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控力》和我系列---磨人小妖多巴胺

        你看过了忠诚大将前额皮质,你听过了诡异的光环和许可,这一风一浪的成长,相信你的自控力已有了进步,而这一次要带你去见的,是一个磨人的小妖——多巴胺。

        多巴胺是大脑在发现奖励机会时候释放的神经递质,它会告诉大脑其他部分它们要注意什么、做什么才会让你这位贪婪的君主得到满足。

       多巴胺这种魔力一般的刺激会让我们着迷,并愿意为之行动,因为它会在大脑里一遍遍的强调:去做,快去做,做了这件事你就会快乐了!

        对啊,快乐谁不想得到的呢,那我们来看看它究竟会让你做什么?

        A小姐明明已经很困了但就是放不下手机,不停的刷新微博界面,B先生虽然缺钱但“坚持”买彩票,C小姐心情很差,减肥的她吃了一大块蛋糕。

        结果呢?

       第二天的A小姐顶着熊猫眼困到不能按时起床,她没有更快乐;B先生连正常花销都维持不了,没有更快乐;C小姐吃了蛋糕后,不仅心情差,还开始懊恼那个买蛋糕的自己,也没有更快乐。

       不得不说,《你不是真正的快乐》这首歌完全就是为多巴胺所写。


        为什么?因为多巴胺是妖精啊,妖精说话不算数的,它只是让你以为,注意,是你以为你这么做会快乐。

        是不是已经很讨厌它的存在了?别急,它的罪状尚未列完。

        罪状一:勾结外臣

       我们居心叵测的商人怎么会放过这个狡猾可爱的内奸,他们会在自己的店铺打出各种暗号和多巴胺里应外合,让你乖乖就范。免费试吃区就是一个,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证实,食品和饮料的样品会让购物者更饥饿、更口渴,还有乐透彩票的广告、各种大型食品公司对新口味产品的推出、打折的信息、面包店的香味等等等等。这些信息都会刺激你的大脑释放多巴胺,让你为自己想象中的快乐买单。

         罪状二:打压内臣

        据研究侦探发现,多巴胺在释放的同时会刺激压力荷尔蒙的释放。

        而对于自控力而言,压力状态下的大脑会指引着你,让你去做你它认为能让你快乐的事,这时候,小妖多巴胺的谎言就又出现了。为了从压力中解脱出来,我们会做各种不合逻辑的事情去寻找快乐。比如暴饮暴食、疯狂购物、喝酒打牌等等一回头就让人不快乐的事情。


        罪状列完了,意不意外?惊不惊喜?原来身为君主的我们竟被这小小的多巴胺给玩弄了。这还得了?


        那就一起来翻身农奴,哦,不翻身君主把歌唱吧。

        既然它是我们大脑的一部分,那我们就可以像如来佛祖一样,把这只小妖握于股掌之中。

       降妖大法第一式:做一个多巴胺侦探。

        从今天起,在关心粮食和蔬菜基础上,关心多巴胺的刺激物,看看自己是在哪种情况下释放了多巴胺小妖,然后召唤你的目标,把无意识的顺从变成有意识的寻找和克制,如此,你不仅会在多巴胺面前越来越机敏,自控力也会在这样的锻炼中越来越强。

        降妖大法第二式:找到真正的快乐。

        既然多巴胺的许诺都是骗人的,那我们就该找到真正能让我们快乐的事情,有人喜欢唱歌、有人喜欢瑜伽、有人喜欢读书、也有人喜欢写字,都行,只要你做了这些事情之后能感受到真正的快乐。在下一次的压力或需要快乐时,关掉多巴胺频道,听自己的。

        降妖大法第三式:知妖善用。

        多巴胺既然在我们漫长的进化史中保存了下来,那就证明它有存在的理由。如果没有过分的刺激让我们的行为失控,多巴胺也让是我们热爱生活的正能量来源之一,所以,正确的利用,才是明君所为。

        举个简单的例子,你喜欢咖啡店的香气和氛围,你发愁论文至今一字未动,只想一拖再拖。现在,试一试只要写论文就去你最喜欢的咖啡厅。把多巴胺的魔力转换到“我要做”的事情上,也许你就会发现,有一天,你开始想写论文了,因为这样你就可以去喜欢的地方了。再比如,做家务时放自己喜欢的音乐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总结一下:我们的大脑里有一个叫多巴胺的小妖,它会在外界的刺激下,以获得快乐为承诺要我们做各种实际上并不会带来满足感的事情,我们要做个侦探发现他,做个明君善用他,找到真正的快乐,在下一个自控力的山峰上,自信的笑。

        好啦,小妖的故事就说到这里。我们下章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意志力是什么?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提到意志力,很多人会想到需要意志力的最大考验莫过于...
    惜她阅读 3,087评论 0 23
  • 作者:凯利·麦格尼格尔 译者:王岑卉 版次:2012年8月第一版 2016年5月第40次印刷 出版:文化发展出版社...
    西西莉娅阅读 921评论 0 2
  • 自控力-凯利·麦格尼格尔 导言 欢迎阅读意志力入门 实际上,人们为了能够自控,仍把自己弄得筋疲力尽。我屡次发现,大...
    际弋阅读 3,124评论 0 15
  • How to Read 总体结构上按照原书的章节展开,使用金字塔式的表达方法。序言部分和思想部分概括了作者的核心思...
    马十八的记录仪阅读 5,737评论 0 11
  • 今天我想向大家分享一下《自控力》这本书中的第五章的内容,并通过我自己的理解,告诉大家如何利用多巴胺提高我们的自控力...
    叁木阅读 12,548评论 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