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四年逃避,这次决不放弃


“本文参加#青春不一YOUNG#征稿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潇湘,这次班长竞选你可一定要成功啊,你是我们唯一的希望啊!”张超他们一下课便围在何潇湘身边,用希冀的眼光看着他。

“你们要对我有信心,虽然女生多,但我们男生团结起来就不愁大事不成!"何潇湘得意地看向林傲雪,“我到想看看你还怎么跟我争。”

林傲雪坐在自己的座位上一动不动,仿佛陷入沉思,但当何潇湘的目光接触到她时,她仿佛感应到一般抬起了头,给了他一个意味深长地笑。

“切,故弄玄虚!”何潇湘突然被她笑的有些发毛。

“同学们,现在我们要进行班干部换届选举,请大家踊跃报名。”伴随着老师的宣布,酝酿了许久的班委竞选终于拉开了帷幕。

“我是王小龙,这次想要竞选咱们班的体育委员!大家看我身强体壮,就知道我喜欢运动,我相信,有了我的带领,咱们班的体育成绩一定会蒸蒸日上。”

“大家好,我是展晓丽,我学习过多年舞蹈,唱歌也有一定功力,这次我希望竞选咱们班的文娱委员,希望大家能投我一票。”

随着时间的推移,气氛逐渐热烈起来。不过,黑板上“班长”下方的位置却仍是空白,大家对此心知肚明,纷纷将目光投向何潇湘与林傲雪。

感受到周围密集而来的视线,何潇湘故作轻松的笑了一下,内心却开始浮想联翩,“林傲雪人缘深厚,绝不容小觑,想取胜定要讲些策略。子云,先下手为强,我先上气势就能压她一头。可是子又云,凡事谋定而后动!万一我上去了被她抓住破绽怎么办?”

“算了,大丈夫当勇猛精进,不成功就成仁!”思来想去何潇湘决定还是要先发制人,他横下心正准备站起来,突然发现林傲雪竟先他一步。

“大不了就后发制人嘛!”何潇湘悄悄鼓励自己,刚刚提起的一口气却不妙的松了下去。

林傲雪不紧不慢地走上去站定,脸上露出和煦的笑容,“大家好,这次我打算竞选班长,希望能有机会继续为大家服务……”

随着她讲话的继续,底下女生纷纷欢欣鼓舞。

何潇湘坐的有些僵硬,“难道她得到了所有女生的支持?看来我太乐观了......不行,我不能输。万一输了,不光让大家寒心,未来更是又要重新被女生压迫……”他环视周围,发现男生们都在眼巴巴地看着他。

他忍不住咬紧嘴唇。

一阵暴风般的掌声将何潇湘从胡思乱想中拽了出来,他抬起头,发现林傲雪已经发言完毕。现在,压力都在他身上了。

何潇湘突然好希望林傲雪的演讲能再久一点。

“同学们,班长职务现在只有一位候选人,还有没有其他想要竞选的同学?请站到讲台上来。”

“要镇定!我可是男生的希望!”何潇湘拼命安慰自己,他拉开椅子,缓缓站起来,一步一步走过过道,两侧的同学纷纷扭头看他。

“何潇湘加油!”

“何潇湘,我们支持你!”

男生们给他造起了势,班里的气氛又一次达到了顶点。

平日里短短几步过道此刻竟然如此漫长,何潇湘终于站上讲台,仿佛用了一个世纪。他向下看去,只见男生热情似火,女生冷寂如冰。

“大家好,我是何潇湘,我要竞选班长。前面林傲雪同学说的很好,不过我对班长也有自己的理解……”讲稿是他早就准备好的,他曾以为这份讲稿完美无缺,现在看来却似乎不足以给自己带来安全感。

“最后,我衷心希望大家能够投我一票,让我实现自己的承诺,为大家创建更加美好的班级环境,谢谢!”何潇湘边说边向台下深深鞠了一躬。

班里又一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听上去似与之前那次相差无几,然而他看着几乎无动于衷的女生们,心上笼罩一层阴霾。

时间一份一秒的过去,漫长的计票工作终于结束。老师缓步走上讲台,手里拿着刚刚出炉的名单,他扶了一下自己的镜框,扫视全班,然后说道:“同学们,经过紧张的计票,我们的班委人选已经出炉……”

何潇湘紧紧地盯着老师,极力捕捉着他的每一个口型,他的双手情不自禁的纠结在一起。

“这次的班长竞选非常的激烈,说明两位候选人都深得民心,我希望落选的同学也不要灰心……”
“我会赢吗?”何潇湘的心跳越来越快。

“我宣布,新任班长是林傲雪同学,请大家向她表示祝贺!此外,由何潇湘同学担任副班长,希望……”

老师还说了些什么,他并没有听到。

“潇湘,不要太难过了,谁知道女生一边倒呢?要不要去踢球放松一下?”

