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家长到孩子,我们成长中都缺少了这一课……

在刚刚过去的清明节,许多家庭都有这两项活动——踏青和祭祖。这两项活动指向同一个主题——生命。

清明节,这本来是一个为孩子进行“生命教育”的最好时机,可惜绝大部分家庭都错过了。

什么是“生命教育”?

什么是生命教育?许多家长恐怕自己都摸不着头脑,或者把“生命教育”简单地理解为“安全教育”,觉得孩子懂得不碰刀火电,懂得不在马路上乱跑、不在小河沟里游泳,懂得拒绝陌生人,“生命教育”就是合格的。然而,仅仅懂得规避危险就够了吗?

我们还应当看到,近年来,一些中小学生在遇到挫折时以出走、自杀的方式解决问题的新闻屡见报端。

我们可以把这些事情都归结于“挫折教育”不到位。然而,同样在不断失败的前提下,这些孩子在“放弃努力”和“放弃生命”的选项中,选择了后者——他们并不懂得生命的美好与珍贵,不懂得生命究竟对自己、对他人意味着什么,更不懂得生命是一切的前提,没有了生命,其他的一切都无从谈起。

这就是中国青少年“生命教育”缺失的最直接症状。

缺失的“生命教育”

然而我们必须承认的是,成体系的“生命教育”从来都没有在我们的校园中真正落实过。

在物质匮乏的年代,我们提倡“做一颗螺丝钉”,仿佛生命的所有意义就在于它的功能(当然这种价值观在特定阶段是有很意义的,毕竟在当时许多人连饭都吃不上)。

等到人们解决温饱问题后,大量的财富开始迷惑人们的双眼,有些人为了金钱而伤害他人的生命,或随时准备放弃自己的生命,因为这些人觉得财富比生命还要重要

而当这种价值观影响到了阅历尚浅的年轻人时,他们迷茫、困惑,想要向长辈请教“生命的价值”,却并不能得到很好的答案——因为他们的父辈对此都思考甚少。于是,在父辈的影响下,他们渐渐产生了“成绩重于生命”、“爱情重于生命”、“面子大于生命”的价值取向,仿佛生命是一种没那么重要的,随时可以抛弃的东西。

而那些“珍爱生命,远离某某”的宣传,并不能在人们心中起到多少作用,甚至沦为一句浮于表面的口号。

于是,许多孩子渐渐变得狭隘,变得冷酷。我们看到,有些青少年轻易结束自己的生命,也不懂得尊重他人的生命——除“自杀”外,层出不穷的校园欺凌事件也是如此。从“安徽怀远校园欺凌事件”到“美国留学生校园欺凌案”,再到今年年初的“黄山市某中学女生被下春药事件”,那些欺凌他人的“小霸王”压根就不觉得他们正在欺凌的同学是和他平等的、拥有同等尊严的生命。

让孩子感受“生命的真谛”

生命究竟是什么?

生命是一棵草的萌发、是一朵花的绽放、是一片树叶的伸展,是一只小鸡啄破蛋壳努力探出头来,是一群小狗趴在妈妈的肚子上贪婪地吸吮乳汁……

生命是骏马在辽阔的草原上奔驰,是猫咪慵懒地在阳光里打盹,是成群结队的磷虾在南极的深海寻找浮游生物,是五彩缤纷的雀鸟在雨林身处鸣唱嬉戏,也是亲密的小伙伴放学时的追跑打闹,悠闲的人们围观路边的老人下象棋……

当然,除了这些,死亡也是生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在美国,孩子们会在家长和老师的带领下,为医院或“宁养院”里的临终者送去鲜花,微笑着目送患者告别人世。

在德国,每年在各个城市的博物馆都会定期举行“短寿展”,展示两千多名平均年龄不到29岁的短寿者的档案资料,每一位“被展览者”都有照片、生前用品和详细介绍,来说明这个人为什么短寿。

在瑞典,老师会让孩子们摸着孕妇的肚子了解人是怎么出生的、什么是生命。另外,瑞典的小学生还被允许到太平间与遗体接触,并被告知一个人的死亡对自己和亲人都意味着什么。

在英国,教育者会教导孩子对所有的生命都有爱心和责任感。在幼儿园里,人们有时能听见孩子们煞有介事地讨论“尊重和敬畏生命”这样的大课题。

……

或许,中国人并不像西方人那样豁达,而是觉得“死亡”是一件非常忌讳的事情。不过,即使不去对孩子深入讲解“死亡”,关于生命,我们依然有许多话题来和孩子们讨论。

看看下面这些生命教育的主题,你是否曾跟孩子谈到过?

