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骂我们是猪,咱可不能回敬一句您也是,走好三步帮你解除危机

作者:流沙小妖怪

编辑:嫣然若雪


△爱骂人的业主年年有

“砰”,摔杯子的声音从会议室传来,吓得我小手一抖,紧接着,吵架的声音如约响起。

没过2分钟,佳佳从会议室冲出来,“什么破业主,老娘不伺候了,马上辞职走人”。说完,趴在工位上哭了起来。

我们赶紧围过去,又是送纸又是安慰。

“大美女,你可不能走,再走这个项目就没人了。”

“他就是来找茬,没事,不要计较。”

“挺住,老铁,我们能赢。”

过了几分钟,送走了业主代表,经理走进办公室,无奈的看着我们,两手一摊:“这尊大佛,难送!”

我想了想,笑着说“那就只能请老板出马,否则佳佳也要被气走了,再过几天你就成光杆司令喽。”

其实,事情本不用这么复杂。

这个项目,公司本不抱希望,属于试探性的投标,但无心插柳柳成荫,中标了。

中标之后,就曾有公司找我们“洽谈”,要我们放弃中标,会有一定的回报。但我们从来不做这种事情,直接回绝了,结果在项目收尾的过程中,业主代表突然一反常态,逐一核查各项指标,开始鸡蛋里挑骨头。

项目经理属于技术员出身,当场就拿着规范和标准一条条怼了回去。

结果可想而知,从那天起,这个项目就没有平静过。几个技术人员实在受不了,相继离职,最后只有抽调我们小组过去应援,但也被喷得落花流水。

虽然有人说如果项目经理那次处理得好,可能就不会有后续的事情,但我觉得并不是。

在职场上,客户刁难、无理取闹、谩骂诋毁等情况时有发生,但只要按照以下三步走,找准原因,选择恰当的方法,仍可以解决矛盾,完成任务。

第一步:自我冷静

在遇到客户无理取闹,甚至是谩骂和人身攻击的时候,我们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是自我冷静。只有自己先冷静,才能解决事情,否则极容易被客户带到沟里去,最后引发两人对骂等失去理智的情形,如果事情发展到这一步,那么想要挽回或者完成项目可能要付出一定的代价。

同时,被领导知道以后,对自己的个人事业也很不利。

自我冷静的方法因人而异,这里我就分享几个实用的小方法。

1、深呼吸

用腹式呼吸,整个过程缓慢、悠长、稍微用力,直到整个肺叶和腹部都吸满空气为止,然后缓缓吐出,吐出的过程一定要尽可能的缓慢。在深呼吸的过程中,尽量不要憋气。如此反复,差不多10次就能见效。

深呼吸简单易学,使用不受场地限制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具有放松绷紧的神经、缓解焦虑、减小压力等作用;同时,在深呼吸过程中,还能增加血液含氧量,增强对自身的控制,降低失控行为的发生。

2、洗冷水脸

我们都知道,当一个人情绪激动的时候,全身的血液流速是很快的,面部发红发烫,严重的还会出现轻微的战栗等生理反应。

此时,可以到洗手间,用冷水洗脸。一方面是获得自己独立的空间,不用再面对客户;另一方面,冷水会降低血液循环,让我们的思维更清晰,大脑更冷静。

3、其他方法

当然,还有人会选择抽烟、眺望远方、爬楼梯、在脑海中画思维导图等方式,都挺好。只要对自己适用,就是最好的,不用刻意学习那些高难度的方法。

第二步:用心理学小技巧让客户冷静

心理学并不是什么神秘的学术,说它神秘的人往往心思不纯正

在我们生活中,很多小事情可以用心理学的知识和技巧来解决。在遇到客户情绪暴躁、谩骂诋毁甚至人身攻击的时候,我们只要保持冷静的思维,加上一些小技巧,就能安抚客户,进而解决问题。

1、安全区

对于普通人来说,安全区是一个无意识的状态。

最简单的例子:在陌生和未知的环境中,我们都会觉得不安甚至是害怕,生理表现就是汗毛倒立,呼吸加重,心跳加快;在熟悉的环境中,我们就会很放松,思维很活跃。

在客户出现情绪失控,大声谩骂指责等情况,我们就需要一个安全区域。

方法如下:

如果是在会议室,建议关上会议室的门;如果是在公共办公区域,建议找一个会议室坐下来慢慢谈;如果是在外面的公共场合,建议找一个咖啡厅或者临时会议场所;如果是在在建项目等安全系数较低的场所,建议先到项目部办公室或者开阔地段沟通。

目的是通过改善周围的状态,形成封闭或相对安全的场所,让客户的心理有安全感,从而达到逐步冷静的目的。

这样做还有另外的好处:

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张,越多的人知道对自己和客户越不利;关起门来解决,一些不好说的话也可以说出口,既可以试探客户的目的,也可以让客户不满的情绪得到发泄;给自己留下回旋的余地,也给客户保留面子。

忌讳:

千万不能情绪冲动,直接拉着周围的同事过来围观,抱着人多势众的心态威慑客户。这样做一般都会适得其反,让客户下不了台,自己的项目估计就要玩完。

2、心理安全距离

在大街上,如果你要和一个自我防范意识很强的人握手,可能会遭到拒绝;但是如果你要和一个自己防范意识很弱的人握手和拥抱,可能会成功。这就是每个人对心理安全距离的不同反应。

