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虹市首富,我喜欢

我觉得现在的喜剧电影拢共分三类:

一类是你在上面耍宝,我在下面睡觉,比如《祖宗十八代》之类,没有什么思想内核,没有成熟的剧本,也没有什么笑料,几个演小品或说相声的攒了一堆段子就上大屏幕了,以为1+1+1+……+1=过亿票房,与其花钱去电影院,不如在家看看抖音或者把“笑傲江湖”之类的喜剧综艺节目投影YY一下假装在看电影就好了;

一类是我要笑,你偏偏让我笑着笑着就哭了,比如《我不是药神》,剧中的几句台词九宫格上映时刷爆朋友圈啊有木有。喜剧江湖上流传着一个传说,据说好的喜剧一定要有一个悲情的内核,需要那种表面一看你是喜剧仔细一看你是一颗包着糖衣的含笑半步颠,用这种先甜后苦的方式毫不手软的揭露人性讽刺现实。这种电影需要拿捏到位,一旦强行套路就真悲剧了,比如徐峥就算是拿捏到位的。

还有一类就特别表里如一的喜剧,比如《西虹市首富》,表面一看你是一部喜剧,揉揉眼睛、擦擦眼镜、点上眼药水、拿着放大镜仔细一看你还是一部喜剧,让你笑出猪叫声、笑出哈喇子、笑出眼泪、笑的暂时性生活不能自理、笑的就像《唐伯虎点秋香》里那个不羁的唐兄……

然鹅,不知道为啥,《西虹市首富》被那么多人差评,戳到痛点了?还是觉得特别恶俗?可是商业电影的市场规律不都是为了迎合广大观众的胃口么,难道电影院里那些笑抽抽的都是水军?

这部电影里其实有很多有趣又手法高超的笑料,有些仅仅一闪而过,却不得不拜服于主创团队的用心,我相信电影里的每一个笑料都是主创团队深思熟虑而来,他们对于人性之丑的讽刺简直精准到位,个顶个的腹黑。

我一直觉得开心麻花在喜剧江湖是特立独行自成一派的,这次的《西虹市首富》除了符合本派风格以外比之前的还有那么一点点不同,太讽刺、太黑暗、太现实,这种用极端的现实来讽刺现实的手法太厉害了。

所以说,《西虹市首富》不仅仅是一部开心麻花的作品,还是一部《夏洛特烦恼》的升级版。不要简单的以为它只是为了宣传噱头、为了高票房起了个《西虹市首富》的名字和《夏洛特烦恼》搭了个边儿,那你就错了,如果你看过不止一遍《夏洛特烦恼》,如果你认真看了《西虹市首富》你就会发现一些小秘密,当年那个拉马冬梅进小树林儿的小流氓变成了如今开车的司机,当年那个“字正腔圆”的少儿歌唱比赛主持人变成了如今的新闻记者,西虹市所有的小人物们都在努力的生活着,为了养家糊口买房子。《夏洛特烦恼》里夏洛通过一场穿越梦找到自己最重要的东西,而《西虹市首富》里王多鱼则通过一场白日梦狠狠的讽刺了一下现实。

有钱就可以做想做的事,有钱可以大大提高成功的概率,电影里还给了个限定:不违法不违背道德。而现实是不是更加的鲜血淋淋?市里最豪华的酒店经理对王多鱼不屑一顾,当听到高额的包费立即俯首帖耳的像一只哈巴狗;有钱了可以和世界级股神一同用餐并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使买的一大堆垃圾股涨停,有钱可以请炙手可热的明星为你开专场演唱会;有钱可以和全国最棒的球队踢一场友谊赛,完成你遥不可及的梦想;夏竹看不起拜倒在金钱面前的男朋友,却为王多鱼满城的烟花而感动;其实这一些又有哪一样不是现实呢?电影里的趋炎附势,现实中少吗?电影里道貌岸然的砖家伪君子,现实中少吗?多么坦诚又黑的透亮的喜剧片啊。

很多人说这样的构思老套,我们回想一下我们上大学卧谈会的日子,哪个宿舍没有讨论过中了五百万或者天降横财后的日子,回想一下谈恋爱的时候有没有一起憧憬过有房子车子票子孩子的阔绰小日子,就是现在谁又不讨论一下国民老公王思聪的私生活呢……

这样的题材最能戳中笑点和痛点,最能用现实讽刺现实,最能用无厘头的方式贴近人性,最能满足人们心底那点儿小小的意淫。

电影最后并没有一黑到底,转个弯儿讲了一个特别有人性的结局,市井P民升华成一代宗师的套路。

电影最后给王多鱼抛出了一个不能两全其美的选择题做中级考验,一边是几百亿的遗产,一边是白月光的性命,二者不可兼得,影片最前面的铺垫已经让我们知道王多鱼会怎么选,一个为了生存做过人体模特、人体盛这样工作的人,在“二奶”金先生摞出几打人民币收买踢假球的时候却断然拒绝,王多鱼爱钱,王多鱼渴望有钱,王多鱼做不符合世俗的工作,但王多鱼守住了做人的底线。这样的人在最后必然会选择很鸡汤的那个选项啊。剧中的夏竹前男友,教育界的砖家柳剑南则是个特别强烈的反差。

现在不想说这样的选择是否真实,只想说其实最后的这道终极选择题,有多少人有机会去做呢?一个做人体模特、假扮女人踢女足、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如果没有天降十亿,恐怕这辈子都没有认识夏竹的机会吧,又谈何如何选择百亿遗产和白月光呢,白月光爱上王多鱼仅仅只是因为人品吗?还有钱的加持啊,真实世界的壁垒就是这么的不近人情。

有没有觉得批王多鱼的和批杨超越的心理其实是一样的,这样的逆风翻盘太他么的让人恨的牙痒痒了。

“有钱很重要,有钱可以更快的实现梦想”其实没什么错,钱本身的也没什么错,铜臭味是钱的体味么?NONONO,那是一部分拥有钱的人的体味。有些人身价不菲可以裸捐比如周润发,也有些人敛财成性,而更多的人是感慨一声“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电影不过说了一个人人皆知的秘密,而正因为人人皆知,反而变成了人人装傻罢了。

金钱一点都不臭,臭的是人自己而已。

对了,电影在最后突如其来的来了一发同性恋的笑料也算是一大突破了,这一发笑料差点笑喷饭啊,我的二奶金先生,啊哈哈哈。。。

西虹市首富,我喜欢!

-THE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