“我不想踢。”

“好吧,那你自己留教室吧,我们走啦。”

下课铃响,同学们纷纷呼朋引伴地跑出教室玩耍,何潇湘却拒绝了张超他们的邀请,懒懒坐在椅子上,一动也不想动。

“嘿,不要那么垂头丧气的,我倒是蛮高兴能和你一起合作哦。”何潇湘抬头看去,只见林傲雪正站在他座位的面前,向他伸出一只手来。

他坐着没动,拉长了声音说道,“是啊,我也很高兴呢。”

“喂,毕竟以后就是搭档了,你不会这点面子都不给我吧?”林傲雪语气有些挪揄,手也没有拿开。

握手就握手,不就是向我示威一下嘛,谁怕谁?何潇湘心想着,横下心来去抓她的手。

林傲雪的手有些冰凉,握上去柔若无骨,指尖触碰的地方仿佛有一股电流传导过来,酥酥麻麻的,让何潇湘下意识又握了一下。林傲雪少见的露出一丝慌张之色,迅速地抽回了手,丢下一句合作愉快便跑回自己的座位。

何潇湘意识到自己有些出格,感觉脸颊发烫,低下头去不敢看她,但他藏在课桌下的右手却紧紧握着,刚刚触碰的地方仿佛有一股电流传导过来,酥酥麻麻的。

“拜托了老师,赶快下课吧,拖堂都已经十分钟了,又不会给你涨工资!”何潇湘时不时抬头去看墙上的表,时间已经到了五点,老师还没有下课的意思,他悄悄将手伸进课桌抽屉,不住的把玩着里面的象棋棋子,心里像猫抓一样难受。

老师完全无视了他的祈祷,又抓紧时间拖了十分钟才算完……

“快快快!张超,时间有限,咱们抓紧时间来上两盘。”老师前脚刚迈出教室,何潇湘便迫不及待摆开棋局。

张超面露难色,“潇湘,我这周家里有事要先走一步,你要不再找找别人?”

“可是王永安那几个家伙根本不会下棋啊!”

“那你去问问女生?”

“算了算了,女生能会下棋?我还是回家吧。”何潇湘哭丧着脸,不情愿地收拾起棋盘来。

“谁说的?我来和你下。”从身后传来林傲雪的声音。

何潇湘慢吞吞地转过身,满脸狐疑地打量着她,“你会下象棋?”

“凭什么只有你们男生会下象棋,女生就不行?我今天倒是要和你较量较量!”

“不要了吧,我可不想被人说是胜之不武,到时候某人输了以后哭哭啼啼,我可是跳进黄河都洗不清喽。”

“我一定要下!”

“不行!”

“要下!”

“不行!”

他一边回绝,一边伸出手去继续收拾棋盘,林傲雪有些急了,一把攥住他的手腕,“何潇湘,作为班长我命令你,必须陪我下棋!”

何潇湘呆住了。

林傲雪意识了不妥,她迅速抽回手,尴尬的笑了起来,“其实我也很喜欢下棋的,就陪我下一盘嘛,我保证输了不哭鼻子。”

“好吧,那就下一盘!记住,就一盘啊!”何潇湘重摆棋局,丝毫没有注意到林傲雪眼里闪过一丝狡黠的目光。

……

“不可能!”教室里传出一声大吼,何潇湘死死地盯着棋盘,露出难以置信的表情,“我输了?”

“没错,你输了。”他抬起头,正好对上了林傲雪得意的目光。

“能悔棋不?”

“门都没有!”

“天啊,我的一世英名,我的不败战绩!”何潇湘放声嚎叫,“付之东流啊!”过了足足一分钟他才恢复过来,红着眼睛看向林傲雪,沙哑着嗓子说到,“怎么样,再来一局?”