●生命的传承:感恩和珍惜生命

对任何一个个体来说,生命其实是一个偶然,一种幸运。个体的生命只是一个长长的链条中的一环,有其发生和消亡的过程,所以我们更应该珍惜生命,不断寻求生命的意义,将载负着文明之火的生命链条传承下去。

故事:一条祖传的银链突然开口说话了。这条银链见证了几百年来一个家族的生命传承。银链虽然最终消失了,但却让主人公领悟到,她肩负着守护和传承生命的责任。

●发现自我:认识自己,慎求完美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也有自己的短处,重要的是能正确认识自己,发现自己,给自己准确的定位,然后去让生命发光。所以,发现自己的长处,慎求完美,是实现自我生命价值的重要原则。

故事:一只叫花卷的蟋蟀总认为自己无所不能,在运动会上报了很多项目,但都以比赛失败告终。两个偶然的机会让他认识到自己有格斗和歌唱的天赋,于是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

●生命的自由:追求心灵的自由

我们的生命是自由的,是属于自己的,不能为任何别人决定。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珍惜这自由,珍惜生命,努力做到不为外物羁绊,拥有一颗自由的心灵。

故事:一把椅子向往自由,于是变成了一匹椅子马。在经历了一系列事情之后,它又重新变成了一把森林里的椅子。

●生命的尊严:尊重自我和他人,获得独立

每个人都有自己生命的尊严,这种尊严体现在既要尊重自己,也要尊重他人。感恩别人的付出是一种给自己尊严的方式,不依赖他人、获得生命的独立也是一种给自己尊严的方式。

故事:木匠神在大火中为三木所救,为了报恩,他对三木有求必应,因而累病了。小木匠神为了救父亲,来找三木,并将他训练成了一个真正的木匠。

●生命中的梦想:树立梦想,立刻行动

生命需要梦想,没有梦想的人生是匍匐在地上的人生。但是,梦想不是幻想,错误的方向会导致离梦想更远。因此,我们应该及时行动,哪怕经历很多磨难,也要坚持不懈地努力,达成梦想。

故事:十二只鸡蛋想要做一件大事,于是他们去碰石头,结果当然是失败。其他的鸡蛋都退缩了,但最小的鸡蛋十二不服输,他把自己变成了鸡,请来了帮手,终于把那块大石头变成了石凳、石桌。

●生命的相通:与万物共生,保持敬畏之心

我们人类生活在自然中,是大自然的一分子。所以,人类应该与万物、与自然和解共生,珍惜所有的生命。进一步从宇宙的角度来说,地球又是更加渺小,宇宙中有太多我们不知道的奥秘,我们应心怀谦卑,敬畏未知的事物。

故事:小燕在麦垛里发现了一只小狐狸,随后与这只调皮的小狐狸发生了很多有趣的故事。但是,一场大火之后,这只小狐狸再也没有出现过。

●生命中的痛苦:保持善良,学会坚韧

人的一生中,既有欢乐,也不可避免要经历很多痛苦。在面对这些痛苦时,我们都要学会坚韧,学会生活在不完美的世界上,学会从痛苦中超拔出来,乐观地面对生活。当然,我们首先要保持善良的本性,这样才能获得内心的安宁。

故事:哥哥冰翡带着病重的妹妹冰萤从星族来到凡世,寻求治病的良方。但治好妹妹却要以将一个善良的女孩袅袅变成一棵树为代价。故事就在这样的纠结与痛苦中展开。

●生命中的理解:设身处地,换位思考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每个人都同等重要,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别人,不要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同时,在碰到问题或矛盾的时候,要学会互相体谅,互相妥协,互相宽容和包容。

故事:“我”把许多星孩变成了星虫,关在笼子里做玩物。有一天,“我”也被别人变成星虫关了起来,经历了很多曲折,才又变回自己。回到家以后,“我”把那些星虫都放了,让他们变回自由的星孩。