在安全的区域内,客户的情绪不会马上就冷静下来,此时,心理安全距离的把握非常重要。

如果我们立刻坐在客户身边或者对面,可能会打破客户在刚进入安全区中的初稳状态。

最合适的安全距离是面对面50-80厘米,如果客户情绪还很暴躁,可以适当增加。

同时,如果会议室温度偏暖,可以调成稍冷的温度,创造一个凉爽的交流环境。

重点注意事项:

不能对角斜坐,这会让客户觉得不舒服;也不能相隔很远,这样不方便交流和沟通;不要不说话,安静也很可怕;不要太嘈杂,烦躁的时候,声音会影响情绪波动。

3、安全区和心理安全距离的意义

在生活中,两个人由争吵演变成殴打甚至失手的事情也屡见不鲜。

情绪激动的时候,我们的很多行为是无意识的,对自己的力量、尺度并没有明确的把控,因此常常出现失控的情形。

创造安全区和心理安全距离,一方面可以拉开恰当的距离,安抚客户对立的情绪,另一方面,也可以给自己和客户留下安全区域,避免发生肢体冲突,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

自己冷静下来,为客户创造了安全区域和心理安全距离之后,我们可以转移话题,让客户慢慢的从刚才的情绪中冷静下来,然后再交流工作上的问题。

第三步:对症下药,解决问题

1、自己的原因,满足客户需求即可

如果是自己的原因引发客户情绪失控,那引发争吵和谩骂已经是最乐观的情况。按照客户的需求完成产品,这是职场人最基本的准则,也是产品交付的基本条件。

客户发脾气,说明只是对部分产品不满意,某些条件达不到要求,并不是全部否定我们的成果,这是发脾气背后的信号。这也意味着,只要达到客户的需求,就能完成交付任务。

所以,因为自己的原因让客户生气,那啥也别说了,老老实实、规规矩矩按照客户的要求,履行合同规定,完成全部的任务。

试想,如果客户说你们不行,完全达不到我的要求,我要换人。这种损失和骂一顿相比,就是天上与地下的差异。

2、客户的原因,委婉讲明

很多时候,和我们沟通的客户并不一定是项目的负责人或者懂技术的人,更多的只是一个中间沟通的人。这种情形下,我们要理解客户,他发火的最大原因可能是在他们公司被上级批评,所以才会发火。

信息的传递包括发送者、接受者、传递渠道三个要素构成,中间的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导致信息的不对称,从而引发其他矛盾。如果中间传递者增加了,那出现问题的概率只会大大增加,不会减少。

任务已经完成,因为客户自己的原因,我们应在客户冷静后,委婉的讲出来,让客户明白问题的关键所在。不能直截了当的说,是因为客户刚冷静下来,如果太过尖锐,可能会再次引爆火药桶,

3、故意找茬,只能用“降维打击”

在工作中,我遇到的更多情况是故意找茬。

公司的资质、实力和技术人员完成的任务都没有没问题,全部是按照合同的约定执行,也按质按量按时完成,但是过程中和项目结束需要支付款项的时候,总会有人跳出来,一条一条挑你的刺,不断的在鸡蛋里挑骨头。

究其原因,是因为我们太过优秀,触碰了别人的利益。

每个行业都有大大小小的很多公司,一个项目中标之后,你们就成了千百家公司中的唯一。就中标项目而言,说中标公司是黑暗森林中的火光也不为过。

而那些利益链上的人,自然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机会来找茬。虽然不能直接否定中标公司,但是在过程中不断的制造麻烦,还是很常见的。

这种情形下,更需要我们冷静对待,因为一不小心,可能就会中了别人的圈套。而周围,还有多少人等着看热闹和接手你的工作。

解决这类问题的方法,通常采用最近很潮流的那句话“降维打击”,说人话就是,这个问题已经不是基层员工和普通中层管理者能够解决的,只有通过高层出马,找到对方的核心管理者,才能有效解决。

总结:

在工作中,遇到客户无理取闹、谩骂诋毁等情况,首先我们需要自己冷静,然后运用一些创造安全区域、拉开安全距离等小技巧,让客户冷静,最后对症下药,解决问题。

自我和客户的心理冷静看似无用,但却极为关键,因为不冷静,就无法谈问题,也就完不成任务。

在工作中,我们应该时刻谨记: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完成目标,中间的都只是过程而已。


如我所见,这个世界并不美好,但我依旧要努力奋斗。

我是流沙小妖怪,和我一起,勇敢做自己。

P.S:

各位走过的、路过的、关注我的、没关注我的小伙伴,都遇到过什么样的奇葩业主,咱们在评论区一吐为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在上海,参加好朋友的婚礼,不由得让我这个入婚姻围城多年的人感叹不已。 朋友和我年龄相仿,现在结婚也不算早,但...
    杰西简兮阅读 1,456评论 7 9
  • 现在网上很多flask-socketio的教程都过时了,今晚遇到了几个坑,花了一晚上解决 Vue中使用socket...
    海猫o阅读 2,639评论 0 2
  • 冰冷的收银机 或许有那么一点铁石心肠 监督了员工成就了老板 ——小买卖却做成了大生意 备注:收银机的出现,可有效避...
    留给你的谦虚阅读 3,367评论 22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