“不是说好了只下一局吗?”

“都怪我口无遮拦!”

“不要了吧,我可不想被人说是胜之不武,到时候某人输了以后万一哭哭啼啼,我可是跳进黄河都洗不清喽。”

“都怪我口出狂言!”

“好吧,那就再下一盘!记住,就一盘啊,而且你要保证,输了以后不许哭鼻子!”

“全都听你的!”何潇湘此刻恨不得扇自己一耳光,自己刚刚怎么这么多嘴。

“这还差不多,那就再跟你玩一局,”林傲雪得意地笑了起来,“记住,输了不可以哭鼻子哦!”

“来吧!”何潇湘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刚刚的失败一定是我太过轻敌,这次我可要全力以赴了。

……

“将军!”伴随着一声清脆的棋子落盘声,何潇湘的帅又一次无路可走。

他呆呆地看着棋盘,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高处不胜寒啊!好啦,时间也不早了,今天到此为止吧。”林傲雪一边说,一边拉开椅子站起来。

“喂,傻瓜,不要多想,赶快回家了!”林傲雪收拾好书包,转身却发现何潇湘仍然坐在原地,便走过来敲他的脑袋。

“哦。”何潇湘嘟哝了一声。

“这才对嘛,”林傲雪满意的点了点头,转身向门口去,“那明天见咯。”

“林傲雪!”正当她左脚刚刚迈出门口的霎那,身后传来何潇湘的声音。

“什么事?”她有些吃惊地转过身来,只见何潇湘正抬头看着她,目光有些躲闪。

“那个,”何潇湘咬紧了嘴唇,“你以后还能和我下棋吗?”

“再说咯,得看心情。”林傲雪转身离开了教室。

“再见。”何潇湘听见自己说到,指尖刚刚触碰过的地方仿佛有一股电流传导过来,酥酥麻麻。

……

“为什么不和我下棋啊!”张超睁着无辜的小眼睛看向何潇湘,满脸委屈,“我不就是几天没下吗,你就这么快地把我抛弃!”

“还不是因为你的水平太臭!告诉你,我这次可是发现了一个象棋高手。”

“噢!”张超看着向这边走来的林傲雪,露出了然的笑容,“你们下你们下。”说完还向何潇湘挤了挤眼睛。

“加油哦!”

“哪有你想得这么猥琐,”何潇湘笑着推开他,“滚啦,不要打扰我下棋。”

“我去踢球了!你们好好玩。”张超边走边大有深意的看了林傲雪一眼。

“你们在说什么啊?”林傲雪被他看得莫名其妙。

“加油哦!”何潇湘想到那三个字,心弦好像被撩拨了一下,微微荡漾起来,不过他当然不能说实话。

“没什么。”他低下头去摆弄棋盘,不动声色地避开了林傲雪的注视。

“惨啊!两个班长忙下棋,疏远我这种普通群众。”张超一边哀嚎着走出教室,一边拍了一下等在门口的男生,“走啦张若虚,你在看啥?”

“没事。”那个男生猛然惊醒,勾肩搭背的和张超向外走去,他不露声色的向教室里投去最后一瞥。

“傲雪,来下棋啊!”终于等到了放学,何潇湘端出棋盘,热情地招呼她。

“今天不来了,我还有事。”林傲雪回头向他微笑,拎起书包出了教室。

何潇湘端着棋盘呆立原地,下意识的咬紧嘴唇,“已经连续七天了,她每天有事,到底是在干什么?”

“潇湘,来下棋啊。”旁边传来其他同学的招呼声。

“明天再来吧,今天我想早点回家。”他放下棋盘,露出一个抱歉的笑容,用最快的速度将桌上的文具、书籍扫进书包,然后提起书包,飞一般的跑出教室。

外面布满了三三两两回家的学生,何潇湘仔细地寻找,却怎么也发现不了她的身影。

她早就走了吧,何潇湘心里空荡荡的。

转眼又是一天,今天何潇湘少见的没有去摸棋盘,他早早地收拾好了书包,静静地坐在座位上等待。

“潇湘,我先走一步,你好好下棋哦。”果然,她一下课又急着离开。

“拜拜。”

