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史学视角下,去“妖魔化”的武则天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这是陈子昂的《登幽州台歌》,他写自己的怀才不遇,悲苦郁闷。但孟宪实教授说:陈子昂在写什么?荒野风景、人间情感?不,都不是。他在写一个人——武则天。我,顽固地如是想。

当然,孟教授的意思,并不是说陈子昂真的在写武则天,而是说陈子昂的这几句诗,与武则天太过契合。

2000多年的男权帝制里,武则天横空出世,完成了一场政治试验,又溘然而去,留下一块让后人捉摸不透的无字碑。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孟宪实,是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专业方向为隋唐历史,敦煌吐鲁番学。在零几年百家讲坛还比较风靡的时候,孟教授在百家讲坛上主讲过《玄武门之变》,《贞观之治》和《唐高宗的真相》等系列节目,广受欢迎。

关于武则天研究问题,孟教授早有关注,2007年,他正式启动武则天研究工作,至今已十多个年头,这本《武则天研究》,算是孟教授多年来武则天研究的一个汇总。

有别于传统史学更注重政治借鉴和道德评价,本书采用新史学的视角,即追求实事求是与客观评述。摆出相关史料与古今学者对话,探究到底怎样看待武则天才是合适的?

需要说明的是,本书不是武则天的传记,全书共二十一章内容,每一章的讨论都是针对一个具体问题进行探讨。这些问题学界研究早就开始,所有的问题都是作者认为比较重要的问题。所谓重要,即在武则天的生涯中比较重要。

如最具有传播性和争议性的小公主之死,本书在第八章进行了探讨。作者先列举了历代史料中关于小公主之死的记载,这些记录呈现出由简至繁的特点。

最早的《唐会要》中的记录,只有“昭仪所生女暴卒,又奏王皇后杀之,上遂有废后之意”的简单一句。之后的《旧唐书》,则在《则天皇后本纪》中,以“史臣曰”的方式,比较概括地表述了武则天扼杀亲女。

再之后的《新唐书》,凌空一跃,变成了非常具体生动的描写,而《资治通鉴》的记载,则直接继承了《新唐书》。

而在历史研究中,往往是细节越生动越详细,越发引人怀疑。

除了史料的列举,作者还从“苦肉计的风险”、“王皇后的危机”、“公主之死的作用”、“公主之死与婴儿夭折”等多个方面进行分析,探讨小公主之死的真相,及武则天扼杀亲女的可能性。

最终作者认为,新生公主之死,是一个意外,在武则天与王皇后的斗争中也许被武则天利用,至于后来史书中夸大其词的说法,则无法相信。

再比如武则天的称帝,无疑也是其生涯中最重要的事件之一。究竟如何看待此事?也是众说纷纭。有从女性角度看待的,认为唐代社会开放,女性地位较高,才导致女皇的出现;或者认为新兴的社会阶层,成为武则天称帝的社会基础。

本书的第十五章探讨了这一问题,孟宪实教授认为,武则天称帝是一个政治事件,从废黜中宗,镇压徐敬业,到杀裴炎,武则天是步步为营,最终才取得了政治运作的成功。

所以,武则天的称帝,第一是政治行为,武则天的政治经营是她称帝成功的关键。武则天具备的成功要素是偶然的,所以女皇才成为历史绝唱。

同时,武则天称帝,也能够反映皇帝制度的弹性,很准确地证明,帝制之下的官场,唯强是从的功利主义。

此外,还有武周政权到李唐政权的过渡。空前绝后的武周政权,仅仅经过了一代皇帝,15年的时间,就宣告终结,可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那么,武周的短命,是不是必然的结局,到底是哪些因素,在武周政权的兴亡背后发挥了作用?

孟宪实教授认为,这不仅涉及政治制度,更关涉社会继承传统

武则天从建立武周政权的第一天起,接班人问题就成了武周的最大症结。若武则天选择武氏血脉,即自己的侄子为继承人,她需要突破的,是以社会继承制度为核心的宗庙制度与五服制度。

相对于称帝这种政治制度的突破,对社会继承制度的突破,难度确实太大。而这,最终成为武则天革命的社会障碍,武则天不得不知难而退。

以上,是我捡了本书中几个重要的,也是我比较感兴趣的章节,给大家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对武则天感兴趣的,对武周这段历史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去读一下原书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