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富爸爸穷爸爸》读书笔记

以下读后感多是自己的总结,可能会有偏颇,建议阅读原书,不过在这里也推荐读书较多的人,可以入手kindle,这本《富爸爸穷爸爸》包括其他很多书我都是在kindle中的Umlimited中借阅,不需要付费的(unlimited的资格需要付费),哪怕付费的电子书,会员也会优惠很多,不过有一些值得经常翻阅的书我就会购买纸质版。

应该算是第二次阅读了,很多东西看到后像是新的一样,好像忘了自己看过。书中哪怕一些知识和应用现在可能无法着手实施(比如投资股票问题,不过我倒是准备请一位身边的人吃个饭,然后和他学习一下,这个人还是个高中生),但很多内容也是值得学习和警惕的,比如我们确实无法通过一份工作实现衣食无忧,或者说很难,哪怕薪水上升,花费也会跟着上升,比如我之前赚的少,那我的房租就很低,现在工资涨了一些,且有一定的储蓄,就开始租一些贵的房子,所以我的储蓄并没有变化太大……

穷人和中产的消费中,负债会比较多,而富人则是资产比较多,同样是购买一样东西,可能前者会动用储蓄,后者则会使用资产所产生的收益,然后把储蓄继续投入到资产中,让钱生钱。

一般人的收入只有“工资”,而富人的收入除此之外还包括股息、利息、租金收入、版税等,他们的资产也可以有很多样,包括股票、债券、票据、房地产和知识产权(摘抄自书中)

当然对于我个人而言,可能除了请教别人关于投资的问题以外,最不惧陌生感的就是关于“知识产权”,也就是像李笑来或者张辉老师所说的,把一份时间买很多次,这样就可以在这方面避免重复劳动换取资金。因为利用时间换钱是永远不会致富的,或者说“财富自由”,而这个词语其实在这本书中也出现过几次。

除了关于财富投资问题,书中也有很多观念值得学习,比如:

1. 保持开放的头脑学习更多的知识,广泛涉猎,而不一定样样精通。这块我又想到了笑来老师关于比特币的投资,这个东西我是一窍不通,不过在他的书中说到投资这方面的原因就是因为他既懂得一些编程,又懂得会计,还有一些心理学等,于是就学会了“完全没有书籍系统地阐述和教授”的知识,实现了“发财”。实际上作为一名老师,如果懂得一些心理学,销售知识,统计学知识,那么课堂的质量应该会完全进化成另外一个样。

2. 销售知识是作者认为必须要了解的知识。而很多人心中虽然知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职业不分贵贱,人格不分高低”的道理,但仍然对一些行业嗤之以鼻,也就是所谓的“鄙视链”,这方面我确实要不断提醒自己,毕竟生活不易,谁不是蝼蚁,保持低调才是王道。

3. 作者也提到了一个我非常认同的现象,很多人以为大学毕业是学习的终点,但实际上进入社会要学的有更多,很多厉害的人强调如果现在你不会投资股票,那么最好的投资就是你的大脑,比如可以买书、学习各种免费付费课程、和某方面比较厉害的人交流学习等。

4. 作者有强调学习比较好的一个途径是“磁带快速重放”,对某句不懂的话进行不断重复,直到有一天豁然开朗。而对于当代的我们,手机无遗是可以更方便的实现这一做法,利用零散时间学习一些“得到”类课程还是很棒的,而这些课程也不是花了钱就结束,我们甚至需要不断的,反复地听、看,甚至给别人讲,毕竟教是更好的学。

5. “你学习什么,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就像“you are what you eat”一样,我们摄入了什么方面的知识,就会在哪一方面获得成长,否则终究无法取得进步,另外在一个领域达到了一万小时也并不意味着成为了大师,可能仅仅是把相同的东西重复了一万小时,无任何精进。

6. 书中在结尾的时候说“上天赐予我们每个人两样伟大的礼物,思想和实践。你可以运用这两件礼物去做你愿意做的事情。”我深表同意,昨天去看了《绝杀慕尼黑》的电影,一句台词堪称经典:“只要活着一切都有可能”,情节是其中一位篮球运动员被诊断得了一种罕见的病症,可能活一年,可能更久,也可能是一个月,于是他决定不再和心爱的女友交往,而女友得知消息后,闯进男篮球员的更衣间,从后面抱住正在洗澡的男友,说了上面那句话。我想除了“思想和实践”,能够“去做你愿意做的事情”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是,你的“决心”!


能够获得什么样的生活,从另一个角度看,是完全取决于我们的“习惯”,习惯的强大性大家应该毋庸置疑,我昨晚在读这本书的时候突然再次意识到习惯的重要性,临睡前写下面一段文字:


习惯真的是一把双刃剑。

mostly

习惯了早起,它会持续带给你更多有效时间

习惯了晚起,就会不知不觉的消失掉很多时间

习惯了健身,出去跑步是毫不费力不需动脑的事情

习惯了宅瘫,那穿上跑鞋都需要鼓起很大勇气

习惯了看书,拿起书是理所应当的

习惯了不看,买本书也是一种浪费

习惯了一种生活模式,就很少会试着变化

习惯了一种思维模式,就很难改变固有的看法

它既可以是一个秘密武器

它也可以是一个无底深渊

深夜看书有感

马雨

2019.07.26

于……人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