林傲雪并没有发现他的异常,像前几天一样,小跑着出了教室。

我这样真的对吗?算不算是尾行啊?可她到底是在干什么啊?怎么好端端的,说不下棋就不下了呢?算了,不管那么多了,去看看再说。

何潇湘脑海里做着激烈的斗争,然而好奇最终战胜了顾虑,他站了起来,悄悄跟出了教室。

林傲雪走得很快,并不是他熟悉的步速。她灵巧的在人缝中穿行,看上去焦急而兴奋,他不得不加快脚步才跟得上她。不知不觉中,他们已然下了三层楼梯,到达了教学楼前的广场。

广场上一览无余,难以隐蔽,索性人不算少。何潇湘把自己隐藏在其他人身形之后,努力隐蔽自己。

林傲雪倒是一点也没有发现自己被跟踪,她在前面走着,脚步轻快。

“等等,这条路是通向后山的,她去后山干什么?”何潇湘越跟越困惑,他脑袋里充斥着一千个问号,又不能立刻追上前面去问,内心像猫抓一样难受。

“后山……”何潇湘反复念叨着这两个字,突然心里一紧。

……

后山并不高,风景却很美。茂盛的青草给它罩上了一层浓绿的地毯,榕树、木棉树、大叶杨长年青翠,三三两两分布于山上。时值三月,是梅花盛开的时节,花朵红艳艳的挂满梢头,漫山遍野的宛若着了火。

除此之外,最引人注目的还有一对对情侣,他们构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线。因为景色优美,加上地理位置比较特殊,学校里的情侣将这里当成约会的第一圣地,连老师也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潇湘目不转睛地盯着林傲雪,见她走到一棵榕树下,倚着树干坐下,接着便右手托腮看起了风景。

“她应该只是来这里看风景吧”,何潇湘安慰自己,“也许是我太疑神疑鬼了……”何潇湘藏在一棵树干后面,焦急地等待着,然而他足足等了十五分钟,也没有发现什么特殊情况。

“要不我出去和她打个招呼,”他有些不耐烦,“我就说好巧啊,你也来这里看风景?”

“不行,这样有点太过生硬,被看出来我跟踪她就糟糕了,”他转瞬间否定了自己的想法,“到底怎么说才合适呢?”

正在这时,远处传来一个陌生的声音。

“嘿,我们终于下课了,老师今天为了拖堂也是蛮拼的。”何潇湘循声望去,只见一个高大的男孩满脸微笑的向林傲雪走去。

“你终于来啦,若虚,等你好久了。”林傲雪惊喜地说道,伸出手来拉他坐下,“你看你看,从这里看出去好美啊!”

“嗯嗯,你真会选地方,这里好漂亮。”

何潇湘呆住了,他用左手捂住嘴,强忍着不发出声音,右手却不自觉的深深抠住树干,留下一道道血和指痕。

林傲雪与那个叫若虚的男生相谈甚欢,何潇湘却听不到一点声音,他转身向后退去,开始是小步小步的走,然后变成了大步大步地逃离。

何潇湘以为他们之间的默契会永远存在,女孩的手只会被自己牵,然而她的确被牵手,可男主角却不是他。

他拼命跑了起来,跑得气喘吁吁,跑得灵魂出窍,他的肉体飞速移动,心却早已痛苦的伏倒在地上。

张若虚,这个无数次让他咬牙切齿的名字,属于隔壁班的班长,同样有着工作上的联系,他要勇敢的许多。

“他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是怎样开始的呢?”何潇湘常常会问自己,然而他终究得不到答案。

他只知道,那天后不久,林傲雪的课桌上便开始出现一个个信封,从此日益精美,再未断绝……

他每天注视着林傲雪放学后的准时消失,收发信封时的兴高采烈,外表不露痕迹,内心鲜血淋漓。

在默默里算着,三百多个日子已经从他的手中溜去;像针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里,他的日子滴在时间的河流里,没有声音,也没有影子。

