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疫情日记(8月29日—30日)

8月29日

昨天早上很安静,今天早上电喇叭又闹了一阵,不过时间不太持久。

上午跟新添加的一个儋州朋友微信聊天,得知那边还在封控,好在零星出现的病例都是在闭环中出现,清零在望。

昨日三亚新增20+76例,20例确诊者中有6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很好,总和已降为两位数,数据还在消肿。疫情风险降低,援助三亚的一个个外省医疗队陆续离开,带着关注和掌声。

很多人都在转发国家卫健委明确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似乎这要求就冲海南而来,可这“九不准”政策出台总有两个来月了吧?回首这过程,似乎也有加码现象,可是“攻点拔寨”决策源自上锋,抗疫政策一次次收紧。

至少,中心城区给整成一个大风险区,就该打碎,回归于初期的精准到位,一个个夹缝中的无疫区总该另当别论,至少不用每天都得做核酸吧?譬如本栋楼,从来就没有出现过黄码,但是至今还在封着,是否可以放宽一丁点尺度?

海南疫情在下降,不经意,四川疫情又蹿上去了,昨天新增120多例。然后,深圳的感染者又在增加,24个地铁站停运……一个个地区在沦陷,此起彼伏,他们又将遭遇哪些悲欢?

前天凌晨,市教育局有一位科长突发疾病离世。这期间,他一直投入到抗疫工作中……愿逝者一路走好,得到安息。不得不说,这也属于抗疫中的非正常死亡;该诅咒的疫情,早点消失吧!

留意小巷群,大量的人买了肉,也有人买了鱼,着急想让志愿者帮拿到巷口。志愿者确实辛苦,他们的电话发到群里,恐怕接不过来,来回也忙不过来,群消息就不能及时回复。这样,群里就弥漫着焦躁气氛,很多人都在担心买的鱼肉变臭了;也有人在咨询有谁或者在哪里可以找到代替跑腿的,跑腿的费用是多少……

早上打破了一瓶红酒,酒浆横流,一屋子在酒精蒸发后顿时有一股酸馊味。晚上,虽然一个人的饭菜太简陋,但喝酒成了习惯,那就开一并白酒吧,一个文人朋友代理的浆香型“东坡酒”还有一瓶一直没打开。

晚上,照旧坐在露台上,找开手机看消息和视频,也看城市和夜空,同时跟正闲坐在这里的老游聊了大半天。这露台朝东,可看到金星从狗岭那边的山上升起来,一丈来高时看去还像一颗人造卫星,光芒虚假。升至幽蓝的夜空中,才有了众星陪伴,仍旧光芒出众;夜半,竟然就到了顶空。顿时让人想起曹丕的诗句:明月皎皎照我床,星汉西流夜未央。

沉静时,方能看到星辰移动何其迅速。时间过得飞快,“0801疫情”已持续了一个月,八月份又结束了。“0331疫情”好像还在昨天,又一年马上就要过去。这一年,个人都收获了些什么?国家都收获了些什么?国际又都收获了些什么?

8月30日

早上,电喇叭响起来。已到八点多,醒来了好一会,无所谓吵不吵了。开始是巷子里的喇叭在响,不一会附近多个喇叭参与和鸣,又回到最初电喇叭催促下楼做核酸的时代了。

也确实回到了这时代!当敲门声响起,在里面答应着穿好衣服出门,穿“大白”的小伙却说都下楼去排队做核酸,并且目送你进了电梯。久不排队,似乎有点不适应了;好像照顾里面的小巷,弄出跟以前不一样的逆向队伍来。好在这排队只会对本巷子的人,而从方舱医院出来的人三个月内不用做核酸,排队的人并不多,个把两个小时就收摊了。

昨日三亚新增感染者为18+36例,继续下降;整个海南省新增37+55例,总数也是两位数了。而且,三亚首次未在社会面检测出阳性感染者,这也是一个巨大的突破,不论公媒体和自媒体,又该好好地欢欣鼓舞一阵了。

按“大白”的说法,该片区降级了。中午,“三亚发布”对此得到确认;但是,仍旧参照高风险的管控措施执行,只是允许错峰下楼领取物资。可是,以前领取物资不同样得自己下楼,不可能有那么多志愿者给一一送上楼吧?

主城高风险区这个大板块终于给打碎了,高风险区变得精细化,为105个。虽然数字吓人,但高风险区已经细分到楼栋和单元。至少,我这网格完全没有,家里所在的单元也不在列,都已降为中风险区。但愿这次降级不再是形式化,三天之后能按照规定准时降为低风险区,不然真要“疯”了!

