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环游———湖水共长空一色,心神如天地宽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始

从北京出发,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车,到达西宁。第一天我在市里逛了一天,去看了两个大的清真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回来在青旅报了包车环游青海湖的团,隔天出发。

                                 环湖

                               第一天

那天一早下起了小雨,我出门吃了早餐,回来就碰到了来旅馆接我的包车司机。共有两辆车,我坐的是一辆商务车,另一辆是小轿车,载了四个人。我们这辆车载我们五个人,坐在副驾驶位置,还有其他旅馆的四个人坐在后面,有两个男生,他们是清华大学的研究生,最后一排坐的是一对新加坡小情侣。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雪山

两个司机在市里转着接完所有的人,我们就向青海湖出发了。出了市区没多久,在车里就感到温度骤降,原来外面在下着小雪,好冷,赶紧从后备箱里拿出在旅馆租的军大衣。此时,车辆已经开始爬山,不一会,前方就看到了有薄雪覆盖的山头,车辆转个弯,完整的雪山景观就呈现在我们面前了,司机停下车,让我们下车拍照,我打着寒战与第一次见的雪山合了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拍完照继续赶路,海拔越来越高,坐在车里,我已经隐隐有了胸闷的感觉,车里放的音乐都是我喜欢的,一开始还跟着和,但此时,稍微大点声音说话都觉得气不够用,更别说唱歌了,只好老老实实待着,看窗外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坑锅羊肉

我们的车爬到最高处,海拔有三千多米。翻过山头,继续赶路,中午的时候,到了一个镇上,两个司机在一个饭店门口停了车,让大家下车吃饭。饭馆里,两个司机各点了碗面由老板招呼着,那两个清华研究生吃的盖饭。剩下的我们七个人一起点了一大盆坑锅羊肉,一大盘青菜,一人一碗米饭,围坐在一个大圆桌边开吃。

那里的菜量很实惠,两份菜我们七个人最后都没吃完。值得说的是,坑锅羊肉特别好吃,受到了大家一致好评。主要有土豆和羊肉,羊肉自不必说,西北大特色,很正宗,而被炸的金黄的土豆不仅有油香,还充分吸收了肉的荤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土豆,现在回想起来还要流口水呢!

啧啧啧

每个人吃饱喝足,把自己的水杯灌满饭店里免费提供的热开水,就继续上车赶路了。

                         草原和牛羊

下午的路程几乎就是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行驶,道路两边多是牧民圈起来的草场,里面放养着牛和养,在专心致志的低头吃着草。车辆在延伸到天边的道路上前进,前方不时有成群的牛羊占道,慢悠悠的在车前散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茶卡尔盐湖

下午四点多钟光景,我们到达了天空之镜———茶卡尔盐湖,进景区,先是看到了一些盐塑像,然后继续往里去,可踏上一条废弃的铁道向盐湖中央走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天一直是阴天,茶卡盐湖也非常冷,湖面上倒影不是那么镜面,不过走到湖边,那种天地一色的白还是很惊艳耀眼,我们还是冒着寒冷小心翼翼的踩着脚下的盐水,往湖中央走去,欣赏脚下倒影,拍着照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海湖

我们在盐湖待了一个多小时后离开,司机带着我们到了一处不收费的青海湖边玩了一会,那是我们见到的青海湖的第一面,湖边有很多小石头,有当地人堆起的石堆,上面悬挂着用以祈福的经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处,湖水或是清澈澄蓝,或是碧绿如玉,在阵阵冷风中,卷起一层层波纹吹来荡去,击打着湖边的小石头。远处,湖面上有一层深蓝,与长空连成一色,看不出是水还是天。

                             湖边宿营

从湖边离开,我们就一直向今晚的目的地出发了。在夕阳笼罩的大草原上,车辆越过一段弯曲起伏的小道之后,我们到达了一处散布着好几个集装箱的湖边,这是青海湖边的青旅,也是我们今天过夜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时天色已完全黑了下来,也愈加的冷了,我们走进青旅大厅所在的集装箱里,全部围到屋内的火炉边,一边烤火取暖一边点了点热汤暖食来吃,从大厅的落地窗里,可以看到窗外的青海湖,虽然天气不好,但漆黑的夜空中还是有繁星点点,在清冷的空气中,也足够闪亮。

好想裹着军大衣到外面去看星星,但是真的太冷了!吃完饭,我们在大厅里喝着水围着火炉聊了会天,时间已到了晚上十点多,就都回房休息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里每个集装箱是一个大房间,里面放着好几张上下铺,有男生房间,有女生房间,也有卫生间和淋浴间。今晚在这里过夜的没有多少人,除了我们这一队,另外有一队从西藏过来的三男一女,还有就是旅馆的几个工作人员。

入夜后,万籁俱寂,感觉稍微一点响声就会响彻苍穹。而那份寒冷也像是冷到了世界尽头(记得好像有零下二十度),我的床上铺了三四层棉垫,上面还放了一个棉睡袋,然后还有三层被子,我还把带来的军大衣加到了上面,然后整个人钻进睡袋里,整个人几乎就动弹不得了!