受伤的人最怕阴雨,阴郁的天气带来阴郁的心情,何潇湘也不例外。

自古岭南多风雨!无论他装的是多么不在乎,无论阳光给了他多少温暖,冷雨一浇,他便原形毕露,从头顶冷到脚底,从毛孔凉到内心。

受伤的人偏偏又最在乎阴雨!何潇湘觉得自己很变态,他一方面恐惧着阴雨天气,一方面却又有些变态的盼着阴雨来到。

下雨天是流泪的好日子,他常常不带雨伞,狼狈的在雨中跌跌撞撞的奔跑,任雨水混着泪水流下,这个时候他可以肆意的流泪,没人能够揭穿他。

打着雨伞穿着雨衣的男孩和女孩看见他,说:“瞧,那个家伙真倒霉!”然后优哉游哉、成双入对的从他身边经过。

距离他爱情的幻灭已经过了一年,如果说那份微不足道的暗恋也可以算作爱情的话。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真正可以对另一个人的伤痛感同身受。你万箭穿心,你痛不欲生,也仅仅是你一个人的事情,别人或许会同情,也许会嗟叹,但永远不会清楚你伤口究竟溃烂到何种境地。

在别人眼里,何潇湘还是那个何潇湘,也许颓废了一点?但有谁在乎呢?

何潇湘总会走神,他常常看向窗外,思绪飘向远方。

1月3号,林傲雪在班里朗读范文。

2月10号,他们放学后下棋,那天他大发神威,连下三局,赢的她抱着棋盘耍赖。

3月1号……

他翻找着自己的记忆,林傲雪在他的心里占据了太多的分量,她的笑脸在阳光下绽放,头发在轻风中微扬,她的一颦一笑都烙印在他心里,那是他生命里喜欢的第一个人!怎么可能就这么轻易地放下呢?

但何潇湘的美好记忆总在那一天戛然而止,那天,他眼睁睁看着心爱的女孩被人牵手,自己却躲在树后无力回天。

张若虚张若虚张若虚!每每想到这个名字,他总会生气的几乎咬碎后槽牙。

他无数次憧憬过他们分手,然而,真的当他幻想实现,何潇湘自己反而是那个不能接受的人,看着林傲雪有些红肿的眼圈,他感同身受,心如刀割。

他难过,他痛苦,他在操场上奔跑,他在下课时犹疑,然而,他还是没有勇气去说些什么。

……

晚自习已经开始十分钟了,可班里始终安静不下来,两个班班长的分手毕竟是一件大事,放在沉闷的环境里宛若一阵惊雷。大家纷纷坐在椅子上交头接耳,所谈内容三句不离林傲雪的失败感情。

“大家安静,现在是自习时间,有什么话请下课再聊!”林傲雪试图维持课堂纪律,然而没人理睬她。

“安静!再不安静我就记名字了!”何潇湘听得出她话里强压着得怒火。

“有人早恋都不违反课堂纪律,我们说个话难道就是违反纪律了?”从教室里传出阴阳怪气的声音。

“王永安,你……”林傲雪气得说不出话来,强忍许久的眼泪终于止不住地掉了下来。

教室陷入了一阵诡异的宁静当中,何潇湘环视四周,却愕然发现周围同学看向林傲雪的目光竟然多是戏虐,鲜有同情。

“是啊林大班长,虽然你是班长,但做事也要顺应民心不是?何况……”王永安眼见自己占了上风,喋喋不休地想继续说下去。

何潇湘突然没来由地感到一阵暴怒。

“闭嘴!再说话滚到外面去!”他猛地站起来,怒视王永安。

王永安吓得瑟嗦了一下,涨红了脸却半天说不出话来,“你……”
“你什么你?还有谁想说话,有种站起来啊!”何潇湘咆哮着,目光犀利地扫视全班。班里这次真正的安静了下来,落针可闻。何潇湘重重坐下,偷偷瞥向林傲雪,只见她正看着他,眼里闪过感激。

……

“今天真的很谢谢你,要不是你我都不知道要怎么办了。”

“这是我应该做的啦,”何潇湘挠了挠脑袋,“倒是你,没事吧?我刚刚看到好多同学都是幸灾乐祸的表情。”

“是吗?”林傲雪闻言沉默,随即露出一抹苦涩的笑意,“不怪他们,早恋本就是枚青涩的果子,大家向往它,却又怕酸涩。我品尝了,我失败了,所以他们才幸灾乐祸,为自以为坚持的正确庆幸不已,”她的目光越过何潇湘的肩头看向远方,喃喃低语,“可喜欢一个人难道真的有错吗?”

“喜欢怎么会错呢,”何潇湘突然感到一阵心痛,笨拙的想要安慰她,“失恋也许是缘分还不够吧,我想,两个人只要缘分到了,不管遭遇什么,终究是能够在一起的吧?”

