子的生命有深度。前边,我在谈到对两个孩子的教育问题时,不知家长们是否注意到,都是我们作为家长在平时的点点滴滴的谈话做事中,不断地灌输,启迪,剖析,点燃中去有意识无意识的去唤醒孩子心中的梦想的。

不论我们的孩子现在是什么状况,我们做家长的都不要严厉的批评、过分的惩罚,而应该去帮助孩子走出困境,耐心的去唤醒他们心中的梦想!











���$qs���[�EbR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是端午节,所以找来屈原的生平来看了一下,很多文章都在剖析屈原的死因,他为何要跳江自杀呢?在屈原被流放后,郢都被...
    莜薇阅读 421评论 0 0
  • 每个人都有很多背后的故事,大街上人们来来往往,如果去想想他们背后的故事,就会有种很厚重的感觉。所有的衣裳的背后也同...
    露影晨夕阅读 401评论 0 0
  • 291976-陈国艳《2017-03-08》 【连续第25天总结】 A、目标完成情况 1、背诵2A三四部分完成10...
    国艳更文的365天阅读 290评论 0 0
  • 不会感到幸福的缺席 你会喝水吗? 你平均每天有多少次,会感到口渴而想喝水? 然后把“口渴”替换为“幸福的缺席”,“...
    川哥在路上阅读 111评论 0 0
  • 2018年,节后第一道减脂餐 — “什锦海鲜蔬菜羹” 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 看着节后增长的体重和不断增大的胃口,...
    八点半跑步去不去阅读 53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