●生命中的和解:学会化解矛盾

保存、尊重自己和他人的生命是最基本的原则,没有任何个人有权利侵犯和剥夺他人的生命。因此,以基本的善念、善行为出发点,努力化解矛盾、冲突和冤仇,促进和解,是最好的选择。

故事:很久很久以前,人类靠诱捕妖娥,借助妖娥翅膀的灵力获得飞行的能力。人类因此与蛾族结下了世仇。到了捕蛾世家七碎与蛾族王子火丁这一代,世世代代结下的仇恨因为两人的善良,终于实现了和解。

●生命中的承诺:信守与坚持

在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会有值得珍惜的友情,也都会有承诺。为兑现诺言信守与坚持,是一种优秀的品格,也体现了我们对生命、对友情的尊重与珍视。同时纯洁、珍贵的友谊也将成为造物主对我们信守承诺的奖赏。

故事:玉伞和采圆是两朵小小的蘑菇,她们说好要一起变成人。但在关键时刻,采圆因为帮助玉伞,却只变成了一粒花籽。为了兑现承诺,玉伞每天夜里都守护在采圆面前,呼喊她的名字。

这套《绽放自我——歪歪兔生命教育童话》作为生命教育的启蒙读物,系统地归纳了生命教育的10个主题,在引人入胜的故事中,让读者直面生命,感知生命中的痛苦、尊严、梦想、自由等一些本质的内涵,启发孩子思考生命的意义,呵护心灵的成长,学会珍爱和提升自我,学会积极的生存、健康的生活与独立的发展,实现自我生命的最大价值。既是生命教育的启蒙读物,也引导孩子由此开启独立思考的大门。7-12岁适读,全10册。

●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选材广泛,时空转换炫目灵动

●故事或情节曲折,感情充沛,或幽默风趣,令人捧腹。

●优美的文字,适合作为孩子的文学启蒙读物。

●画风绚丽,有利于培养孩子的美感

【限时招募令】新书“抢鲜”读!

看了上面的介绍,你是不是觉得这些生命教育的主题很有必要让孩子了解?这些精彩的故事是不是要急着让孩子读到?

在此,我们限时招募10名读者来“抢鲜”阅读,并征集书评、读后感等读者回馈信息。您(或您的孩子)的精彩文章还有可能被转载到“歪歪兔微信公众号”,让歪歪兔所有的大小粉丝读到哦!

如何参与本活动?

首先,您要满足如下条件:

1.本书适合7-12岁儿童,因此您的孩子需要在本年龄阶段。

2.您需要拥有新浪微博和微信账号。

如果您同时满足这两项条件,那就可以来参与这项活动了!

您需要做:

1.将本文转发朋友圈,并@5名以上好友。

2.将截图及“试读+孩子的年龄“发送至歪歪兔微信公众平台,即可报名。

如“试读+9岁”

3.报名截止日期:2016年4月12日。

歪歪兔将在适龄范围内随机选择10名志愿者发送两册样书。

志愿者名单将在4月14日公布,届时,请关注歪歪兔微信公众平台,

如果成功当选为志愿者,您需要做什么?

1.收到书后,您需要将读书反馈发布到新浪微博上。

读书反馈包括:书评、孩子的读后感想、续写,以及其他与本书有关的形式。

读书反馈需要在600字以上(可发为长微博)。

然后,请您将新浪微博的链接在5月15日之前发回歪歪兔微信公众平台。

如果不能及时发回,将被自动视为放弃歪歪兔以后的所有活动哦!

那还有没有其他的方式能看到这套《绽放自我——歪歪兔生命教育童话》的全部故事呢?

当然有啦!请点击http://product.dangdang.com/23925181.html,本书正在当当网火热预售!快来为你的宝贝“抢鲜”订购吧!

从家长到孩子,我们成长中都缺少了这一课……是由歪歪兔早教整理编辑——歪歪兔情智乐园幼儿早教产品通过综合训练+亲子绘本+关键期早教指南+情智DVD,每月一套幼儿早教主题产品,从关键期的6大领域发展为重点,同时配合关键期的能力训练和各个阶段的行为习惯能力培养等相结合,培养宝宝好习惯好性格。

轻松家庭早教从歪歪兔开始,成为歪歪兔会员,在这里读懂孩子!>>>>点击注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