“你真这么想?”林傲雪扭过头来,有些惊讶地看着他。
何潇湘用力的点了点头。

“谢谢你!”林傲雪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意,“对了,我下周六10点要在星巴克庆生,你能来参加吗?”

“再说咯,得看心情。”何潇湘向她挤了挤眼睛。

周六终于到了,何潇湘觉得自己已经足足等了一个世纪。此刻,手表上的指针刚指到上午9点,他就推开了咖啡馆的大门。

这家星巴克的一个服务小哥曾和他有过几面之缘,勉强算是熟人,今天何潇湘专门早到,想拜托小哥放点应景的音乐来烘托气氛。

“今天是我和同学的生日,一会我们庆祝的时候你能不能放些烘托气氛的音乐啊?”何潇湘一边说着,一边悄悄递上了一盒取自父亲烟柜里的软中华。

“跟我这么客气干什么!这点小事包在我身上,妥妥的!”小哥四处看了一下,不动声色地收下烟。
何潇湘忍不住笑了起来,突然想立刻见到林傲雪的反应。

女孩在十点钟准时到来。

与往日不同,她今天一身休闲打扮。牛仔裤,白卫衣,薄施粉黛,长发披散下来,美的让人窒息,整个咖啡馆的人都为之侧目。离开了校服与马尾的女孩仿佛挣脱了桎梏一般,更具魅力,虽然何潇湘天天与她见面,仍有些招架不住。

“你来了?”何潇湘急于说点什么来摆脱尴尬,结果没头没脑冒出这样一句话来,内心无限鄙视自己。

林傲雪对此倒是并不在意,她把自己画有麦兜头像的双肩背包放到椅子上,顺带给了何潇湘一个调皮的笑容,“是呀,我来了。”

“那个,祝你生日快乐!”

“同乐同乐啊!对了,光有祝福可不够哦,我可是要礼物的。”

“这么直接!”何潇湘夸张地耷拉下脸,惹得林傲雪笑了起来,但何潇湘却一点也不想笑。

音乐啊音乐啊!怎么还不来,这个时候正需要烘托气氛啊!何潇湘焦急地瞟向吧台,却发现小哥消失的无影无踪。

“你在看什么?”林傲雪好奇地问。

“没什么!”何潇湘尴尬的笑着,一边腹诽小哥,一边转身去拿礼物。

“傲雪!”突然,一个声音伴着吱呀的开门声从外面闯了进来。

“你这人怎么这样,平时挺正经,现在跟疯了一样!”紧接着进来的是一个女声。

“梦瑶,你怎么和他一起来了?”林傲雪吃惊的看向她的闺蜜。

“你问他!”原梦瑶没好气地说,“他知道你今天生日,从前天起便死缠烂打的追着我问地点,我当然保密啊。结果今天早上我还没出门,他就在我家小区门口守着了。”

何潇湘搜索书包的动作停了下来。

“傲雪,我错了,我真的错了,没有你的日子,我一天都无法忍受!”张若虚捧着一大束火红的玫瑰跪在林傲雪面前,那些玫瑰红的热情,红的炽烈,红的像火,红的也像血。

“求求你,原谅我吧!”

“你……”林傲雪吃惊的捂住了嘴。

为什么?为什么这个张若虚阴魂不散?为什么会这样!此刻,何潇湘心如乱麻。

“傲雪,对不起,请原谅我的不请自来。”张若虚猛地抓向她的手,“回到我身边可以吗?我愿意用我的全部来补偿你!”

“我……”林傲雪犹豫着,她看向何潇湘,眼中闪过迷茫。

“答应他!”咖啡馆里突然传出了这样的声音,随即,有许许多多的声音旋风般随之而起,它们有些是跟风起哄,有些是出于真心,但整个咖啡馆毕竟被这样的声音所充斥。

人群兴奋起来,气氛无比热闹。

“别同意,求求你。”何潇湘身处喧嚣的人群中,却感觉前所未有的孤独,他的声音淹没在声浪里,微不可闻。

When I am down and, oh my soul, so weary;
When troubles come and my heart burdened be;
Then, I am still and wait here in the silence,
Until you come and sit awhile with me。
……

正在此时,西城男孩的“YOU RAISE ME UP”响起,让所有人情绪更为高涨。

“我爱你!”张若虚楞了一下,却没有放过如此良机,他抬起了林傲雪的右手,轻轻地吻了下去。

林傲雪犹豫着接过玫瑰,此刻,红着脸的女孩看上去如此娇羞美丽。

何潇湘感到一阵巨大的眩晕,仿佛被人狠狠揍了一拳。他转头看向吧台,只见小哥不知何时出现,正环抱双臂,得意地向他挑眉,表情分明在说,“怎么样,妥妥的!”

