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哪些最感人的故事,你想知道吗?——《我想把北方念给你们听》

文/Carrie流浪世界

你是否一直在盼望着自己也能穿着性感红色的长裙,站在仙境般的茶卡盐湖站拍美照?

你是否一直在期待在寒冷的冬天能够走进冰天雪地的哈尔滨,感受电影《冰雪奇缘》中的如梦境般的冰雕?

你是否在希冀着自己能够挑着喜爱的古装,骑着马儿在广阔无垠的蒙古大草原里,奔放地驰骋。

你是否在希望来到西安看看历史书讲的兵马俑的壮观场面?

诚然,身为南方人的我们,对于北方的美景、美食,确实一直在向往着,憧憬着。

祖国的北方,除了有饱我们眼福的美景和饱我们口福的美食,还有一堆我们渴望看的、听的感人故事。

今天,我们要读的这本书就是关于北方的故事,凉子姑娘笔下的《我想把北方念给你听》一书。

凉子姑娘是生在北方,活在北方,灵魂百年北方之前的简书签约作者兼故事优秀作者。这个姑娘是一位让人钦佩的以设计为生,却在故事和剧本的路上驰骋着的优秀女子。

凉子姑娘笔下的这一部悲情的短篇小说,全书由22篇短篇小说合著而成的。作者把它分为生生死死:世间的黑白发、来来去去:一草一木,皆是北方、以及平地起风:冷风下的手艺人三个部分。

有人把它解读为关于爱情、关于亲情以及关于人间人情世故。

我把它解读为家庭里短、他人的眼里以及我的世界。

首先是北方家庭里短。

在《阿蛮》这一章里,阿蛮姑娘在成亲那一天,被偷换亲嫁给丈夫赖子。想想,如果你是阿蛮会怎么做?痛不欲生?选择绝路?

但是,故事阿蛮绝望之外还是坚强的活下来。更不幸的是,几年之后,丈夫死去,阿蛮独自带着孩子为寻求生计,努力成为了酿酒名家。

在阿蛮这个故事中,我们看到了当今很多家长就如是蛮父母,话说是为了孩子,但是从来没有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最后却是苦了自家孩儿。当然这个故事中是存在观念上的差异的问题。在那个年代,没有我们现在自由时代如此幸福。也不难看出凉子姑娘是用极悲的手法塑造人物形象,引发读者对社会的人性的思考。

其次关于是他人眼里。

在《疯娘秦楚》一章里,秦楚在他人眼里是疯疯癫癫傻女人,在父亲眼里是一位值得同情的爱妻,是孩儿他妈。在儿子眼里,她的一位丢人显眼的母亲。但是,她自己却是一一位为了自己孩子的快乐而关闭闭嘴做个哑巴的“疯子”母亲。

在整个故事中,我们可以深深的感受到人一生真的很短,能为自己而活,能为自己爱人而活,是何等的幸福。其实,现实生活中,存在着这样普遍的现象。我们一直在替他人而活。

比方说,多少自媒体作者一直在为了迎合读者们、粉丝们而写文章,极少为自己好好写一篇文或者日记。

又如读书,多少人从来没有想过自己需要读什么书,需要在哪方面有所进步,又不知道自己适合读什么书,从而,盲目的购买畅销书或者别人热门推荐的书等等。

最后是关于我的世界。

在《爷爷和一头驴的故事》这一章里,爷爷千辛万苦买下一头毛驴,却把它视为自己的孩子,一辈子好吃好喝伺候它,不让它干活,不让他吃苦受罪。我的世界里,就想让你好好的。

在这个故事中,与我们当今的培养自己兴趣爱好问题类似。现在,我们很多人常让自己的兴趣加上铜臭味,结果,得不偿失,一失手,却让兴趣变了味。兴趣不再是兴趣了,而是赚钱的一门手艺。

比如,写作本是自己的爱好,而自己偏偏为了写作变现而去迎合他人创作。

不是说写作变现不好,而是说我们不能本末倒置。如果能够在我们进行写作爱好这个途中,别人多给了你一些经济的回报,然后再用这些回报,继续投资自己,让自己优秀再优秀。这何乐不为呢?

爷爷很爱的驴子,他完全可以让驴子去干活,但是他不那么做,就是单纯想照顾,让它,让驴子陪伴他的一生。因为爷爷的世界里,陪伴才是最好的。

以上,是我挑出三个最打动我心的故事,当然故事这本书还有其他的19故事,因为篇幅的原因我就不一一的去说讲述。

总之,凉子姑娘笔下这本书,故事情节很悲,很扎心,但是每一个故事都戳心。22个故事背后都反映出值得我们深思的不同的社会问题。

读完这本书,不仅能够加深我们对整个北方的习俗的了解,而且还能够让我们更好的人间百味,他人不幸的人生、命运多桀,让我会认真活于当下,好好珍惜眼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孩子是作为一张白纸来到世界上的,世界突然把他包围,他需要有一个适应过程,即成长过程。就像我们突然从太阳下走入一间暗...
    潼宝的开心果阅读 142评论 0 0
  • 早上,开启懒散的状态,呆呆的坐在那里茫无目的,福灵心至就看了一遍放在我这里很久很久的《小王子》。想想上次看童话书,...
    留恋恋留阅读 281评论 1 3
  • (适合2-8岁孩子阅读) ”哎哟,奶奶,奶奶,您轻点!”我叫个不停。 “刚起床,屁股是长钉子啦,给我安分点!”奶奶...
    简兮然阅读 892评论 0 3
  • 来,想象一下,如果你有北京户口或工作居住证,抑或是社保满五年,个税又满足个……就是那些个可以在北京买房的乱七八糟的...
    林涛乱翻书阅读 54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