赶了一天路,躺下不多会就睡着了,睡前与室友商量着明天早起去湖边看日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

一夜到天亮,听到窗外有人说话,看了看表,早晨六点了,我赶紧从睡袋里爬出来,裹上军大衣,跑到湖边去等日出。东边还是一大片乌云,站在那里等了好一会,乌云也没有要散去的意思,正准备回去继续睡,就看到有人兴奋着赶来,回头一看,太阳已经整个出来了!

看了日出,在湖边玩了一会,就去大厅里吃早餐,太阳透过一整面的落地窗照射进来,我们终于感到了一丝暖意,但也要继续出发赶路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点多一点,我们在外面的空地上拍了一张合影后,就启程离开了。

这一天,我们第一个停留的地点是另一处开放的青海湖边待了一会,这一次在湖边碰到一些祭湖的人,他们将捧着酒的双手举过头顶,祈祷后将酒倒进湖水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着我们又到了一个有很多白鸽的景区,大家都没有进去,只在景区外面逛了一会就离开了。

                                 滑沙

路上最后一个景区是滑沙的地方,同车的那一对新加坡小情侣下去玩了,我们几个只在上面看了一会。

给我留下很深印象的是,我们看到有一队开越野车的当地人,路过时将车依次停在路边,车上下来了十多个四十岁左右的男男女女,还有些抱着小孩,从肤色及穿着还有言语上来看应该是当地人,队伍中的男人都下去玩滑沙,女人们也一屁股坐到路边看热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滑沙的坡度都很陡很长,很少有人能完美从上滑到底,每当有他们的人在半坡翻车或是两个人碰到一起,怀里抱着孩子坐在路边的那些妇女们,就头仰天大张嘴爆发出一长串哈哈哈大笑来,我们几个人没觉得滑沙的人有多好笑,反倒被这几个妇女逗得咯咯笑!

                                返程

离开滑沙地,我们就开始返程了,一路辽阔一路茫茫草原和牛羊成群,还有时不时碰到的环湖藏族人,听司机说,今年是他们的环湖年,他们有的是双手合十置于胸前,步行走着,有的是一步一磕长头的用身体丈量着环湖之路,走累了就坐在路边歇歇脚,喝口水吃点干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个清华研究生要赶下午七点的火车,我们这辆车的司机一路赶。渐渐的,车外的视线被越来越多的景物挡住,前方出现了幢幢楼厦,气温开始升高,车辆进了市区,广阔与大天地越来越远,我们的环湖之旅结束了。

司机直接开到火车站,将两位送走,然后才将我们三个挨个送回各自的旅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末

回到旅馆,天色已黑,取了寄在前台的行李重新办理入住,到了房间,认识了新的驴友,结伴一起出去,在西宁的夜市里,喂饱好奇的心和胃。

入睡前,听另一个带爸爸出来旅游的大学生室友讲骑行进藏的经历。一夜睡到自然醒,起来收拾行李,预订下一站张掖的旅馆,办理退房,告别室友和老板娘,就出发去火车站了,前往甘肃张掖。

在路上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篇小游记 2015年8月绕了青海湖一圈 返校后就打算写一篇游记 可拖延症实在太严重 一直拖到今天 才开始动笔 先...
    宋橙子阅读 1,216评论 8 12
  • 临近毕业,似乎有一种难以言说的压抑,使得我不停挣扎喘息;有一些听天由命却不甘现实让胸腔鼓动迸发。近日的银川,天气...
    An_yao阅读 456评论 0 3
  • 为什么出行:以前读书时,余钱不多,真的没有怎么出去玩儿过,现在工作了,有了一点收入,假期时终于可以出去看一看山转一...
    莉奥阅读 515评论 4 5
  • 你就当我死了吧 这句话刷新了我对这个社会对于大龄女孩不结婚的各种鄙视,各种蔑视 这句话是从我妈的口中说出,当时我问...
    晓末阅读 378评论 3 2
  • 文 | 阮妧 “你知道舍弃一个你爱的人是什么感觉吗,像是尖刀刺进胸膛,在心尖上,剜了块肉。疼过之后,你只会觉得空...
    软软的猫阅读 464评论 8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