直到现在,何潇湘才终于明白,林傲雪想要的还是再续前缘,他能给的只是一份重新开始罢了。“两个人只要缘分到了,不管遭遇什么,终究是能够在一起的吧?”他想起之前那句话,原来自一开始,他们的希望便是分道扬镳。

何潇湘抓起书包,跌跌撞撞的逃了出去。

红玫瑰代表爱情,粉玫瑰代表追求,他隐藏的感情在张若虚凌厉的攻势面前一溃千里,那束粉色的玫瑰就静静的躺在他的书包里,再没有送出去的机会。

距离高考只有一百天了!

何潇湘坐在座位上,下意识的把玩着自己的黑色水笔,他看着教室里四处张贴的标语,回想起刚刚结束的百日誓师大会,感到一阵恍惚。

“潇湘,你想要去哪所学校?”张超走到他身边,拍了下他的肩膀,脸上还带着尚未散去的兴奋。

“我还没想好,边走边看啦。”

“诶,你怎么能这么颓废,你不觉得校长老头刚刚有句话说的还是对的嘛,不拼不搏,人生白活!我已经想好啦,我要去Z大,虽然我现在的成绩还差些火候,但只要够努力!”

“只要够努力,Z大的妹子就是你的了!”

“生我者,父母也;知我者,何潇湘也!”张超摇头晃脑的说道。

“滚啦,不要打扰我,我要看书了。”何潇湘边说边掏出练习册。

“知道知道。”张超嘟哝了一句,他眼见没有人注意,伏到何潇湘耳边悄声问道,“对了,你知不知道林傲雪报哪里?”

何潇湘微微一愣,林傲雪和自己没什么关系了,曾经的象棋大战也早成往事,现在她已经和张若虚复合了,我早就该放弃最后的幻想,回归正常的生活。可为什么心里还是会有一丝不甘,那么弱小、那么卑微,却仍然真实的存在着,每每想起都带来细微的疼痛。

“我怎么会知道,都不讲话那么久了。”他装作漫不经心地样子,身体却忍不住绷的笔直,“说来听听?”

“B大哦。”

“B大啊!”何潇湘喃喃低语,重新将目光投回了习题册。

……

日子像水一般流去,指缝留不住它,日子像水一般流去,过得平淡乏味。

王后雄、曲一线、任志鸿、薛金星四大神兽每天轮番轰炸;班里的气氛也一天天变得更加紧张凝重。大家都各自努力着,却没人知道何潇湘内心对B大的狂热!他在书房的墙壁上贴满了B大的风景画,家里的各个角落都被他挂上了高考倒计时与胜利标语;他一次又一次的与题海肉搏到深夜,每每凌晨两点,当他站在自家阳台上向外眺望时,总觉寒星冷寂,万籁俱静,整座城市睡去,只有他孤独的清醒。

“B大!B大!B大!”何潇湘日日在心中念诵,她的世界已然远离自己,唯一的交集也许只剩下B大,它苍茫渺远,令人疲惫,然而却是他感情仅剩的残骸。

没有为什么,他只知道自己必须抓住它,死不放手。

……

岭南的盛夏酷热难当,今天尤其炎热。

天空没有一丝云彩,地上没有一丝风,知了在树上不停鸣叫,树叶被烈日晒的蔫黄。路上的行人一边撑伞赶路,一边诅咒着这难熬的天气。

但这一切一点都没有影响到何潇湘的好心情,他哼着小曲,步履轻快的穿过校园,任由烈日曝晒。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他和林傲雪全校并列第一,都考了669分,虚名并不重要,他只知道自己能去B大了。

“恭喜你啦!”同样的成绩似乎给了他搭话的理由,何潇湘急不可耐地找到林傲雪,说出了很长时间里的第一句话。

林傲雪有些吃惊,随即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潇湘,也恭喜你!对了,你准备报哪里呀?”

