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幼儿园开展"无班界"活动的思考

关于幼儿园开展“无班界”活动的思考

                 文船幼儿园 胡超群

我园在曾在大班级开展自主性大区域游戏,幼儿参与自主选择游戏的积极性高,活动中交流互动良好,较好地促进了幼儿社会性的发展。当我们看到孩子们明显发展后,就思考如何让全园的孩子也得到更好的发展。

结合执行好《广东省一日生活指引》(试行)的内容:保证幼儿每天连续不少于1小时自主游戏时间。我们在全园开展了班级环境区域的创设,在班级中创设阅读角、美工区、益智区、建构区等等,让孩子们每天至少1小时开展自主活动。从观察看,孩子的自主能力确实得到比较好发展。

为了更好的拓展儿童的活动空间、扩宽儿童人际交流的广度,我园在2016年下半年尝试开展全园性低结构的幼儿自主游戏,让幼儿在一定的游戏环境中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大班哥哥姐姐自主选择小班的弟弟妹妹结对,中班平行班级结对,通过孩子自由选择朋友、自主选择两人喜欢的游戏,相互协商、不断解决游戏中的冲突,不断妥协和谦让,度过周五一个上午的“无班界”互动时光。

我园每周五上午开展“无班界”活动2个月下来,我们看到孩子的变化,首先孩子们很期待周五的到来,在活动中充满快乐和欢喜,投入活动特别认真,哥哥姐姐的角色很到位,很懂得体贴和关爱,弟弟妹妹也懂得顺从和跟随。在“无班界”活动中有很多温馨感人的画面,我们看到不仅是孩子认知和社会性的发展,更重要我们看到孩子情感的发展。

维果斯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中提出要将儿童看成社会的儿童、文化的儿童、儿童的发展是一种社会传递的过程,儿童的发展不决限于儿童与成人间的互动后的发展,也包括儿童与儿童之间的互动,不仅是同龄儿童之间的互动,还包括异龄儿童之间的互动。在“无班界”活动中,他们互相挑战,形成认知冲突,产生“最近发展区”,从而促进社会力的发展。哥哥姐姐用自己的语言和行为向弟弟妹妹传递他的理解和认知,弟弟妹妹用自己的理解和认知向哥哥姐姐模仿和问询,这样无形中增加了学习广度和深度,使得他们不断超越原有的水平,通过交流的深度和广度增强,势必让每个孩子的能力水平超过从来不开展自主游戏的孩子。

一、促进孩子的社会性的发展

在无班界活动中我们明显看到孩子社会性的发展。孩子在一起玩耍需要学习沟通和协商,要表达自己想法和请求,需要交往的技巧。在我的观察中,刚开始哥哥感觉弟弟很不听从指挥,他就放任不管了,自顾自去玩耍了。在自主活动结束后,大班老师将这个问题拿出让小朋友想办法来解决:“当弟弟不愿意跟着哥哥走,哥哥应该怎么办?”小朋友想出来的方法如下:1、想办法更耐心地说服弟弟;2、教会弟弟玩;3、跟弟弟去弟弟喜欢的地方;4、将弟弟交给老师看护;5、训斥弟弟,强行拉弟弟玩;6、不管他,弟弟太烦人。.....各种情况的出现,老师会有机的抓取,对孩子进行必要的引导:哥哥选择了弟弟,就要对弟弟负责,要保证弟弟的安全。在一次次活动过后的分享中,孩子学习到交往的办法。我实录的这个过程,就是孩子成长的过程。

二、促进孩子认知能力的发展

小班的孩子还处于很懵懂的状态,认知能力还处于较低水平,但与哥哥姐姐的玩耍中,认知能力会得到迅猛发展。大的孩子会充当起小老师的角色,教弟弟妹妹做着做那。哥哥姐姐通过“手把手”地教弟弟妹妹,并学习用弟弟妹妹听得懂的语言去表达,这样对哥哥姐姐的认知得到丰富、扩充,提升了认知经验。

哥哥教弟弟编织

姐姐教妹妹包汤圆

三、丰富了孩子的情感体验

现在虽然放开二胎,还是有很多孩子是独生子女,与同龄人相处能力比较弱,很多孩子喜欢独自玩耍,互动能力比较弱。同时我们考虑到二胎还刚刚放开,很多二胎孩子刚出生或尚在孕育,教会孩子在家中与弟弟妹妹相处,也是很有意义和价值的。在“无班界”活动中,孩子们因为角色的不同,在家也许他就是哥哥,但在幼儿园里却是弟弟,在家她是妹妹,在幼儿园却是姐姐,在角色的互换中,他们有了新的体验,比如尊重、敬畏、钦佩、嫉妒、关心、爱护、喜欢、体贴、原谅、讨厌、嫌弃、轻视等等,更加复杂和高级的情感得到体验,孩子情绪的控制得到成长,一个人的情商得到很好的发展。

我的思考是:在大班额、多班级的幼儿园开展“无班界”活动确实是大大增长了孩子的认知水平和社会发展水平。在我园孩子与转园来的孩子之间有明显的差异,我园孩子明显自信、活泼、大度、语言表达能力强,灵活性高,这是优势方面。

但毕竟一个班30名小朋友,这么多班级,如何注重个体发展?如何做好发展水平的评测,这个工作量巨大,专业性很高。虽然我们现在招聘了一些家长义工,主要停留在事务的帮扶和协助上,不能从专业角度、比如观察测评等角度做一定的工作。老师们一天忙到晚,再要求老师写观察记录,写个体发展评估,实在也是不很现实吧。

“无班界”活动如何开展更有深度,多维度挖掘价值,在游戏设计、材料投入、老师的指导策略、家园共育等都值得好好去探索。

“无班界”活动需要更多的探索和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