而四川的感染者还在持续新增,昨天新增141+75例,跟三亚当初的情景差不多。深圳昨天也新增有35+11例,涉及多个区,形势不容乐观。同时,天津及河北的新增病例也在增加,很多地方开始全面缩紧,唯恐突破了京城防线。而北京也时不时冒出两三例,恐怕决策者也都在悬着一颗心……

承德高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在今天凌晨发布的一则公告中,个别内容特别辣眼:对不配合流调的涉疫人员,不仅列入高新区个人失信记录黑名单,三代以内旁系亲属不得参军、不得入党、不得报考公务员及事业单位等。

“诛连制”也用上了,防疫手段真是无所不用其极啊!疫情在中华大地上徘徊,阴魂不散……

突然,看到网上有关于中国历史上的“闭关锁国”争论。

原来,2019年成立的中国历史研究院课题组突然得出这么一个结论:明清时期对外政策并非“闭关锁国”,而是“自主限关”。这一政策不但“没有阻断明清时期中外经济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互鉴,还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西方殖民主义者血腥东扩的步伐”……

虽然原文一再批判“自主限关”。但是,这是不是在为以后“自主限关”提供舆论基础?明清的固步自封,让一个国家变得非常羸弱,一直被动挨打。囿于当时的历史视野,农耕区的统治者或许认识不到这一点。现在的顶流历史学家竟然还提出“没有阻断”的说法,真是语不惊人死不休。那么,是否真会有一天走到“自主限关”的时候?

今天的腾讯新闻,还有“人民币强势贬值”的标题。在尽量过滤掉隐忧的媒体环境,似乎太会照顾我们的国民情绪。忧就是忧,喜就是喜,不将忧说成喜,难不成就会死伤一大遍?

接下来几年大家都会很难熬,经济衰退成了全世界必须面临的局面。譬如有资料显示:2020年中国数码经济规模占GDP比重已近四成,对GDP贡献率近七成。但是2020年下半年开始启对平台企业反垄断及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政策,数码经济及平台立即快速收缩,不仅导致大型科技平台企业股价暴跌(如美团股价从2021年初高位到今年8月10日,累计下跌63%,市值蒸发超过1.7万亿港元)、业绩全面下降(如腾讯2022年第二季收入同比负增长3%,这是公司上市以来首次出现营业收入倒退)、企业规模收缩、投资急剧减少及裁员潮四起,全面减弱数码经济或大型平台企业作为经济增长引擎的动力,对中国GDP增长冲击与影响是严重的……

但是,你如果在一些微信群传递类似声音,可能遭到群起而攻之,然后你的道德、你的思想、你的爱国心等等,都会遭到质疑……虽如此,我还是奉劝,除了主流专家的声音,也听一听边缘专家的声音吧!像著名的“乌鸦嘴”张召忠,仍旧能坐在央视专家席上,光环不减,似乎需要的并不是他的判断力。所以,能不能摈除一些惯性思维,或者惯性做法?

前一天下订的猪肉下午送到了。由游嫂代购,似乎都不需要了,但还是托她代购了两斤。说是前腿肉,却跟五花肉差不多,他们说可能切到肚皮肉,肥肉居多。供货的是女孩子,说师傅不在,自己不懂认而砍错。本来42元一斤,最终降为30元。本来猪肉还有贮备,且风险区降级,不定能挺到解封;这一下,又得多吃进好些肥肉了。

老游说送肉进来时,也没人打个电话;看到群里有人拿到肉,方才下楼去找,还被值班保安凶了几句。到巷口,才找到这袋肉。再留意群消息,大家都在打听菜的下落。也有下订了两天的菜、下楼等过好几回的菜、救命的菜,最终给别人取走了。有人抱怨丢过两只鸡,大家一谈论,丢菜的人还不少……

当然,送到巷口的包装袋太多,堆在一块。800来人全靠3名保供人员来去运送,难免疏漏,有时打了电话还无人接听,或者十来分钟没下来。虽然包装袋上贴了名字,有人只看袋里的东西,不核对名字,也有可能拿错。

半夜,小巷群又炸开了锅,有人被转了黄码,甚至红码;还有人接到电话,说等着医生上门再做核酸……原来,早上的核酸检测又是混管采集。

网格员又发话安抚人心:有一个方舱医院回来的人早上没听清楚电喇叭的传话,也下楼做了核酸,跟大家混在一块,结果呈现异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