“B大可是我梦想中的学校,当然要去那里,”何潇湘挠挠头,掩饰不住嘴角的笑意,“对了,我听说你也想去B大,以后身在外地,大家又都是同学,可要互相多关照啊!”

林傲雪静静听他讲完,却不自觉地咬紧嘴唇,“潇湘,对不起,我,不去B大了。”

言语轻柔,落到何潇湘耳中却不亚于五雷轰顶。

“你说什么?”何潇湘露出难以置信的表情,他呆望着林傲雪,半天说不出话。

“潇湘!”

“为什么?”林傲雪的呼唤让他恢复了一丝冷静,他有些吃力地问道。

“毕竟在家乡生活了这么久,一想到要去那么远,连一个朋友都没有……”林傲雪下意识地理着自己的发丝,声音逐渐低落下去,直至微不可闻。

“我不相信这是理由!”何潇湘脱口而出。

林傲雪愣住了,认真地看了他好久,方才轻轻地叹了口气,“潇湘,你什么都不懂。”她的眼里闪过一丝阴霾。

“我什么都不懂。”何潇湘喃喃自语,他心烦意乱地扭转目光,“我什么都不懂。”

“原来你在这里,真让我好找!”正在这时,身后传来张若虚的声音,他走了过来,一把揽住林傲雪的腰,“以后我们终于能正大光明的在一起了!”

说罢,他仿佛才发现何潇湘一般瞟了他一眼,“怎么,找我女朋友有事吗?”

在那一瞬间,何潇湘全都明白了。

“我没听清楚,你能离我近点吗?”

“你是聋子吗?我们这么近……”张若虚的声音戛然而止。

此刻,何潇湘的嘴角微微上翘,狠狠的向张若虚的脸上挥出了拳头。

时间仿佛突然慢了下来,张若虚狰狞的脸,林傲雪凄楚的表情,四周越聚越多的同学,都变成了慢镜头,构成了那天他最深的记忆。

尾声

“校园真美!”一旁的新舍友忍不住拿出手机拍照。

“是啊,终于我还是来了!”何潇湘站在这片著名的湖前,同样也感慨万千。

当街打人毕竟是大事,纵然他贵为状元也不得不重考一年。算来林傲雪今年已经是大二了吧,她终究来了B大,不知道现在过得怎么样。

突然,他的目光凝结了。

牛仔裤,白卫衣,薄施粉黛,长发披散下来,她突然出现,倏尔远去,宛若一年前的离别,何潇湘看着远处那个身影,一瞬间竟有些痴了。

“看什么呢?怎么突然一副花痴样?”旁边的舍友有些惊奇。

“没什么,只是刚刚突然看到一个以前的同学罢了,”何潇湘收回目光,那是一个再不诉说的人与一个尘封已久的故事。

那些年他纵横棋盘,意气风发;那些年,他灰头土脸,身心俱疲;他笑,他哭,他碰见了一个女孩,穿越过自己的青春岁月。

如果再相见,应该说些什么呢?

岁月带走棱角,他已然长大,也许他应该说,不是每份暗恋都能成就一段感情,我爱你,我放弃,我们做朋友吧。

而剧本分明不应该是这样,他越想尝试遗忘,心里那个身影就越发清晰,该死的成熟,见鬼去吧!

“喂,你干什么?”身后传来舍友的惊呼。

何潇湘没有回答,他加速跑了起来,张开双臂感受着扑面而来的风,此时此刻,他的心中只有一个想法。

“我要和你在一起,这次我决不再逃避!”

图片来自简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喂,在干嘛呢? 刚打完球回来;你吃饭没? 我吃完饭已到宿舍,你早点休息吧,拜…… 我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一年前怀着...
    碎屑阅读 141评论 0 1
  • 冷夜清寂月未现, 长街空巷枕书眠。 倘梦故人桌前坐, 举杯同庆共月圆。 ——丙申年八月十五日记
    sunlena阅读 182评论 0 0
  • 南国春城的冬,宛若梦幻的城,被狠狠的钉在冬日的春。 我躺在晚霞铺红的地上,野草,干枯了希望,北方,你好吗? 我想为...
    琴秀君阅读 221评论 1 2
  • 勇于接受别人的告诫,可以更好调整自己的缺点,你要感谢告诉你缺点的人。
    明天的一员阅读 2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