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 , 美

有的时候,我们作为女人的自己,是知道自己的美丽的,尤其是经过精心的修饰,甚至自己都觉得自己多么的赏心悦目。爱美的人,在欣赏自己的同时,更多时候,感受的是他人的美。




身边经过的人,我们看到形形色色的女性,大多数,都流于车水马龙之中,作为芸芸众生的一份子,让你不再有感觉,不再有印象,她们,只作为你日常生活中嘈杂环境的一个背景,与印象无缘,与美不搭界的各种市井肖像,更多的,如果你留心,如果你仔细看一眼,大概,你还会觉得,生活的落魄与艰辛,甚至平庸与邋遢带给你的直觉,并不是你,愿意多停留一眼的脸庞,她们的样子,给不了你什么感觉,也给不了你对生命的感动和更多的意义。

但是有一种女人,有一种女性,她的存在,就诠释着无声的美丽。也许,只是匆匆一瞥,也许她只是从你眼前走过,也许,她只是那个无数次传递中的一只手的作用,也许,她只是你身边的一个悄然过客,可是大概,只因了她出现在你的眼前,走过你的身边,映入你的眼帘,或者甚至只是,一个不完整的背影,都会让你因为她的存在,她的姗姗而过,而多么地感觉到温柔和美好,感觉到女性的美丽和色彩,也许甚至只是她带走的一阵微风,让你半天,还在思忖,自己如何沉浸在她带给你的美好。


你不记得她的面容,你不记得她的衣装,但是大概,你记得她的眼神,你记得她的微笑,你可能还记得她走路的姿势,她弯腰的样子,她疾步如飞的倩影,她秀发岑岑的芬芳。


不管我们注意不注意自己,我们可能会偶尔发现我们注意了这样的她,有时候想想,是我们刻意留意了吗,原来不是,是她的美,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吸引了我的目光,加强了我们的感受,仿佛路边看到一朵美丽的花,天空中看到一抹多姿的云,雨后浮现在眼前的彩虹,让我们感觉到清新、美好,甚至为了这样的美而心生艳羡而自己浑然不知。


记得昨天,我就看到这样一位美丽的佳人,使得我产生动笔的冲动。她是我女儿一起上的课外班的孩子的妈妈,孩子大概3年级,作为家长,本来就觉得众多家长之中,她给我的感觉气质出众,印象深刻。她大大的眼睛,浓密的眉毛和睫毛,短发、穿着得体的公主裙。虽然只有一两次的见面,却完全记清了她的样子。


记得她红红的唇,端正端庄的仪态,坚定简单的笑脸。


昨天有事她到我这里取一个东西,之间的几次联系通话,她的语言并不像她的妆容一样,显得那样的卓尔不群,但她的语言是温柔的,礼貌的,十分为她人着想的交流方式,如涓涓细流,润物无声。让我感觉到女人的美丽的另一个侧面,原来,只是交流,只是说话方式,只是语气和语调,也给以给人以美感,和她的交流,如沐春风,溪水清流,如缕轻风吹拂面颊,轻松、自然、亲切。

她如约来到我们公司楼下,我拿着东西下来找她。只需看一个背影,我就知道是她:端庄、美丽,衣着的搭配色彩出众,身上的物品没有平庸陈涩之感。见面交流,她见到我,先笑了起来,露出洁白的牙齿。她的年龄有35、6岁,已经不是少女的年龄,身材适中,穿着也不能归为时髦和时尚,但是她的总体给人的感觉,就是两个字:“美丽”。她总是穿着得体的时装裙,或者是公主裙,有没有觉得,公主裙不适合她的年龄呢?所谓的违和感?然而却没有,她就是总是穿着白色的或粉色的Dress,穿着亮亮的高跟皮鞋,她的皮鞋虽然高跟,都不是细高跟的,昨天我注意到,她的鞋好美!是那种大红的颜色,一双我很少见到的大红色高跟鞋,配着她的衣着,却是那么的靓丽得体,她的口红也是精致的,眼睛上面有深深的眼影,但是感觉正好适合她的脸色,只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和美丽的感觉,而没有其他的不舒服的感觉。


和她交接完,她和我打着招呼,笑笑地离开了。


回到办公室,我的脑海里还是这个妹妹的美好和美丽,我大不她几岁,我也想到了我自己,想到她那双大大的深邃的眼睛,流行长发 的时代的她的漂亮的短发,她的手链,最让我动心的,是她的那双大红的高高的高跟鞋。

整整有一会,我都在憧憬,我的那双,大红高跟鞋在哪里,会是什么样,为什么我居然从来没有过。我开始羡慕她了。

总觉得自己的职业不适合,总觉得自己的身份不适合,总觉得不需要,以至于现在四十岁的我,还没有认识我那双小女孩之后的第一双红皮鞋。


公司在郊区,不属于时尚区,她的家在我们公司附近,周边的关于美的元素,还是归于芸芸众生的普通美,或是不容易让我们产生压迫感的美,不被容易发现的美。而她,引领着自己,引领着路边的风景,带着她的微笑,踩着她的大红的端庄的高跟鞋,走过一条再平常不过的路,她离去的背影,给我留下很多很多,关于美的遐想。

此时的我,已回到我的办公室,不仅还在想着她的笑容,想着她的优雅,想着我的,那双红色的、优雅的高高的高跟鞋,是否也可以,让我那么的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