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和远方?

这个问题本来已经是前一段时间说烂的话题,也看过很多比较有思想的大佬们的观点。这次要再次说这个,是看到身边的小伙伴还在为这个问题纠结无比,所以就根据我自己的理解简单谈谈,也说不上思想有多深刻,看客们赏脸就行。


最早知道所谓诗和远方,是矮大紧老师在“奇葩说”节目的海选里怼了一个清华的高材生,说这个牛逼哄哄的名校高材生应该有更高的视野、有更高的追求,而不是去这样一个地方问老师们“我应该读什么书上什么学找什么工作”。

再后来许巍唱了《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一度刷爆了票圈,可能因为好听,也可能因为这个歌词像是一碗口味不那么重的鸡汤,大家多多少少对诗和远方报以向往。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要有诗和远方。似乎起码得有苟且,才有资格去追求诗和远方。
道理好像没毛病。
你连饭都吃不上,还有心思管人家餐厅里的意面酱料是不是味道偏重么?

但是现在的很多人连苟且都没有,那他们到底有没有资格去追诗和远方?

现在是三月初,又到了“春招”的时候,准备毕业就找工作的大三大四的学生们都在忙着投简历,我身边朋友i是大三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走的是web前端开发的方向,她这几天在发愁:要不要投简历?是复习还是学习新东西?可是东西好多呀都不能算是精通,甚至其中有的知识不能算熟练掌握,投简历可能会被面试官问的很惨,不投简历的话看看周围人都一个个的通过了面试去公司实习了又很为自己着急……

我一开始走的是鼓励路线,因为前端的东西我也不懂,只能鼓励她说你又不比别人差,面试的话可以试试呀,反正也没有什么损失,也能从面试中学习到一些东西,就算面试没有过,那也可以继续学习呀……等等的话。但是后来她说,她压根就不太喜欢这个东西,也感觉自己不太能学的进去。

回想一下,她当初也是稀里糊涂听亲戚的建议报选了计算机专业,这个专业她不喜欢,但当时也应该算不讨厌。然后加入了学校的实验室,从WindowsPhone开发辗转到前端方向,依然不是多喜欢,只是不讨厌这个方向。到现在,快要找工作了,自己顶着压力徘徊在几个选择中……

我说,那就不学这个了,别学了。

我是认真劝她的,不是破罐破摔或者幸灾乐祸。

一个人是很难在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东西上保持着很多精力的。我们上了12年的小学初中高中,在这12年中我们几乎从来都没有机会做出选择,也几乎没有决定自己想做什么不想做什么的意识。
我记得我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去拜访了我们高中里一个填报志愿有经验的老教师,请他帮我把把关。
去了以后发现好多学生和家长都在老师的家里,都是慕名前来请老师把关的,有一个学生就问老师:“老师啊,您看看我适合学什么专业?您说报什么我就报什么。”老师很无语:“我又不是算命的我咋知道你适合什么专业。”

高考的填报志愿算是我们自己做的第一个选择,而且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以后的很多年的发展方向。但是很多人没有自己的选择趋向,也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专业。一直以来都是被“喂饭”,现在要他们自己点菜,于是就懵逼了。

我对i说,你不喜欢这个就别学了,学点别的,啥都行,去学你喜欢的东西。
她说微博上看过很多做手作的大V,觉得挺好的,挺喜欢的。
然后我开始给她画饼:那也挺好的,你要是喜欢这个的话就学这个,从现在开始学美术,学鉴赏,学设计,学手作工艺等等,然后尝试着确定自己的作品风格,我可以帮你找团队去包装你的品牌,去经营一部分对口味的消费群体……

i说,停。

我憋了一句话没说出来,那你到底想做什么。


其实每个人小的时候都是有诗和远方的。

很小很小的时候,大人们就会问:你长大了想当什么呀?
我记得我当时的回答是:我要当科学家和发明家。还有的同学在一二年级老师布置的作文《我的理想》中写他们要当宇航员要当超人要当摄影家要当画家要当故事家的(后来我才知道故事家就是讲故事的,类似于小说家,厉害了我的同学),当年作为课代表看了所有同学的理想以后才发现,原来他们描绘的未来的自己好像比未来的我还要酷,原来不是每个人都想要当科学家的呀~

这应该算是诗和远方吧?

然后在这20多年的长大中,好多好多人都止于苟且。

我没有成为科学家和发明家,现在做了一名苦逼的程序员。
那个想当宇航员想上天的小伙伴初中就辍学了,去大北京当了一个不能再普通的理发师,想早点攒够钱结婚娶媳妇。
那个想要当超人的鼻涕虫,现在在菜市场卖猪肉,刀法利落,为人依然老实厚道。
还有的小伙伴早早结了婚,有的甚至都已经离了婚。
还有好多人,早都没了音讯。

我能确定的就是我们都没能成为当年描绘的远方的自己,现在的我们,可以说一点都不酷。

这些都是败给了苟且的远方,因为大家还在挣扎着想要一份苟且可以养家糊口,以至于后来在挣扎中逐渐麻木并习惯性的接受一种安定的生活方式,就像那个玻璃杯里的跳蚤,慢慢学会了避免碰壁的习惯,但是也因此永远不能逃脱。


可以说,每个人都过着超越苟且,看看所谓的诗和远方。

来看看诗和远方的代价:

首先要超越苟且,比如挣钱,养家或者简单一些,养活自己。然后余下的精力,去搞搞一直想做的事情,到最后发现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收获了很多,然后最后达到某一个自己希冀的程度,逐步完成人生理想。

大略如此吧。

原谅我的粗鄙浅陋,但是这就是我的理解。
谁也没规定诗和远方应该是什么什么样子的,如果规定了,那就不是诗和远方了,那是别人家的孩子的日程表。

于是大家纷纷在超越苟且的路上挤破了头,但是依然很多人工资的涨幅是赶不上物价涨幅的,于是眼看着苟且和自己的距离不远不近,心中疲累无比,能坚持想要超越的上进心的已经是少数。

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

这句话看着短,这条路走着长。

如果有一天不小心翻到自己稚嫩笔迹写过的理想,看看现在的自己已经离理想不远,于是暗暗欣喜,多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